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冰火情敵》和情敵成為了好朋友,要如何能傷害她來爭取所愛的男人?

  英文片名:Black Ice
國家:芬蘭、德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07
IMDB:6.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把兩個女人間的關係演得絲絲入扣


《冰火情敵》要等到月底才會上映,不過因為配合金馬影展,試片也比較早一點,就先來和大家分享吧。

《冰火情敵》的題材看來還蠻普通的,就是「外遇」,但卻因為片中的幾個角色,讓這部外遇電影張力十足,絕對和過去你所看過的電影有十分明顯的分野。

主要的人物有三位,Saara 和 Leo 是看似感情很好的夫妻,但 Saara 卻發現 Leo 和他的學生 Tuuli 搞外遇,在 Leo 不知情的狀況下,Saara 自己用了個假名去接近 Tuuli 看她在和自己的先生搞什麼鬼。這兩個女人,一位是中年的醫生,一位是年輕的學生兼跆拳道教練,卻在 Tuuli 不知道 Saara 身份的前題下,因為漸漸了解並扶持對方(至少表面上是這樣),產生了友誼,又是情敵又是朋友,且和一般這種尷尬關係的方向相反,竟然是先身為情敵才成為朋友的,她們之間的拉鋸戰,用不同的方式共同愛著一個男人,誰也不願放手,且都是真心在愛著 Leo…這個結要如何解?

這一型的片子拍不好會很悶,但《冰火情敵》非常厲害,一點冷場也沒有,這當中演員的功勞很大,特別是演 Saara 的歐蒂瑪恩芭〔Outi Maenpaa〕,她完全演活了一個中年女人,不論是羨慕、嫉妒、不忍心、矛盾等等感情,她都抓得很精準,說服力百分百。她的角色也是當中最複雜的,因為她必需要有表裡不一的表現,表面上要當 Tuuli 的朋友,背地裡卻恨不得殺了她…,這多層次的演出非得要功力深厚不可。

這個情況其實很有意思,因為如果雙方都知道對方是情敵的話,見面肯定就是互相仇恨了,更不用說會去認識對方。但Saara 得要裝作一般路人來探真相,反而也讓她順便探到了 Tuuli 這個女孩的一些…個性、想法、特質等等,如果這兩個人不是情敵,或許很自然就會成為好朋友了,可是事實又擺在眼前,如果不傷害 Tuuli,Saara 就不可能得到她所想要的幸福,一直伺機待撲的她,相信心中也是掙扎至極。

Tuuli 這方面也不差,她把 Saara 當作一個知己,和 Leo 的關係發生問題時還會找 Saara 傾訴,Saara 是她最信任的人,但總有真相要揭露的一天,那時她會如何爆怒應該不難想像,自己說了這麼多,竟然是對著愛人有居心的老婆在說?!她的挫折、失落、無助、怒火…也讓這個角色一點兒也不單薄。

《冰火情敵》光是看這兩位女主角的角力,就能夠抓注觀眾的注意力,加上有點沉重又悲傷的配樂,這部電影雖然氣氛有些低彌,卻一點也悶不到,算得上是劇情片中又有故事又有角色刻劃的好作品,喜歡看這種人性掙扎和精采演出的影迷,上映之後可以去捀場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劇情張力 ★★★★★★★★☆☆
角色刻劃 ★★★★★★★★☆☆
導演   ★★★★★★★★☆☆
沉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冰火情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