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幸福來訪時》雷聲不大,雨點不小

英文片名:The Visitor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7
IMDB:7.7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9/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很乾淨的小品


《幸福來訪時》的評價還蠻驚人的(IMDB和爛蕃茄),但它給人的感覺很清新、很乾淨、很樸實。這和吃東西的道理相同,如果調味、醬料用得少的食物,本身的食材一定要好,且功力不高的話,難吃就很明顯,不像有醬料還可以把不新鮮給掩飾過去。《幸福來訪時》就是一部不太用醬料的電影,但也不像一些影展級的電影,「乾」到沒有什麼加工,一般觀眾都吃不消。《幸福來訪時》是大眾都還可以看的,它還是有基本的技術層面修飾,但大部份的時候,它是很單純的,真情流露,給人的感覺很舒服,不作作。《幸福來訪時》說的是一個空虛的大學教授,在和一個非法移民但很會打鼓的年輕人相處之後,改變一生的故事。

其實有很多人,都像這位教授(理查傑金斯〔Richard Jenkins〕)一樣,表面上看起來過得很充實,但心中已經沒有了熱情、沒有高低起伏,只是一天又一天的過日子。
然而,這個世界這麼多采多姿,總是會有一些讓人感興趣的事物,只是說,一些刻板印象可能會讓人裏足不前,像這位年紀不小,看起來蠻有專業性的教授,在街頭打鼓會是什麼樣子?



只是,遇到了一個朋友,一個好相處的人,能夠帶著你去做的話,要踏出一步就比自己一個人來得容易些。

《幸福來訪時》很自然的感覺,來自人和人之間的相處,電影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把他們所有的互動都呈現出來,所以選擇什麼橋段就變得很重要,《幸福來訪時》選的都是一些很生活化、不刻意的時光,和一開始的空虛相比,卻帶著一種淡淡的快樂。《幸福來訪時》並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件,一開始的空虛也沒有哭天喊地的悲慟,後來的快樂也沒有手足舞蹈的欣喜,純粹就是一種感覺而已,《幸福來訪時》可以讓你看得出來,這個人喜怒不太形於色的外表之下,真正的心情。因為這樣子的樸實,讓《幸福來訪時》很真摯。

不光是傑金斯和打鼓的年輕人之間的互動,和年輕人的黑人女友和母親的互動也是一樣,雷聲不大,雨點不小,比如說女友,一開始就看得出來她對的這個教授有一點排斥,但都沒有明講,只是從她對每一件事情的小小反應(比如說一個「停頓」這麼小的細節)或是表情,但你也可以體會到她的改變,她的感激,可是再怎麼說,這個人是她男友的朋友,而非她自己的朋友,還是有所差別,在她決定搬走的時候,其實是很容易了解她的心境的。



這部片子需要觀眾對人有一定的敏感度,如果你無法從人的表情或是反應去站在他的立場了解他的想法,總是要電影用對白或是旁白直接說出來的事情你才能夠知道,那可能不太適合看《幸福來訪時》,這部片子不會明講,就像我們平常生活之中人與人的相處一樣,不會有人告訴你「這個人很空虛、那個人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會快樂、這個人在什麼時候會不喜歡那個人」,這些都要你自己去觀察的。所以才說,對人要有一定的敏感度,才比較適合看這部片子。

人生,很可能因為一件小事就改變了。可能因為你遇到了一個人,從此你的生命變豐富了。可能因為你做了一個不相關的小舉動,你失去了一切你想要的。


《幸福來訪時》說的是這些小事引起的重大改變,但沒有弄得像蝴蝶效應一樣神奇,也沒有刻意去強調出來,只是看完之後你再回頭想想,是充滿了無奈的,同時,也充滿了希望。

最後要補充的是,《幸福來訪時》的步調慢了點,不是看爽快的,不過,通常能看這類電影的人,對慢步調好像都免疫,所以似乎也不需要警告大家睡飽再來看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精采刺激  ★★☆☆☆☆☆☆☆☆
演員演技  ★★★★★★★★★☆
敏感度需求 ★★★★★★★☆☆☆
自然真實  ★★★★★★★★☆☆
內在情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幸福來訪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