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最後一封情書》時間和距離會沖淡愛情嗎?

  英文片名:Dear John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2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沒拍得完美但若能體會這心情,其實很好哭



《手札情緣》〔The Notebook〕是一部火行者自己超推薦的感人電影,雖然沒看過小說,但光看電影就被深深打動。知道原小說的作者另一部作品《最後一封情書》也要翻拍電影時,當然也是有期待,但看到不甚理想的評價數字之後,就遲遲沒有行動,也因此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總覺得《最後一封情書》是一部把原著拍壞了的電影。

其實剛開始看《最後一封情書》時,確實有失望,因為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是跳舞紅起來的,他本來就不是走感人演技派路線,女主角阿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火行者對她的印象只有在《九條命》〔Nine Lives〕,該片卡司太強,她一點出頭機會都沒有,所以…《最後一封情書》開頭讓男女主角在兩個星期陷入熱戀的部份,看起來挺沒有說服力,簡單來說,他們是帥哥美女,但看不出來到底有什麼吸引對方的地方,更不覺得他們有什麼愛得死去活來的。而偏偏《最後一封情書》的故事完全是建立在他們的愛情之上來發展,因此,看了不到二十分鐘,就有要徹底失望的準備了。


然而,《最後一封情書》寫的心情,卻是很好懂的,加上故事本身不差,從兩個人分離之後,感覺就來了。
導演雷瑟霍斯楚〔Lasse Hallstrom〕也經驗豐富了,要如何製造出氣氛他很清楚,所以即使沒有很相信男女主角間的愛情,在他們久別後重逢的畫面看起來都還是暖暖的。

但這過程中,火行者最喜歡的部份反而是查尼塔圖和他爸爸理查傑金斯〔Richard Jenkins〕的互動,傑金斯演一個很不擅表達和交際的父親演得非常有味道,特別是塔圖返鄉時的真情流露橋段,確實會賺人熱淚的。雷瑟霍斯楚用了柔美的輕音樂搭配,有時從後方遠處的視角來拍他們兩個的互動,有種很另類的感受,是好的,遠遠看著他們兩個的身影,好像看到一個只屬於他們、別人進不去的世界。


後來的愛情部份,其實如果你有過和愛人分隔兩地的經驗,或是有過無法和愛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她已經有了別人的經驗,那很容易就能把自己的心情帶出來。如前面提過的,《最後一封情書》的故事不錯,所以即使前半段沒有讓你被說服,後面的情傷還是夠直接打動你。當然,這就不會像《手札情緣》從頭到尾都糾著你的心,程度上會有落差,至少,《最後一封情書》的後半段有把情緒的部份給捥回不少。

《最後一封情書》要說的感情其實很簡單,也很容易和觀眾自己的經歷重疊而引發更多的感嘆…
愛情是否會因為分隔兩地而變淡?當你需要依靠時,在你身邊陪你走過的人,不見得是你最愛的人。世事並不完美。到底什麼是愛情?愛情到底會不會變質?要多了解一個人才能夠真正愛他/她?愛他/她值得等他/她多久?


《最後一封情書》有很多的想法可以延伸,但這都看觀眾自己的經歷了,因為電影本身並沒有這麼多機會探討這麼多,電影只把焦點放在他們愛情的部份,和幾個主要的「阻礙」而已,並沒有太多生活的細節(其實若要能讓人感覺到心底,並不是電影告訴你他們有多愛彼此,而是從小小的互動當中產生…),所以嚴格來說,《最後一封情書》的立基不算穩,它並沒有真正讓觀眾抓到愛情的感覺,但從後來的心痛和情傷,能反推回去他們愛得有多深,也因此《最後一封情書》並不算是一部完美的愛情電影。然而,導演手法質感夠,若再加上觀眾自己一點點的同理心或是同情心,很容易就掉入情緒當中,跟著哭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愛情指數 ★★★★★★☆☆☆☆
情傷指數 ★★★★★★★★☆☆
演技   ★★★★★★☆☆☆☆
故事大綱 ★★★★★★★☆☆☆
故事細節 ★★★★★★☆☆☆☆
導演手法 ★★★★★★★☆☆☆
音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最後一封情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