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美味關係》口味清淡實實在在

英文片名:Julie & Julia
國家:美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0/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舒服小品,但不會把哭點做得很明白



相信諾菈艾佛朗〔Nora Ephron〕的幾部愛情喜劇都是許多女性(甚至男性)影迷的最愛,包括經典的《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或是沒那麼經典的《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等等,可是,如果對《美味關係》也有著同樣的期待,方向其實…算有偏差。


諾菈導過八部片子(通常兼編劇),火行者自己只看過四部,算不上多,但就這些經驗來說,《美味關係》給火行者的感覺,並不是那麼的諾菈,少了一點商業氣息,不過也不至於變成沒有大眾親和力。只是說,它並不像一般的電影,有基本的流程:比如巧遇→相愛→爭執→捥回→歡喜大結局。《美味關係》本身的架構和這種常見電影不同,這應該是讓《美味關係》看起來比較不一樣的主要原因,它的設計和它的目的都不是一般的喜劇小品。沒錯,它是真人真事改編,但看起來也不像傳記,或許用一段過去的故事和一段現代的故事來交錯,讓《美味關係》不那麼死板,不過它本身的題材就是和美食有關,所以在愛情的部份著墨不多,也沒有去刻意製造要讓觀眾落淚,沒有在帝國大廈的見面,沒有在最後網友的相認… 《美味關係》的感動要來自觀眾本身去感受去連結,所以說,它並不是一部要讓你哭到眼睛腫起來的電影,它談的是幾個女人在烹調當中找到人生的歷程,但這是一個漫長的改變,不是單一轟轟烈烈的事件,所以電影看起來是步調比較慢,這是正常的。

火行者自己雖然是女生…但是是那種天天打拳反而不會天天煮飯的女生。 XD 
所以對烹調…基本上就是冷感,無法體會做出好吃食物的心情,無法想像為別人作菜的滋味,純粹就是好吃愛吃完成品,但品味又沒有很高(每天有一杯加珍珠的飲料就很爽了),說要嚐出「高檔」大概也沒這能力,剛開始進入《美味關係》還真有一點障礙,不是說電影不好,但對完全不喜歡烹調的人來說,無聊是免不了多多少少有一點的。

不過,片中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好可愛,用那種帶點假音高八度的嗓子說話(前題是,要認識這位老牌演員,知道她平常是怎樣子的,才會覺得她的演出和平時很不同),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不搞怪,演好男人好丈夫也很有模有樣,所以光是看這些演員的互動,就讓火行者仍願意耐心看下去。慢慢的,和這些角色「認識」了之後,也漸漸看出了趣味來而目不轉睛。
P.S.現實中是圖奇比較高,梅姐是用攝影的效果長高的~~

《美味關係》算得上是淡口味的電影,的確也有一些和出書或是家庭問題有關的事件穿插讓電影有起伏,但和看習慣商業片的觀眾來說,相對還是清淡的,說不定還會有人覺得艾咪亞當斯〔Amy Adams〕的「挑戰」並把這些東西寫在部落格上是件很無聊的事呢。 


也因此火行者不建議帶著《西雅圖夜未眠》或《電子情書》的心態去看《美味關係》,《美味關係》是一部食物電影,當然也有談到「人」、人在烹調當中找到生活的重心、自信、和一種存在感。若用食物來比喻火行者對《美味關係》的觀感:調味都加得很淡,各種調味能溶合在一起,變成一種新風味,吃起來可能無法明確分辨出在吃的是什麼味道,可是這種不同於以往的新口味,有它自己的綜合性特色,比較不適合只想吃某些口味或是重口味的觀眾,比較適合什麼口味都吃過了,想來點不同又偏好輕淡點,願意嘗嘗把不同配料組合的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食物美味  ★★★★★★★★☆☆
梅莉史翠普 ★★★★★★★★★★
明確公式  ★★★☆☆☆☆☆☆☆
舒服小品  ★★★★★★★★☆☆
浪漫催淚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美味關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