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穩定的關係也仍需要持續溝通

  英文片名:The (Ex)perience of Love
法文片名:Le syndrome des amours passées
國家:比利時、法國
片長:88分鐘 年份:2023
IMDB:6.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4/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兩性關係的探討蠻有意思。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是愛情喜劇,不過不是那種夢幻式的關係,甚至需要一些經歷跟年紀,可能才比較能體會它想要討論的主題。

故事是有點惡搞的感覺,不孕的夫妻竟然要跟所有前任上床才能治好不孕?聽起來是很搞笑的故事,不過它並不是都在玩這些笑料(玩的方式也不會誇張),反而有不少重點放在已經在一起感情很好想生小孩的一對,在面對另一半做這些事情以及做了之後的改變,要如何溝通處理。


所以說這部電影的觀眾群可能需要有比較成熟的愛情概念,知道即使兩個人平時相處都很美好,在遇到不同狀況時都還是可能有新的考驗,沒有完美的契合,都是需要溝通跟調整才能走下去。如果你很懂這樣的道理或是很有感,這部片子是滿多可以思考的空間。

我們東方對於開放式的關係(可以跟另一半以外的人純粹滿足性需求)可能還沒那麼高的接受度,但對電影中的心情或感受並不會有距離感,男方是前任比較少的一方,對自己也比較沒自信,卻反而在這個「出去找人做愛」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一些…雄風?甚至有點享受這樣的感覺;女方則是前任一大堆,但沒有做得很開心,甚至感受到真正另一半的人在心不在而有不舒服。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懂的,兩個人的生活中出現了一些新的刺激,本來就有可能會影響到兩人的關係,而生活又不可能一成不變,這樣的狀況我們都會遇到,比如另一半在某個活動上認識興趣很合的異性?另一半換工作新同事是很照顧人的異性?如果另一半的行為或和你相處的感覺開始有些改變,你們要如何談這些事?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的設定雖然誇張,但探討的是非常生活化的議題。過程中很多的對話,從對話中來表現兩個人的相處,即便如此,也不會平淡無聊,對話還有些趣味,且很到位呈現想要傳達的相處情境,如果你對上述的這些狀況很有感觸或有興趣,這部片子還算用挺輕鬆的方式在深入很真實的人生。

讓我覺得不太滿足的是收尾的方式,因為前面花了不少時間在描述兩個人的心境變化,後來的解決方案相對顯得簡單快速了些。也因為前面感受變化的舖陳得不錯,結果卻因為有個解,一切就好像沒事了,只看到事情的解決方案,沒看到感受的解決方案,就有點少了什麼的不對勁。這是我自己比較不喜歡的地方,至少其他部分我還是覺得值得看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刻劃 ★★★★★★★☆☆☆
議題呈現 ★★★★★★★☆☆☆
演員表現 ★★★★★★★☆☆☆
步調   ★★★★★★☆☆☆☆
想法創意 ★★★★★★☆☆☆☆
結尾方式 ★★★★★☆☆☆☆☆
心情描述 ★★★★★★★☆☆☆
大眾親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