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蜜月變奏曲》要用「一分錢一分貨」和「既往不咎」的態度來看這部片

英文片名:A Perfect Getaway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09
IMDB:6.5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0/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卡在懸疑和動作之間,兩方面都不足



其實對這種一群人一起出遊,遇到兇殺,互相猜忌誰才是兇手的故事,興趣並不高,如果說能拍到《致命ID》〔Identity〕這樣子有特色那很OK,但《蜜月變奏曲》從故事來看就很難有什麼特色出來,故事中的人物不多,反正兇手不是這組夫妻就是那組夫妻,沒啥選擇,在應該要花腦力去猜的過程中,反而一不小心就會專注在看導演又在玩什麼手法了而偏離了重點。或許是因為角色很少,比較容易看出電影的「情報控管」,也就是說,這種電影並不是把所有的線索都攤給你看,真的很撲朔迷離讓你猜不出所以然,而是經由「不給你知道」然後一點一點釋放資訊來讓你接近真相的。

火行者個人是不太喜歡這樣子的模式,有一種給導演牽著鼻子走的感覺,當然所有的電影我們都是給導演牽著走啦,這是他們的職業嘛,只是說在《蜜月變奏曲》這類型的電影中會讓火行者被牽的感受特別強烈,所以反而會產生一種「反抗」心理,編導選擇要拍出這個角色說一句很懸疑的話給觀眾聽,反會就故意不予以理會,看電影的時候就一直在和編導「作戰」。 ^^"

如果你有也類似這種傾向,那看《蜜月變奏曲》可能就會有一點這樣子的不舒服。

以上是很主觀的部份。客觀來說,其實《蜜月變奏曲》並不差的,如果你能乖乖當個好觀眾,不要那麼叛逆的話。

火行者之所以會看《蜜月變奏曲》,最主要是因為非常喜歡提摩西奧利芬〔Timothy Olyphant〕這個演員,他看起來雖然有一點點獐頭鼠目(講話的樣子和語調還有一點屈伏塔),但要深情可以深情、要邪惡可以邪惡,演技很多變,在《蜜月變奏曲》中,他還是一樣有質感。

只是說過程中,《蜜月變奏曲》故意讓每一個人都帶有一點正反兩種特質,然後選擇從其中一對夫妻的角度來說故事,而不是從多角度給予每組人馬的觀點(有一組幾乎沒啥戲份),所以說觀眾的工作就不是判斷哪一組人在說謊,而是在判斷導演是故意用殺手這一組來裝無辜,還是無辜的真的是無辜的,還是導演知道觀眾會以為他要用殺手這一組來裝無辜所以故意不用(好長的一句話)?

到了後半段,知道誰是兇手之後,《蜜月變奏曲》就轉變為動作片,幾個血腥場面還不錯,很敢拍,當然是不比虐殺片,不過就一般動作片的程度而言,《蜜月變奏曲》對傷口的處理還確實會有一點腿軟感的。

不是說觀影資歷深的人就不會喜歡《蜜月變奏曲》,看看它的爛蕃茄分數其實還不差(影評人的分數),對火行者個人的觀感來說,在知道真相之前,都還蠻有意思的,知道真相之後,回顧起來,就會覺得很故意,所以這部電影,建議「向前看」與「既往不咎」。

其實,《蜜月變奏曲》比較像是一部B級片,如果說用A級的眼光來看待它,有一點過度批評,這部片絕對不完美,但它有它的特色,有很好的卡司,有讓你不容易猜到的真相,有可能會讓你幾度改變觀影態度的手法(不見得是舒服的,但總是不至於一看就「唉喲,就是那樣那樣」)。


看之前,請先記住,它的成本是一千四百萬美金,不是一億四千萬美金,請用一分錢一分貨的認識來看它,就會覺得物超所值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物超所值 ★★★★★★★★☆☆
演員卡司 ★★★★★★★★☆☆
轉折   ★★★★★★☆☆☆☆
娛樂性  ★★★★★★☆☆☆☆
引人入勝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蜜月變奏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