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心靈鐵窗》犯下滔天大錯,何時、如何才能被原諒?

  英文片名:Boy A
國家:英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07
IMDB:7.7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人的描寫真是棒得一踏糊塗


《心靈鐵窗》實在太好看了!

這並不是一部娛樂片,看完之後,會很悲傷,這部片子對一個剛出獄的青少年,有太細膩真實的描寫,讓你彷彿就像認識這個人似的,也正因為你認識了他,當你意識到那些不認識他的人會如何看待他的時候,那種強大的壓力…永遠無法逃脫過去陰影的束縛,實在讓人無法喘息。這種題材會很悶嗎?特別的是,一點也不,雖然前大半段都沒有所謂的高潮,但並不會無聊,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看角色、看內心戲的觀眾的話。而過程中或雪|有一點點的悲傷感讓你鼻酸,要到片末時所有囤積的略穭~會一湧而出,淚腺都還沒停止運作,字幕就上來了,留下無法平撫的心情,讓你會無意識地盯著字幕,等待心中那雜陳的五味漸漸沉殿…

《心靈鐵窗》說的,是一個小時候犯下罪行的孩子安德魯加菲爾〔Andrew Garfield〕,長大出獄後,改名換姓,在義工監護人彼得穆蘭〔Peter Mullan〕的幫助下,重新開始生活,多年和外界沒有接觸,他不知道如何打入社交圈,不知道如何和女孩說話,但和同事的相處,讓他漸漸也學會了溶入,可是透過媒體資訊知道他出獄的一般世人,看到的只是一個惡魔還沒有贖完罪就被放出來,不可原諒的行為永遠都不可原諒…

故事不要說太多,讓大家自己去看, 《心靈鐵窗》是角色導向但也有不錯的故事,剛開始,你會看到人性的善,如果你不知道他曾是個殺人犯,就能沒有偏見地去看到這個人的本質,但若你已先入為主的知道了呢?心中是否就會有個疙瘩而無法看到真正的他?
 
《心靈鐵窗》先讓觀眾從改過自新的安德魯加菲爾出獄後的生活看起,看到他的格格不入以及孤獨,在我們生命中如此平凡的東西,比如說一個簡單的生日小禮物,都能讓他感到十足的溫暖,真的,只要那麼一點點,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在他眼中都那麼珍貴,因為,他來自一個一無所有的世界。從他的角度重新看我們一般人的生活,也是很有意思,且感覺很舒服的,看到他身邊的人試著帶他,看著他一點一滴的改變,你也會為他高興,更不用說彼得穆蘭了…

 
但接下來,電影又帶出了人性的惡…嫉妒、偏見、盲目…世界上這麼多人,為什麼我們一定要了解他之後才能對他貼標籤?是的,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從他們所看到的報導中,就判定一個他們不認識的人的價值,這樣的事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處處可見,《心靈鐵窗》就在打破這樣的觀念,這次,你可以很實在地去看這個報上說的惡魔,到底是怎樣的人,到底在受著什麼樣的煎熬,我們有什麼資格去歧視他人呢?

 
或許看了《心靈鐵窗》之後,也可以帶給人們一些自省吧!

安德魯加菲爾可能只是一個個案,說不定假釋出來的殺人犯,十個有九個都是天生惡棍,可是這就是不給那一個人機會的理由嗎?寧可錯殺一個人嗎?

 
這一點也是沒個標準的,因為放過了一個,可能又是一樁悲劇,可是錯殺了一個呢?《心靈鐵窗》給我們看到的,就是那個被錯殺的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和我們一樣的人,甚至,比我們更好的人…只是,他有一段不可原諒的過去,就這麼一個差別,卻是一個關鍵性的差別…到底,決定一個人好壞的準則是什麼?大家都看得到他的前科紀錄,卻不是大家都看得到他的本質。

非常有思考性和衝擊性的一部電影,如果是喜歡這種並非以娛樂為前題,而是帶來感觸的電影,那麼《心靈鐵窗》絕對要想辦法入手!

P.S.好久沒看到彼得穆蘭,沒想到他變這麼老人樣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引申思考 ★★★★★★★★★★
演員演技 ★★★★★★★★★☆
主旨傳達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心靈鐵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