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索爾的帥呆萌讓觀眾吃到飽

  英文片名:Thor: Love and Thunder
國家:澳洲、美國
片長:118分鐘 年份:2022
IMDB:7.3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7/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爽、好笑、娛樂,但不深。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真的是一部蠻雷神索爾的電影,就是在賣這個角色,且電影本身的風格也搭配角色特質(帥呆萌),或許深度或者故事的連結性並沒有很強,但單就一部娛樂爽片來看,娛樂性和爽度都很夠。

先說說《雷神索爾:愛與雷霆》是否可以單獨看。

其實,是不是要看過漫威其他相關電影或雷神系列的前作,我是覺得沒絕對必要。如果你沒看過雷神的前作,為了搞懂,去看了前作,但前作又需要你看其他漫威電影,所以又得去看其他漫威電影,那些漫威電影又需要你先看再其他漫威電影…可能就是全部追完算了。

可是若沒有要求這麼高,不太介意有些細節沒看那麼懂(且不是關鍵的),也許就考量一下回頭補的CP值和時間吧。舉例來說,電影的前段有出現星爵一票人,他們和索爾的互動就來自其他電影,那票人之間的關係也來自其他電影,所以角色間的酸話、笑話,沒有看其他電影就不會笑。不過,就《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來說,這段「重逢」只是在呈現索爾這段時間在幹嘛,然後讓老友留給他一句值得玩味的「愛情箴言」,沒有看過其他電影也一樣可以看懂這些重點。所以就看你想要看到多精密了。


至於比較重要的事情,比如索爾和前女友之間的事,電影中會直接回顧給觀眾。當然,回顧和真正看過他們的往事是不一樣的,所以感受度可能會有差別,可是理解並沒有什麼影響。索爾和他的武器「舊愛新歡」之間的關係,也是來自於其他電影,但片中很多的互動會慢慢填補這些資訊,所以沒看前作也是看一陣子之後就會差不多搞懂是怎麼回事了。

再來,就談談電影本身的特點。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基本上就是索爾的愛情故事,只是索爾的「職業」是到處去K人,前女友又捲入和神有關的戰爭中,一般男女朋友是逛街…他們是在鏟除怪物這樣,所以這個愛情故事有滿滿的打來打去和多到不行的特效。

整個過程一直在賣索爾的白目發言,很酷很帥的時候,偏偏就把話講得很蠢(但仍然自己覺得很酷很帥),打戰時、不打戰時都是這個風格,喜歡不喜歡這樣的索爾,對觀影樂趣的影響應該蠻大的。

對於沒有特別喜歡索爾,只是漫威宇宙的所有電影都要看(畢竟都有些關聯)的觀眾也許不會那麼享受。因為片中的故事還蠻簡單,很商業娛樂片,不要太講邏輯,這場仗打完,馬上就發生一件事,把主角們帶到某個地方,再打下一場仗,時間都剛剛好,「為什麼會這樣」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或是說,就是增加電影的熱鬧度和精采度囉。所以建議別要求太多,也別想太多,跟著大伙一起冒險就是了。

片中的笑料,有一些是玩給觀眾看的,比如尚克勞范達美〔Jean Claude Van Damme〕前陣子的招牌廣告pose,這類笑料是編導呈現給觀眾笑笑的梗,當然,前提是知道在玩什麼,看不懂就是看不懂了。另一種笑料是電影本身的,比如索爾的個性或互動上的趣味。整部片子,笑料算相當多,甚至會覺得這是部喜劇片。


不過也不會因為都搞笑,就沒有感情。深刻…可能沒辦法,畢竟大家都忙著打架,空檔時才能說幾句情話,無法深到什麼地方去。至少老觀眾認識角色夠久了,所以那份情可能在這類觀眾心中早就有一些底子,所以對於一些事情的發生或簡單的對話,也比較容易有感。新觀眾,也許最後還是會被一些設計來催淚的橋段催到淚,並不是說整片舖陳得多厲害,而是當下的氣氛掌控,和導演怎麼呈現那種捨不得又不得不捨的複雜心情。就這樣不深的娛樂爽片來說,這樣的感情戲我是覺得很OK了,是沒辦法到蜘蛛人的那種感動,或神力女超人的那種心痛,可是別忘了前提,前提,前提是它是好笑的爽片。

片中也有很有趣的卡司,除了以前就熟悉的漫威角色外,比如,有在預告就有見識到的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演出宙斯,正片中還有比預告更有趣的表現。另外,戲中戲,片中的「舞台劇」更是超級黃金卡司,不過這個部分就要看過其他電影的觀眾才大笑叫好了。最重要的是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他總是可以演到觀眾根本認不出他來。片中最多複雜內心戲的,搞不好應該算是他呢,不見得討喜但很搶眼!

連音樂的設計也符合爽片,且很合電影的風格,有點年紀的感覺(有些經典曲),有搖滾的感覺,有熱血的感覺,就是一部玩得很用力的商業大片。它不會是漫威最好的作品,甚至不會是前幾部,但它確實很成功地把索爾拿來賣,非常看角色的一部電影。

P.S. 正片結束後,還有兩個片段,第一個可能和未來的電影有關,不用等太久馬上就看得到。另一個就要等到名單全部跑完,這個片段比較像是這部電影最後的一個交代。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特效   ★★★★★★★☆☆☆
動作設計 ★★★★★★☆☆☆☆
演員表現 ★★★★★★★☆☆☆
索爾特質 ★★★★★★★☆☆☆
笑料   ★★★★★★☆☆☆☆
邏輯精緻 ★★★★★☆☆☆☆☆
商業娛樂 ★★★★★★★★☆☆
單點感動 ★★★★★★★☆☆☆
深刻感動 ★★★★★☆☆☆☆☆
音樂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