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停車》卡司大了點,電影小了點

  英文片名:Parking
國家:台灣
片長:112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輕鬆娛樂是不錯的


看完《冰火情敵》〔Black Ice〕後馬上又在同一間戲院的同一廳看了《停車》,也是配合金馬的試片所以離上映日期還有一點距離,先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如果有興趣,記得月底再去戲院支持一下國片。

其實連看這兩部片子的落差蠻大的,前者是劇情和張力都很強的電影,後者反而沒有很明確的故事線以及要表達的主軸,並不是說每一部電影都一定要走劇情路線,比如前幾天才介紹的《巴黎愛情故事》〔Paris〕就沒有特別的故事,而是用各種小人物的生活來展現出巴黎的風貌,《停車》有一點走這種路線,用一個小人物因為停車而遇到接二連三的鳥事,來寫出台北一個小角落的世界…不過這感覺還是太「小」了一點,說不上是可以代表台北的生活,也沒有特定指向什麼族群,真的就是這一群人(或是說這一個人及他遇到的人)所發生的事。

剛看完《停車》時,有一點茫然,不是因為過程太懸疑,而是因為抓不出電影要留下的印象是什麼,是「停車位真的要慎選不然會被黑道揍、被老婆唸、還可能領養到別人家的孩子」?開玩笑的,當然不會是如此,但《停車》其實沒有很用力去點某個主題,不見得是沒有,只是觀眾會有一點無所適從,特別是在片子只圍繞在一個小地方和幾個人物之間的時候(路人:「為什麼被你說得好像 sitcom 一樣?」)。
不過換個方向角度,如果《停車》要說的就是在台北為了找停車格可能引來的一連串麻煩,輕鬆幽默來反映出社會的某種現象,那麼把《停車》當作這樣的一部小品來看,倒也還名符其實,只是還是感覺就一部電影而非短片而言,《停車》「小」了一點。

大部份的人應該都還沒看過這部片子,所以這麼談結論大家可能也聽不出所以然,先回到電影的本身,來聊一下這部電影的內容。

張震和桂綸美飾演夫妻(桂綸美戲很少,多數時候只是手機中的「另一方聲音」),張震很幸運搶到了一個停車格,在母親節那天買了蛋糕要帶回家,車卻被併排停的另一台車擋住,他開始為了找車主,在那一個小區域當中,發生了許多奇特的事情,包括找錯人家被老先生老太太當作多年不見的兒子、惹上皮條客、和獨臂的理髮師父認識,又遇上了西服店欠債的老闆…等等。

《停車》所發生的事情,是有點太過巧合了,也因為如此有些地方顯得不太真實(一個陌生人到誤闖你家,去跟你吃飯,晚上再去看你一次,你就會把自己的隔代骨肉無條件送給他帶回家養?),建議用「略微KUSO」的角度來看《停車》,看看在台北停個車可以把生活搞成什麼樣子,或許真的因為併排停車問題而被耽挌過的車主們,會覺得很親切又有點諷刺吧?

雖然說《停車》只是描寫這些在停了車之後所跟著發生的大小事,但火行者其實還蠻喜歡幾個小人物之間的關係,主角張震、飾演獨臂老闆的高捷、和西服店裁逢老闆杜汶澤,三個素不相識的人,就這麼因為鳥事而聚在一起了,幫陌生人一個忙,聊一下天,說不定也可以交個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過去,純粹是這麼碰上了,到最後坐下來吃個飯,也讓人覺得,台北不是冷漠的。火行者曾經有個瑞士的外國好朋友來台灣玩,他說他非常喜歡台灣的人,因為每個人都對他很好,很友善,後來這位朋友還自己再來玩了幾次(有次很扯,竟然在忠孝東路人行道上遇到他,瑞士人耶!瑞士人沒事來台灣玩一下也會在路上碰到,為什麼住家附近的小學同學從來就不會在路上碰到啊?),他在台灣交了許多朋友,有的就是公車上聊天、等車時聊天認識的。扣除黑道的部份不談,其實《停車》中也有著一些這種小小的人情味。

在這個過程中,《停車》加了一些幽默,不算是很多(不像《海角七號》〔Cape No.7〕就是從頭笑到尾),但有一段魚頭相關的小風波還真是會笑到在椅子上抽畜(火行者不是個案,電影院中有許多人同時集體抽畜著),另外還有一些人物的客串也很好玩,像是九孔演出計程車司機、納豆演出小混混,和比較正經的客串庹宗華演黑道大哥、戴立忍演馬夫(火行者還挺喜歡他的演出)、金士傑演個西服老客戶等等。但說真的,他們的戲份都很少,《停車》是張震一人獨大的電影,就連演技挺不錯的桂綸美也沒有很多機會和他對手戲。

也因為戲份的不平等,這些小人物雖然都有自己的故事,卻又顯得有點尷尬,不知道是要做什麼,比如說片中花了不少的心力去寫一個大陸東北的女孩為了家計到台灣來發展的往事,但在台北和張震遇上了之後也沒有很多的互動,最後就直接趁機跑掉了,從此沒再出來…這感覺有一點奇怪,舖陳了相當多,目的卻不明確。桂綸美的部份也有點這樣子的傾向,她對於生孩子以及婚姻問題的感受,都演得很好,可是有點沒頭沒尾,讓有她的橋段顯得是為了張震而存在而不是一個能獨立自成一格的部份。

或許,總的來說,《停車》比較像是一部長的短片,而不是一部長片。如果想要看很完整的劇情故事或是議題的呈現探討,並不適合,但若是想欣賞一部有趣的小電影,輕鬆過個二小時,看看停個車能夠遇到什麼新鮮事兒,又有一堆的知名演員演出各種角色,是挺好玩且愉快的,沒什麼壓力,沒什麼沉重感,看看台北承德路上的一個小角落,在某個晚上所發生的事情。

《停車》是蠻不錯的國片了,今年真的是國片年,也有感覺到國片不斷在改進的趨勢,不過應該還可以再更好一點,至少火行者自己的期許是如此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完整性  ★★★★★☆☆☆☆☆
休閒娛樂 ★★★★★★★★☆☆
星光閃閃 ★★★★★★★★★☆
深度思考 ★★★★☆☆☆☆☆☆
諷刺影射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停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