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珍愛人生》 並不需要明確的結局,只要知道接下來的路會走得更好

英文片名: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4/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寫實的刻骨銘心取代設計的刻意催淚



其實剛開始聽到《珍愛人生》的故事時,心中有一個印象,覺得它可能是一部前面很悲慘(會心痛到哭),後面很勵志(會振奮到哭)的電影,的確女主角Precious的遭遇是很可憐,也的確她的不放棄讓她改變了人生,但《珍愛人生》並沒有做催淚處理,沒有刻意去強化它的煽動力,所以在「對事」這方面,它是蠻有真實感的,比較多的時候,火行者是皺著眉,心中有種「怎麼這樣,唉」的感嘆,《珍愛人生》並不會像《噩夢輓歌/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那樣子用氣氛就把你壓到心臟就快跳出來那般難過,看《珍愛人生》時,還有辦法保持自己的理智去旁觀這件事,也就是說,身為觀眾,並不會馬上被捲入(情緒上)。

這並不是一種批評,只是一部電影的取向,它和觀眾的互動方式。加上Precious在電影的前半部,一直都是屬於很壓抑型的孩子,你知道她一定會有情緒的,但你不知道那個爆發點會在哪兒,你只是跟著Precious,慢慢感覺這壓力一點一滴加上去的滋味。

而《珍愛人生》的勵志面,也不是像商業勵志片「勵」得那麼明確,並不是「一個人發憤圖強→參加比賽→抵死不放棄→辛苦得了冠軍→舉國歡慶」的那種勵志,《珍愛人生》的勵志也很「凡人」,Precious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而已,她和其他類似遭遇的孩子不同的地方,在於她並沒有「算了,我生來就是這個命,那就照著它走吧」的念頭。對她這樣子的女孩來說,學校確實是不切實際的,她還需要多少年的努力才能大學畢業找到好工作來改變這一切?什麼樣的人會看好她,覺得還不到二十歲就生了兩個孩子的她應該要走這條路?《珍愛人生》的勵志,就只在她一個小小的念頭,就是她想要學,她不想要只是現在這個樣子而已。


只是她那不認命的心態已經被種種的扁低和打壓給磨得差不多了,讓她呈現出了一種不在乎的外表。

也因此片中讓火行者第一個感動的點,非常的簡單,只是她在課堂上的第一次發言,老師問她,她有什麼感覺時,她那簡單到不行的答案。(就不寫出來了,雖然不算是梗,但總不想破壞大家看電影時的情緒發展)

其實很多我們所習以為常的事物,對像Precious這樣的孩子,是很奢侈的幸福,是她無法擁有的。
她並不是要下決心參加數學奧林匹亞得冠軍之類的,她只是想要上學…《珍愛人生》會用很多幻想的方式,表現她在痛苦的時候有一種心靈逃脫,可是她打動火行者的,並不是她始終擁有這些夢想,而是她雖然也常常會覺得或許自己就是笨、就是理當被歧視的胖黑女孩,也不覺得有人可以幫她,但在她的內心深處,她始終沒有放棄而墮落。

然後就是貴人了,每個人的一生當中,貴人都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對Precious來說,是一個老師。很喜歡Precious對這位老師的形容(大意大概是說,有些人是會發光的,可能是因為他們自己本來是在地道當中,他們唯一的光就是他們自己體內散發的光,而即使他們已經逃出了地道一段時間,他們還是會為了別人而發光),也就是說,把自己的痛苦化做幫助別人的力量吧。

雖然這些是片中比較正面的角色,但最讓火行者印象深刻的,還是壞母親莫妮克〔Mo'Nique〕了,她前面的壞真的讓人壞的牙癢癢,但最後有一段
聲淚俱下的演出,實在是棒透了,這個角色其實一直都讓火行者抓不到她的真面目,就是說她可以做非常表面的樣子,讓你看不到她的真正想法,而她的觀念…有扭曲的地方,她相信的事、她想要的事、她痛恨的事…甚至淚水的真假,都讓火行者看到一層又一層的複雜度,能把一個角色演成這樣,莫妮克不得奧斯卡實在不行。

看完《珍愛人生》,沒有想像中的哭爆,原來,這部片子不是用來把觀眾催到脫水的哭片,也不走故意設計的感動,它在表面上建立的感覺沒有這麼強烈,可是如果你是喜歡寫實感,且能夠把自己放到一個完全不同的角色的角度去思考,並不需要明確的結局,只希望知道接下來的路會走得更好…也許,《珍愛人生》的淡,對你來說,才是一種最深刻的滋味。

多愛自己一點吧,不論你是否覺得自己值得愛。因為只有在你願意愛自己的時候,才有可能慢慢發現那些值得被別人愛的特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寫實感  ★★★★★★★★☆☆
演技   ★★★★★★★★★☆
刻意催淚 ★★★★☆☆☆☆☆☆
故事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珍愛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