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追愛自由行》或許愛情沒什麼道理,而這部片中的愛情看起來也真是沒什麼道理

英文片名:Management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08
IMDB:6.2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取決於你覺得贊恩是白目還是可愛



先說,這篇文章非常個人主觀,且這部電影也受個人對演員的喜好影響。且不是愛到不能自拔的好評。
雖然說寫影評都會試著盡量客觀寫出好與不好的原因來,但《追愛自由行》真的就是很取決於你對這些人的喜好和認同,所以還是產下了一篇「主觀地不喜歡」的文章,不想看這種文章的人請就直接到此打住吧。

火行者是蠻愛看商業芭樂愛情浪漫喜劇的物種。就算是老套,就算太夢幻,都還是要在獲得真愛的時候跟著哭一下。所以每當有新的好萊塢式愛情喜劇出現時,基因的力量還是會驅動大腦下達「去看」的指令。

《追愛自由行》絕對不是介紹中所說的「現代版《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這段宣傳詞真的太過火,差不知道有沒有十萬八千里!兩部片不但意義上不同、角色的感覺不同、演員的演技不同、對白的水平不同…唉,就是能不同的都不同,落差太大了!


說比較難聽一點,《追愛自由行》的故事,就是一個沒見過世面搞不懂狀況的痴情男史帝夫贊恩〔Steve Zahn〕,愛上一個看不出來為什麼這麼忙著關懷世界的都會女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Aniston〕,就追著她死纏爛打,剛好她身邊其他的男人也很爛,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痴情男。

應該聽得出來火行者不太喜歡《追愛自由行》了吧?
先要跟大家澄清一下,火行者並不喜歡史帝夫贊恩這個演員(也沒特別喜歡安妮斯頓,但至少覺得她本來就適合演這種片),這一點還蠻關鍵的,特別是在商業愛情喜劇,男女主角如果不合口味,很難看得爽快。


因為不喜歡贊恩,所以打從一開始,就有種不順的感受,怎麼看他都是有閒又沒事幹,在「騷擾」他喜歡的客人(所謂的喜歡,是一眼看上就喜歡喔,很表面),到後來他追著安妮斯頓全國到處跑,並沒有讓火行者體會到他的痴情,而比較多的「白目」感,或許是因為自己是長期生活在城市的快步調當中,有時候被有閒沒事的人一直纏著,總覺得對方搞不懂自己在忙什麼,也懶得解釋,所以一想到史帝夫贊恩這樣的角色,就有點反感。

從頭到尾,也沒搞懂安妮斯頓到底喜歡上他的哪一點。愛情片的愛情不來電,沒有非他不可的那種心靈交流,只覺得好像是沒什麼別人選了所以選了對方…這樣子要感動就好難。
全片最感動的地方,是史帝夫贊恩的媽媽…他的媽媽演得倒是很自然,特別是在臨走前對兒子的交代,那邊是有鼻酸的。反而對於愛情的部份,一直都沒有被說服。所以就只是冷眼旁觀著,這樣子看商業片,其實挺難過的…

或許決定性的關鍵就在於你對史帝夫贊恩的角色感覺如何吧,似乎也有人會覺得他很可愛,很深情…而火行者覺得他不懂得去了解別人而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所以很白目。次要的就是對珍妮佛安妮斯頓的角色感覺如何,她的角色比較有明顯值得愛的地方,她很有愛心,但《追愛自由行》並沒有去強調她「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沒有自己人生」的那一面,所以當本來鈍得要命的贊恩突然把這一點給點出來的時候,就覺得安妮斯頓所受到的「當頭棒喝」也假假的。且打從一開始在旅館時,也看得出來安妮斯頓對於這個「旅館經理」的打擾有點不耐煩,那到底是為什麼被他摸了一下屁股,態度就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突然在臨走前發情和他就做了…這點火行者始終無法感受到當中的心情轉變是怎麼發生的…也許片名叫《魔掌》還比較適合。

片中的轉變都來得太容易了,很多一語都可以驚醒夢中人,贊恩演技很自然的媽媽,一輩子和他爸爸生活在一起,知道他爸爸的問題,卻無法改變他,贊恩後來跟他說了不到十句話,就讓他的人生大改變,又是一記當頭棒喝,《追愛自由行》可以算是當頭棒喝集錦了,找不到人生目標、人生沒有成就的男子,沒多久就連續棒喝眾人,改變他身邊的一切。
剛看完《飆速青春》又有說服力又動人的角色轉變方式,《追愛自由行》實在好難消化。

說實在的,這篇文章,可能只能告訴大家,看過無數芭樂愛情片的火行者,和這部片子共鳴不起來。每個人的愛情觀不同,對演員的口味也不同,也許還是會喜歡《追愛自由行》也說不定…

但是,一部真正的好電影,不應該被這些元素操縱不是嗎?如果是一部真的言之有物的好片子,並不會因為演員不對味或是觀念不認同,就不喜歡它。這種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純娛樂的商業片上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來電 ★★★★☆☆☆☆☆☆
感動   ★★★☆☆☆☆☆☆☆
娛樂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追愛自由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