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家庭主婦聽不了的死亡重金屬

  英文片名:Crank: High Voltage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09
IMDB:6.2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立,期待對了會很爽錯了會抓狂


第一集《快克殺手》〔Crank〕評價也不錯,但火行者並沒有很喜歡,一則風格太特立,二則真的想看的近身格鬥很少,過了一年半,自己又多看了四、五百部電影之後,再來看《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雖然和第一集還是類似的走向,風格還是非常特立,近身格鬥有變多,只是相較一般武打影星的電影仍然算少,然而,這回火行者就看得津津有味。

《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是純美資的電影(第一集是英資為主),導演還是布萊恩泰勒〔Brian Tyler〕,火行者個人是覺得它並沒有變得比較美式,所以對於看慣好萊塢電影的人來說可能有一點怪異吧,加上這回又多了許多的KUSO元素,尺度也很寬,衛道人士或保守人士真的要退避一下了,尤其是那種對性觀念不是很開放或是在電影中求人性、深度的人,對這些人來說《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是邪門歪道吧…,用個比較直接的比喻,這些人來看《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就像叫中年家庭主婦去聽死亡重金屬演唱會一樣。

《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是部屌片也是部怪片,電影看多了又很能接受另類風格的觀眾應該可以好好享受,期待不要放在「一般的殺手動作片」或是「看傑森史塔森的武打」,布萊恩泰勒的手法一樣很MTV,常用手提攝影機,有很多畫面晃動很厲害,比較快速的近身格鬥,他也刻意做了不一樣的剪輯,簡單說就是每秒用的畫格比較少…複雜說,就是比如出一拳打倒一個人的過程是兩秒鐘,他可能會先以正常速度放出拳的部份,在拳一出的時候停格,過了兩秒,直接就接上另一個人被打倒在地,所以中間的過程看不見,但時間軸是沒變的,不知道這樣說是否能夠理解?
這樣子的設計,讓想「好好看電影」、欣賞對打之中每一拳每一腳的格鬥美,變成是不可能的。

所以,《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要看什麼呢?整體來說,它是一部節奏很快,很惡搞式歡樂,又很酷的片子,故事的合理性千萬不要管,它本來就是很扯,這是本質,《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就是要讓傑森史塔森耍帥的,為了找回自己被遺植的心臟,一路上傑森史塔森還要用各種方式幫自己充電,「充電」就是《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的幽默所在,他用的方式不但很…五花八門,有時候還挺機車的,磨擦做愛就做嘛,還要搞到全場歡呼且使出高難度動作示範,這種沒事找事做的亂來,讓火行者是笑翻了。

不光是在角色的行為上,布萊恩泰勒說故事的方式也很不正統且帶著KUSO,故意把兩個人在電發所的格鬥搞成日本片《金剛大戰哥斯拉》〔King Kong vs. Godzilla〕,最後雙手向前飛撲上去的動作是仿《X戰警》〔X-men〕中 Wolverine 最後把爪子刺進 Sabortooth 胸口的動作,如果你不知道它在玩什麼,大概會覺得莫名其妙,所以一點點的電影底子還是會有幫助的。

基本上《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的惡搞,可以用「亂來」來形容,所以請不要去等什麼正常圓滿的結局,這部片子一路搞,搞完就沒了,在片中,人只有「怎樣都不會死」和「死得很慘」兩種,對無辜的人不用同情,他們很諷刺地被流彈打到時你要能為這種黑色KUSO大笑,放下對人文的關懷與道德觀,看傑森史塔森充電狂飆,一路殺到電影結束,能做出這樣子的調整,看《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就會很爽了。

在《快克殺手》時一些火行者不是很能接受的點,在《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其實也還有,但這回布萊恩泰勒很擺明要「玩」,所以那種不上不下、不知道該不該認真的情況不再,可以很自然地接受壞人就是故意要在那邊傻笑或暴怒,連一些一般電影中會讓你想抱怨的巧合,也成了一種故意把人在這時候叫出來玩的胡搞,觀影的心態早就變了,看起《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反而變得樂趣無窮。

其實IMDB的分數那麼高,讓火行者覺得有點意外,因為從身邊朋友的反應來看,有蠻不少只是週末去看看電影(並非玩家級)的年輕人,對《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的期待完全錯誤而在唉唉叫,寫這篇文章,也是希望讓有打算去看這部片子的人先有個調適,千萬不要把它當作一般的動作片來看,心態再放輕鬆一點,萬萬不要認真,進電影院的這一個半小時就是要爽而已,就這麼單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爽度   ★★★★★★★★☆☆
KUSO ★★★★★★★★☆☆
傑森   ★★★★★★★★★☆
另類   ★★★★★★★★★★
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