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愛‧從心開始》薑還是要老的才辣

  英文片名:Last Chance Harvey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芭樂,但愛情很有淡淡的窩心


說到兩個老人家的愛情故事,有幾種不同類型的電影火行者都很喜歡,有故事真的感動到心坎裡的《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這種「This kind of certainty only comes once in a lifetime.」,也有比較輕鬆愉快生活化卻不失真情的《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這種「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 」,但《愛‧從心開始》又給了火行者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感覺…一樣是很受片中老男主角老女主角的愛情所感動,卻和上述兩種電影類型無法歸為同一類。

《愛‧從心開始》的故事其實並沒有很吸引火行者,它並不新鮮,甚至到片末的轉折都完完全全可以料中,結局當然也逃不出手掌心,在故事大綱上,可以說是有點商業愛情童話的程度,真的,攤開來看就是單身的男主角遇到單身的女主角,孤獨的心靈找到依靠的伴侶,產生火花,再來就要發生變故,然後男主角再追回女主角,從此幸福快樂。

可是《愛‧從心開始》非常好看,因為有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和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兩個王牌級的資深演員,有這兩個可以靠一己之力就讓一部電影起死回生的超人聯手出擊,就算要演部什麼《河豚大戰海膽》,都可以演到讓你哭得涕泗縱橫吧!要看這兩個人各別的功力,達斯汀霍夫曼可以看《魔法玩具城》〔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他一個人就把很幼稚的電影拉到更高的層次;艾瑪湯普遜可看《魔法褓母麥克菲》〔Nanny McPhee〕,她一個人就靠著把醜八怪演出氣質來讓電影有了靈魂,這兩個人真的是帶給電影「魔法」的關鍵。

當他們湊在一起的時候呢?《愛‧從心開始》光是這一點就夠讓電影迷去朝聖了吧!

而結果是,《愛‧從心開始》的的確確是因為他們兩個的存在而好看的。

超愛達斯汀霍夫曼內斂又不至於隱藏的演技,剛開始的失意,最棒的是聽到女兒說要讓繼父來負責把新娘 give away(就是由他領上紅毯把新娘交給新郎的意思),他臉上那沒什麼表情的表情,說了好多深層的無奈,摻了好多雜陳的五味。他可以演出那種心不壞卻總是沒辦法把事情弄好搞定的爸爸,一不小心就會讓家人出糗,家人因此和他保持距離,可是有時候,他還是會真情流露,把最真實的感受直接表達出來時,劇本並沒有給他什麼冠冕堂皇的台詞,很平凡,透過達斯汀霍夫曼的金口,一唸出來就帶了許多感情,而變得催淚無比。

艾瑪湯普遜也不差,不過《愛‧從心開始》比較重視達斯汀霍夫曼的角色刻劃與情緒變化,讓艾瑪湯普遜的戲與發揮機會稍少了一點,仍舊比一般的女星出眾很多,要是隨便選個女演員和達斯汀霍夫曼想必會弱掉,但艾瑪湯普遜可以和他對戲,且對出感覺來,那一種…寂寞卻怕受傷害,有著渴望卻常常和自己妥協的特質,也是需要很內斂的演技才有味道。

因為這兩個人的存在,讓《愛‧從心開始》從青少年芭樂愛情童話故事,直接昇華為非常真實且窩心的成人浪漫愛情故事,或許《愛‧從心開始》沒有李查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的日出日落系列那麼有 soulmate 式的自然對白,但他們兩人只花了沒多少時間,在倫敦街頭閒聊、閒逛的舒服感覺,一樣會讓觀眾很喜歡他們兩個在一起的登對(身高是有一點落差啦),片中幾乎沒有親吻,更沒有床戲,《愛‧從心開始》所談的愛情,是很心靈相伴的。

只要是喜歡這兩位演員,或是能夠看得出好演員如何讓角色發光的人,都應該要欣賞一下《愛‧從心開始》的老薑演技展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舒服愛情 ★★★★★★★★☆☆
角色刻劃 ★★★★★★★★☆☆
浪漫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從心開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