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約會喔麥尬》很智障但也會掉眼淚喔!

英文片名:Date Night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4/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要純看搞笑會嫌劑量不足,但喜歡有點溫馨的話還挺值得



又是一篇遲來的文章,但若錯過了一輪,至少二輪或DVD還可以再補。
簡單來說《約會喔麥尬》是一部笑中帶淚的電影,但它的笑是商業智障型的笑,它的淚是靠演技撐起來的小小溫暖,和一般所謂的浪漫喜劇還是有很大的出入,因為它一點兒也不純樸,但比起無腦、擺明賣錢笑完就算了的片子,它又多了很多的「感覺」。

史帝夫卡瑞爾〔Steve Carell〕是可以一臉正經但做出非常誇張搞笑(不光是言語,也包括肢體)的演員,但若只是想看他白濫惡搞,從頭笑到尾,不需要內涵,那看《王牌天神2》〔Evan Almighty〕那種就夠了。《約會喔麥尬》雖然也是搞笑,但是是不同型的。

因為卡瑞爾也有他很會演戲的一面,《老爸行不行》〔Dan in Real Life〕就是不同於以往搞笑風格的樸實演出。


而《約會喔麥尬》就有點像是兩種元素的綜合。光看劇情介紹,就知道這是部商業電影了,平凡無味的夫妻去頂替別人的訂位吃飯,然後成為黑道的目標,這用一顆腦細胞來想也知道不會太認真。但《約會喔麥尬》又多了一點點現實的味道,日復一日過著沒新意的家庭生活,人難免都會想「如果可以XXX會不會更好?」。《約會喔麥尬》就正讓這對夫妻去經歷一段過度的刺激之後,再次體會到原本的安穩是多麼幸福。這其實在電影中算是一種老調了,電影總是會用不同的方法讓感情已經冷掉的人們…回到過去、碰到黑道、進入別人的身體…無所不用其極去體驗看似很炫的新生活,然後再感受到自己原本所擁有的。但就算大方向是老調,《約會喔麥尬》在這方面的表現還是很出色的,因為卡瑞爾可以把很真摯的話…講得很真摯。並不會因為前一刻還在不可思議的飛車追逐,下一刻說出只想帶老婆回家就變得不切實際,反而挺讓人動容,特別是他的眼神,很有說服力。

當然,還是要提的是《約會喔麥尬》的喜劇部份。剛開始其實笑的不多,也還沒有感人的因子,只是先讓觀眾看看這對夫妻乏味的生活,所以也很成功的…乏味。到了他們開始被黑道盯上之後,因為黑道遜遜的,追殺也感覺很廉價,所以火行者還是處在乏味當中,甚至有點再把《特務行不行》〔Get Smart〕再拿出來看的衝動。

不過,過半之後,《約會喔麥尬》就漸入佳境了,就當作它前面花了時間和心力舖陳,讓後面更值得吧。
後面有非常有趣的「行話」,但這個部份可能需要一點英文底子,常看電影知道英文黑道行話怎麼說,再聽卡瑞爾的鳥版,以及他終於學了新版之後再拿來做應用,都有一種很不對頭的趣味。更直接沒有語言隔閡的幽默也是有,像是一場非常詭異的飛車追逐,在看過無數電影及無數的飛車戲之後,這場也是前所未見的。近尾聲時還有段舞戲,真是會讓人下巴掉下來,要演出非常認真去演自己演不出的樣子,這也是種難度,看這對保守的夫妻大跳失敗版的豔舞,實在是最噴飯的一段了。

《約會喔麥尬》的小配角們其實都很有來頭喔,很明顯客串的馬克華伯〔Mark Wahlberg〕相信大家都認得出來,但每部戲看起來都不太一樣的詹姆士法蘭柯〔James Franco〕有人認出來嗎?還有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也在片中出現,臉已經胖到難以辨識但那雙眼睛永遠不會變的雷李歐塔〔Ray Liotta〕演壞人,另外,火行者個人興趣,威廉費奇納〔William Fichtner〕也來演DA(對他的喜愛是一種變態的心理 XD,就像喜歡史帝芬布西米〔Steve Buscemi〕一樣),卡司真的是很豐盛。

基本上是挺好看的一部片子,比較適合的是本來就能看商業垃圾、但又能夠在看電影時感受溫馨掉掉眼淚的觀眾。對純粹只看真誠小品的人來說,《約會喔麥尬》還是太扯,對純粹只看無腦無內涵娛樂的觀眾來說,《約會喔麥尬》還是太無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夫妻情  ★★★★★★★☆☆☆
飛車戲  ★★★★★★★★☆☆
舞戲   ★★★★★★★★★★
整體娛樂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約會喔麥尬》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