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為巴比祈禱》沉默的祈禱-愛是要帶著包容與接受的

  英文片名:Prayers for Bobby
國家:美國
片長:85分 年份:2009
IMDB:8.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4/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感動,無法接受同性戀也可試試這片



先說一件事,千萬別因為《為巴比祈禱》是同性戀題材就馬上排斥,火行者自己不喜歡看同志電影,以前第一次知道有朋友是同志時還真的有刻意避開過…因為不了解他們,真的會怕,老實說當時也起過反感…其實越是有點排斥的人反而越應該看看這部片子,它並不是在講同志的故事,而是在講同志的家人…無法接受他的家人,這部片子不刻意去談同志議題,也不刻意去製造宗教上的敏感度,或是去解讀聖經,它最中心要談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愛,與接受。

火行者自己是連《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到現在都還提不起勁去看的人,但看《為巴比祈禱》不光是掉眼淚,還哭到有點哽咽耶,一個堅信同性戀是罪大惡極的虔誠媽媽如何因為對兒子的愛而改變,這個過程才是《為巴比祈禱》的主軸,就算你不認識任何同志,都無所謂,母親沒有真正了解孩子卻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孩子,反而讓孩子承受極大壓力且沒有真正感受到溫暖的情況,不見得要和同志議題扯上關係才能讓人理解,只是這個議題可以把它再放大些而已,真的,火行者不會說《為巴比祈禱》是部同志電影,反而會說《為巴比祈禱》是部家庭溫馨電影。

對一個沒有接觸過任何同志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他們的世界是很遙遠的,無法想像的。片中的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演的媽媽非常厭惡同性戀,更不可能去了解他們。其實這很可以理解,火行者第一次知道有朋友是同性戀時,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確定了之後接下來的念頭就是避開這位朋友。想起來是挺好笑的,但那時確實會有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有種不知哪來的恐懼。現在長大了,也常在健身房混(健身房很多男同志),身邊多了很多同志朋友,他們真的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的,就像A喜歡吃肉B喜歡吃菜一樣,就只是偏好不同而已,他們有時還更貼心,或是因為知道他們是同志所以對我不會有興趣或非份之想(有人可能還不知道…火行者這個筆名背後是個女生),而可以更親密自然相處。想起來真的是沒什麼,但卻也發現還是很多人不能夠接受他們…更常聽到他們不被家人諒解的故事。


《為巴比祈禱》把這個接受的過程拍得非常的感人。
電影的前半段真的會讓你覺得這對母子之間是永遠無法化解的,母親不願意去了解而用她自己的觀念要來「治癒」她的同性戀兒子,想得到母愛的兒子被迫要壓抑自己的感受,否定自己,他的同志身份讓這個家庭破碎…但那是他的錯嗎?他是個好孩子,從來不害人…為什麼只因為他的喜好不同,就得要被視為是罪人?
人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沒有珍惜…沒有失去之前,怎麼也點不醒…,這好像是沒辦法的必經之路,真的很痛很痛…或許事後還會不斷問著「為什麼?」,人總是這樣,凡事都想要有個理由,好像有解釋之後心裡就可以釋懷似的…但當我們把焦點放在這些條文和定義上時,通常就是我們忽略到真實感受的時候。

雪歌妮薇佛真的超會演戲的,剛開始看得出她被自己的信仰制約,努力想改變兒子又很挫折的樣子,她從來不覺得自己的愛有錯,我們不都是這樣嗎?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別人,付出了很多,在得不到成效時,我們會問,難道我們愛得不夠嗎?你為什麼看不見我的付出?
參加了座談會,聽到其他父母親的故事後,雪歌妮薇佛在神父面前落淚真情流露的那一景實在好讓人痛心,我們的愛常常太自私了,我們的愛常常少了包容與接受,我們也常常認為自己付出了愛,對方就應該要接下來…

《為巴比祈禱》會讓你想很多,不光是在同志不同志的這個議題上,其實從頭到尾火行者都沒有想到這些同志人權的問題,反而在想的都是「不對的愛」有時比「不愛」還更有殺傷力…。另外也很喜歡片中神父說的一句話,有時,去質疑你的信仰,反而可以讓你信仰得更深。不論任何事情,全盤接受別人告訴你的並不是最佳的處理方式,真正的感受,只有你自己心中知道。


《為巴比祈禱》也很巧妙避免讓同性問題把宗教的爭議也帶出來,畢竟這個家庭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且在他們的觀念中同性戀就是罪人,這樣很容易讓電影一不小心就染上成宗教信仰的敏感度而失焦,但《為巴比祈禱》只是告訴我們,聖經是凡人解讀的,必然也反映出解議者的時代背景,然後把注意力轉移到更正面的善良與愛,並不在解釋教條上或是告訴你哪種版本比較好,而是回到訴你教條背後的本質上,這樣的處理應該是蠻理想的。

不過火行者自己並不是那麼了解天主教所以不敢保證仍然抱持「同性戀是非常可憎」態度的人會如何看《為巴比祈禱》,但還是希望這樣的人也可以看看。當然,主要是想推薦這部電影給所有人,如果有一天,你所愛的人,同時也是你不能接受的人…這樣的矛盾如何化解?如何找到平衡點?你願為了愛放棄你堅信的原則嗎?你願為了原則放棄你的愛嗎?《為巴比祈禱》像是游走在兩者之間,但最後,它沒有告訴你愛和原則哪個比較重要,它超越了這個選擇,直接到你的心底,去做真正對的事。

P.S.或許因為《為巴比祈禱》在美國是電視電影(沒有上院線,也因此沒有爛蕃茄分數),所以長度上有限制,有小部份稍微趕了一點點,但都是很小的問題,整體來說它完全不輸給院線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真情溫暖 ★★★★★★★★★☆
衍伸思考 ★★★★★★★★★☆
大眾化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為巴比祈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