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超級魔幻師》何謂「偉大」?

  英文片名:The Great Buck Howard
國家:美國
片長:87分 年份:2008
IMDB:6.5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看魔術技巧,而是人生...很棒


千萬不要因為《超級魔幻師》這個片名,就覺得是《魔幻至尊》〔The Illusionist〕或是《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這一型的片子,這樣期待錯誤很可惜,因為《超級魔幻師》相當好看,但它並不是好看在魔術上,而是在對「偉大」的體驗,很窩心,也很發人深省。
 
其實從角色的設定上就可以看得出來《超級魔幻師》的走向。
約翰麥可維奇〔John Malkovich〕演出過氣魔術師,但他還是自以為很了不起,不服老,至少表面上是如此,所以即使只能接些鄉下地方的小演出,他也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樣。柯林漢克〔Colin Hanks〕是一個從小為了爸爸設定的夢想而活,終於決定追求自己想要的,卻又找不到方向時,為了錢去當了約翰麥可維奇的助手,卻從這個人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這是火行者個人非常喜歡的故事,有時候,不見得要從成功的人身上才能學到東西,因為,每個人都有他了不起的地方,對於「偉大」的定義,或許不應該放在「知名度」或是「事業大小」上面,這就是看完《超級魔幻師》後給火行者最大的感觸。
 
在片中我們和同樣不很了解約翰麥可維奇的柯林漢克一起認識這個「偉大的魔術師」,漸漸發現他並沒有那麼偉大,然後又漸漸發現他偉大的一面,這是種很棒的經歷,從表面到內心,從先入為主到真實的價值…《超級魔幻師》會教你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人生。
 
這部片子不談魔術的技巧,你也不用去猜是怎麼變出來的,同樣的魔術在不同的地方表演,你會看非常多遍,所以是為了魔術而看的人可能不會過癮,魔術只是片中角色的職業而已。然而,同樣的魔術,一遍又一遍看著,看到片末的最後一遍時,讓火行者掉眼淚了,魔術或許並不只是魔術而已,至少,對約翰麥可維奇而言,對柯林漢克而言,或是對觀眾而言,它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它是真是假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對你而言是真是假。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樣的技倆重複使用,到最後卻能感動人心,因為在看這部電影的過成,我們也會跟著感受到許多演出背後所看不到的心情與心路歷程,這些隱形的元素,讓一個你已經看過不知道多少遍的結果,變得好動人,在當下,你終於也了解了,那個結果對每個人的意義。
 
說得很抽象對吧?說太清楚電影就不用看了,還是抽象點吧。如果你有覺得喜歡這樣子的感覺,就去看這部片,很值票價。
 
《超級魔幻師》談了很多,一方面是對夢想的追尋,但又不是那麼強烈,或許該說,《超級魔幻師》也花了很多部份在檢視這個「夢想」的本身,到底什麼才是能讓我們真正快樂的?什麼才是值得去追求、去守護的?
 
一個不服老不承認自己過氣的魔術師?或許,他只是不願意放棄一些…他願意用一生來追求的快樂與滿足。
 
約翰麥可維奇 真的好棒,喜歡他的人一定一定要看,不知道他是誰的人,看完之後就好好補他的舊片吧。《超級魔幻師》是帶了一點小幽默的小品,其中一些幽默是來自約翰麥可維奇 的,特別是他握手的方式,總讓火行者發笑。但最重要的是,他把凡人特質演得好入骨,他也有很多情緒,也有難搞的一面,但他的一生,卻又有著許多值得學習的東西。柯林漢克也很不錯,他老爸湯姆漢克〔Tom Hanks〕只是來片中客串一下而已,出場沒幾幕,柯林漢克才是主角之一,導演尚恩麥金利〔Sean McGinly〕給了他幾個沒有台詞的臉部特寫,包括關鍵的片尾,他都能夠成功地用他的眼神或是淡淡的笑容表達出當下的感受,很不錯。
 
唯一讓火行者感覺比較不特別好的,就是片中的女主角設定,並不覺得她有什麼公關技能,也不覺得她對全片有什麼樣子的幫助,純粹是因為欠個女生搭配而插入的嗎?必要性不是那麼高,或許男性觀眾還可以養一下眼吧。
 
這位編導尚恩麥金利的作品是不多(編比較多),火行者是看完之後才認識他的,他的敏銳度十分精準,繼續下去的話是大有可為,也想去找找他的 two days 來看看。他讓《超級魔幻師》成為一部很容易進入,感覺很輕鬆,完全不悶,卻又很有意義的好電影。電影片頭一開始有一點類似《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的「選項手法」也很可愛且有創意,從開頭就吸引到火行者,一直到電影結束,節奏步調都很得體,對這位編導的初體驗,很不錯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背後意涵 ★★★★★★★★☆☆
導演手法 ★★★★★★★★☆☆
演員們  ★★★★★★★★☆☆
配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級魔幻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