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巴黎心楓葉情》很唯美地爛掉了...

  英文片名:Emotional Arithmetic
國家:加拿大
片長:99分 年份:2007
IMDB:6.1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9/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好看耶...


夾在一堆奧斯卡電影中間看《巴黎心楓葉情》真的不太適合,它本來就不出色了,比上更是不足。《巴黎心楓葉情》是在還沒出來時,看到預告、海報覺得很有興趣,到看到評價之後心就涼了一半,所以最後決定不要看的片子。但還是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這麼多好演員,題材似乎也不錯,又不是芭樂片,怎麼會爛掉?

看完之後,只覺得...
《巴黎心楓葉情》是以一種很唯美的方式爛掉的......

電影看不多的人隨便看看還OK,電影看多了可能會有點想放棄...,導演和編劇是蠻大的問題,演員本身的演技是很好,但叫他們用力演一部沒感覺的電影...就像你請甄子丹去幫你打蟑螂一樣浪費。

《巴黎心楓葉情》的故事「大綱」是不錯的,蘇珊莎朗登〔Susan Sarandon〕飾演一個已經當阿媽過著平靜生活的女子,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結婚。她一日接到了一封信,和兩個在集中營認識的人,一個是如同爸爸的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另一個是感情很好的同年齡朋友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

目前在這一段寫到的四個名字,都是很有份量的啊...這種介紹是很吸引火行者的,一方面想看看舊情和已經很多年的安穩生活之間產生的衝突,另一方面整部片子的質感似乎又很美,說不定會如詩如畫...

結果,風景是很漂亮啦...大概就這樣子了。
《巴黎心楓葉情》的立意不錯,它並不想走死去活來的愛情,反而是加入了一些集中營的陰影,兩個來自過去的男人,和現在以及未來會生活在一起的男人,都在一個屋簷下,而不論過去現在或是未來,都是蘇珊莎朗登的一部份,這當中應該有非常多的衝突可以描寫。

問題在於,導演表現的方式很不好,橋段的選用以及組合,並沒有把過去和現在做很好的連結,所以你會看到很多人就開始住在一起...但不覺得他們之間有什麼火花或是那種無法割捨的牽連,沒有情緒,可是音樂又很藝文,畫面美美的,整體的感覺好不對勁。

說含蓄嗎?也不算是,一個含蓄的人和一個表達能力不好的人,雖然都會讓你聽不太出來他要說什麼,但你必然可以分出這兩種人的差別吧?《巴黎心楓葉情》也是一樣的道理,看起來...就是表達能力不好。
那些元素都在的,過去、往事、痛苦、傷痕、愛...可是份量怎麼取,順序怎麼排,就要看導演了,而《巴黎心楓葉情》,坦白說,火行者會覺得導演的責任蠻大的。拍得很唯美但很無聊...結果就是美得有夠無聊啊...

片中還是有一些不錯的片段,是演員們用演技撐起來的,包括蘇珊莎朗登大姐在車內一場情緒爆出來的戲,那...已經可以稱為是全片的高潮...可是這些單點沒有被串好,更沒有發揮加乘效用,出來的結果就不會好。特別是在幾天前才看完了《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這部可以高喊導演萬歲(註:北野武有部片子叫《導演萬歲》〔Glory to the Flimmaker〕)的片子,讓《巴黎心楓葉情》實在相形大失色。

不過,《巴黎心楓葉情》有很好的演員和一些可以唬人的外包裝,所以也不算很慘,不會想翻桌,可以看完,只是看完真的就看完了而已,可惜了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非看不可 ☆☆☆☆☆☆☆☆☆☆
演員   ★★★★★★★★☆☆
編劇   ★★★★★★☆☆☆☆
美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巴黎心楓葉情》電影預告
(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