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即刻毀滅》看當局者迷的黑色幽默

  英文片名:Burn After Reading
國家:美國、英國、法國
片長:96分 年份:2008
IMDB:7.0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9/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妙的柯恩兄弟


首先對中文片名要抱怨一下,《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擺明就是要賣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但在《即刻毀滅》中,他不是唯一的主角,這部片子也不是一人當道的電影,大牌卡司一大票,每個人的戲份都不少,硬是要說《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感覺就蠻像要把〔Seven Years in Tibet〕命名為《火線大逃亡》一樣…純商業考量。

《即刻毀滅》最大的賣點,其實是柯恩兄弟〔Ethan & Joe Coen〕,他們的風格才是影響《即刻毀滅》最主要的關鍵,不是說你喜歡布萊德彼特或是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就會喜歡《即刻毀滅》的,柯恩兄弟的黑色喜劇,向來都會有人無法接受,只覺得莫名其妙或是無聊,但能接受的人就會愛得拼命為他們的才華而讚嘆。他們的黑色喜劇電影中的人物,大概都不會像一般電影中的角色,所以若你真的沒看過他們的作品,請先確保心胸是倘開的,柯恩兄弟的創意,火行者會用…一種寫實的KUSO來形容,發生的事情常常會出乎意料,而且一般的電影都不會這麼做,可是他們就偏偏做了,有點反其道而行,但人物雖然怪得有特色,又好像是真實的世界中真實的個體,所以也不會讓你感覺就是部惡搞電影,這些事情還是在我們生活的地方發生著,只是…很多巧合真的很鳥。

故事中的幾個主要人物因為一些事件而被牽扯在一起。
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是被開除的情報分析人員,心生不滿要出版一本書公開一些秘密,他老婆蒂坦史雲頓〔Tilda Swinton〕和他感情不好,外遇搞上已婚的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約翰馬可維奇尚未出版的內容光碟,掉在健身房被撿到,想做整形手術沒錢的法蘭西絲麥多摩〔Frances McDormand〕靈機一動要用它來勒索,和健身房的同事布萊德彼特合作,這群人就這麼被搞在一起了。

在《即刻毀滅》沒有商業片的英雄,這些人就算是情報人員或是帶槍的,都遜遜的,想必有人會因為這中文片名而把《即刻毀滅》當作爆米花動作片來期待吧?(當然也是因為不認識柯恩兄弟才會發生的)千萬不要這麼偏差。
《即刻毀滅》算是一部聰明的劇情喜劇,因為摻著柯恩兄弟的黑,所以當純劇情片看也不太對,它沒有那麼認真,本質上就是個鬧劇,這群人很莫名其妙就把自己和別人的人生弄得天翻地覆,但它又沒有那麼搞笑,人物仍然是很正常地在生活,依他們的個性過他們自己的日子,和一般的喜劇絕對不同。

所以《即刻毀滅》到底是好不好看?它非常好玩,而且是越看越好玩,剛開始故事在架構中的時候不見得會笑出來,但到了電影的後半火行者突然就變得很容易笑翻…,這部片子的幽默是有的「莫名其妙」的,這些人明明都很認真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且以他們的角度來看都是合情合理的,可是整個組合起來就是莫名其妙,旁觀看著他們雞飛狗跳,還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說諷刺也是很諷刺,或許應該說,這個樂子是來自於知道大局的旁觀心態吧,如果你只是其中的一個人,只知道事情的一部份,照著你自己的認知去行事是合情合理的,而好玩的就在於這些主要的角色每個人都只看到了他們能夠看到的一小部份,依他們的個性和需求去解讀,才讓這爛攤子越來越爛,而你,身為觀眾,看見了每一個面向,就會覺得他們的…認真與…某種程度上的無知,是很好玩的。

柯恩兄弟的電影,不是幸福的童話,好人不見得會有好報,有些人的下場可能還會出乎你的意料,道德感千萬不要太強,這些不同於一般電影的結局,也是他們諷刺黑色幽默的一部份。

總之,輕鬆看《即刻毀滅》,看柯恩兄弟如何把一群各有特色的人物攪和在一起,弄出一個沒事找事做的黑色正經鬧劇,順便欣賞一下這些知名演員比較不傳統的演出,比如說布萊德彼特演出的健身中心員工就很好玩,很熱血,但看得出來聰明不到哪兒去,喬治克隆尼雖然還是花花公子,但拿起槍來可威不到哪兒去,像極了真的就是帶槍二十年沒用過的公務員,法蘭西絲麥多摩對手術的執卓和迷信,完全看不到身邊人的關懷,也是個好玩的典型,約翰馬可維奇是比較憤怒的一個,雖然沒到一看了就會笑,後來還是會越來越有意思。

喜歡柯恩兄弟的人是一定不該錯過的,沒聽過柯恩兄弟的話,如果自認黑色幽默夠,電影也看得夠多,不妨找個機會進入柯恩兄弟的世界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黑色幽默 ★★★★★★★★☆☆
人物角色 ★★★★★★★★☆☆
故事設計 ★★★★★★★★★☆
風格特色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即刻毀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