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女人至上》非常「女性化」的電影

  英文片名:The Women
國家: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08
IMDB:4.9 爛蕃茄: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幽默看,其實是不錯的


全女性的卡司,從女性的角度出發,《女人至上》擺明了就是一部很女性化的電影。

《女人至上》的評價分數,其實有點嚇到火行者,所以本來並不想去看的,但和電影公司聊了一下,聽說特映觀眾反應還不錯,且那些恐怖的低分是兩極化的投票所造成的,並非一面倒的爛,於是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了。結果,還看得蠻開心的呢,雖然不是前衛創新或是發人深省的大作,但輕鬆愉快是沒問題的。

不過這麼說,也是要強調一下,在IMDB上的評價很明顯…中年男子最討厭這一片,年輕女性則是比較喜歡的族群。
並不難想像這種「分化」的原因,因為《女人至上》都是在用女性的觀點看愛情、看婚姻、看男人,所以男性觀眾如果聽到片中的女人們對男生的看法,偏偏自己不是那種人的時候,總是會不喜歡這種刻板印象吧?這也讓人不禁聯想到不久前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該片是非常分明的女生就愛男生就不愛,比《女人至上》分得更清楚,《女人至上》反而是在女性觀眾這一方面,有一些起伏,並沒有一面倒,應該有不少人是因為看過1939的電影經典(改編自舞台劇,後來還有另一版的電影翻拍版),相較之下很不喜歡《女人至上》吧。
火行者自己沒看過舊版,相信一般觀眾看過的人也不很多,若單把《女人至上》當一部電影來看,沒有相對比較的問題,或許會好許多。

同樣說的也是都會女性的生活,《女人至上》和《慾望城市》感覺還是很不一樣,因為《女人至上》走的是喜劇路線,名牌、上流社會、花錢美容、虛榮…《女人至上》中的一群女主角們就是出自這種圈子的,和《慾望城市》是不同的生活圈,而火行者自己雖然很不偏好這個圈子,卻很意外沒有在看《女人至上》時遇到障礙或是起反感,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角色們的幽默感。

像梅格萊恩〔Meg Ryan〕的媽媽,一開始就在電話中批評她視線之內看不順眼的陌生人,只因為她的穿著不夠時髦流行。女強人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也是百貨公司中會刷卡不貶眼的類型,看她們那種模樣,應該是會有難以親近的貴氣(或是說傲氣?)才對,但加上了一些幽默感之後,這些女人們反而不像想像中的那麼遙遠,她們開的玩笑,有的還挺尖酸的,針對一些社會現象或是大家熟知的事情,諷刺一下,這點小調劑對於不太能進入《慾望城市》的火行者,幫助就很大,很容易在不用想自己是否能進入的情況下,邊笑就邊進入了。

基本上《女人至上》中的女人們都很聰明,對白也稱得上是機智,不乏味,但也很女人話題,不時會有一群女人七嘴八舌起來,也有一些女人的小動作,小習慣,比如說八掛、說男人的五四三等等,大概女性觀眾都還能夠接受。只是,在電影中有提到,一件事總是有兩面,不應該從單方面去看的時候,這部電影自己卻是從單方面去看事情的,也顯得十分諷刺,若不幸你是持另一方觀點的人,那就會馬上和《女人至上》保持安全距離了。

《女人至上》的卡司很強,幾個主要角色也都算蠻有戲份的,但總覺得她們之間的互動有一種太大牌碰大牌的不順暢,並不是說所有的大明星都無法對戲,只是明星之間的互動,就算都是女性,也應該會有化學作用的存在,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用,但在《女人至上》中的女人們,似乎沒有擦出這樣的火花,僅有個人的光茫。
《女人至上》的故事雖然是以梅格萊恩的老公外遇為引子,加上安妮特班寧的工作瓶頸輔助,讓這群女人可以忙東忙西七嘴八舌,但也不忘了把她們之間的關係拿出來做一些動搖,特別是她們之間的友情。不過,因為喜劇的喜感需求,《女人至上》並沒有把電影拍深,讓角色的深度也是不太能到達觀眾心坎裡,這部片子的確有抓到現代都會有錢女人過的生活和她們的價值觀,卻沒有抓出她們內心的掙扎、痛苦、快樂、慾望。
也就是說,看《女人至上》,適合想娛樂一下,看看好玩,輕鬆一點,不要期待刻劃有多深的劇情,那麼還是蠻舒服的。

背後的思想,《女人至上》在談的,其實是女性的自信、找到自己人生想追求的並努力去做。有一點一廂情願,不過商業片本來就如此,不足為奇,什麼樣的女人是美麗的、吸引人的?在經過一連串的風波之後,《女人至上》給的定義,是忠於自我,空話、大話誰都會說,真正去實行的人才是實在的。對於這些事情,男性觀眾的興趣可能不高,沒什麼想靠自己能力去追求的女性觀眾大概也不會有共鳴,這倒是無所謂,不要在這觀點上太鑽牛角尖的話,放鬆自我,看看這些「不一樣的人」的生活,聽聽她們話中的幽默,也是可以很開心的。

當然,《女人至上》最忌諱的就是和1939年的版本比較了,要把那個時代的經典重新套用在現代都會女性的身上,年份升級後不失真是需要很高的功力的,根據所有有看過舊版的觀眾的評語看來,《女人至上》在這方面…不行。因此完全不推薦以「翻拍」角度觀影。

說來說去還是老話一句,勿認真嚴肅,不求劇情和深度,放空自己來接收一部喜劇,《女人至上》在這些女人的相處細節上真的還蠻有趣的。

火行者看完後馬上問同行的友人(男性),男性觀眾會想來看《女人至上》這種電影嗎?他的答案是,不會主動去看。比較想推薦給對貴婦人世界有一些了解(不論是以為然或是不以為然都可)且個性獨立的女性觀眾。

看完《女人至上》後,或許該去找《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來看,讓陰陽平衡一下了。(註:該片是100%男的卡司)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女性化  ★★★★★★★★★★
故事劇情 ★★★★★☆☆☆☆☆
小小幽默 ★★★★★★★★☆☆
舊片新拍 ★☆☆☆☆☆☆☆☆☆
輕鬆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女人至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