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蘇西的世界》並不是這個世界有多值得留戀,而是那些人讓我們不捨

  英文片名:The Lovely Bones
國家:美國
片長:136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19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很棒,拍出來的感覺也很實在



看了《蘇西的世界》大約兩分鐘就準備好要哭了,會不會太殺?
其實是因為,稍微看了《蘇西的世界》簡介,知道它說的是一個過世的十四歲小女孩,從天堂看她的家人的故事,而片子一開始,就用了一個小小的玩具做比喻,一隻企鵝,被困在一個美好的世界中,這個比喻,就已經讓火行者想到電影想要表達的一些東西,而準備好為淚腺暖身了。


不論你是相信怎樣的死後世界,不論你是否有宗教信仰,不論你信不信有靈魂的存在,這都無所謂,《蘇西的世界》並不是要灌輸你什麼樣的生死規則,它要說的東西,是在任何地方都一樣的,它要說的東西,是家人之間的羈絆,是死別之後的牽掛,是對兇手的仇恨,最重要的,是真愛最後能帶來的平靜和放手…。

彼特傑克森〔Peter Jackson〕只是選擇了一種方式來把這些概念給具象化而已,就算這樣的死後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或者不是你所認同的,但火行者會建議不要去計較這些東西,電影總是需要實體來呈現概念,才能傳達給觀眾,活著的人和死去的人之間那微妙的感應以及互動,這是相當難處理的細節,而傑克森選擇的方式,至少讓火行者非常沒有障礙的接收到了這些訊息。

十四歲,正要展開美好的生活,卻莫名其妙被一個惡人給奪去,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倒媒?被殺的女孩不甘心,女孩的家人傷透心…世界本來就不公平。而《蘇西的世界》中那個美麗夢幻的天堂,很誘人不是嗎?可是片中被殺害的小女孩–蘇西,卻一直盯著人間…很奇妙的是,身為愛看電影的觀眾,火行者也發現,自己並沒有辦法去留意天堂的設計、色調、創意,明明就是很漂亮的,為什麼不會留意?因為…這家人之間的感情,完全抓住了火行者的注意力。也許對蘇西也是一樣的吧,並不是這個世界有多值得留戀,而是那些人讓我們不捨。

很喜歡《蘇西的世界》到片末,蘇西說的一句話,她說,她學會了用另一種方式,去看這個沒有她在其中的世界(I began to see things in a way that let me hold the world without me in it)。
真正的愛,是可以沒有「自己」的。


這是一部很正面的電影,即使它的題材是這麼讓局外人都看不慣的一件謀殺,家人的忿怒和恨意,默默看著他們,難過自己再也不能和他們在一起,羨慕自己喜歡上的帥哥被別的女孩搶走,憎惡兇手的逍遙法外,放不下,也不想放下,為什麼要放下呢?
《蘇西的世界》讓人動容的地方,就是這個轉換過程吧,先知道故事一點影響也沒有,「誰是兇手」這種問題不是重點,「怎麼殺」不是焦點,它不是懸疑驚悚片。它先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讓你看到這個家庭的甜蜜,然後再瞬間毀了它,讓你看到愛蘇西的爸媽,希望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看到爸爸(馬克華柏克〔Mark Wahlberg〕)摔瓶子,砸掉那些他和蘇西共同完成的精緻作品時,真的好讓人心痛,媽媽用逃避的方式,在家中建了一座墳墓,把女孩的房間給封死,不再去看它,希望眼不見為淨。
再來就是他們一心想找出兇手看他死的那種人之常情…因為看過這個家庭有多麼相愛,這人之常情也就很容易接受和認同。

然而,這一切,都是為了愛。蘇西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是大家都過得好…即使沒有她。我們當然都不希望被忘記,甚至因為想要被重視而會自私不希望愛自己的人在沒有自己的情況下也過得很好…但有時候,是我們這種想法,牽制住了對方。

當羈絆是甜美的時候,誰願意動手解開它呢?
可是人終有分開的一天,痛心終有結束的一天,人生也終有要走下去的一天,是愛,緊緊地把人與人繫在一起,但這個結並不是死結,解開這個結不代表就會被忘卻,只要握著繩子,永遠會知道所愛的人還在另一端,即使看不到…。這條繩子的名字,叫做記憶。


《蘇西的世界》不是沒有缺點的,其實細想有些環節也還有空間可以調整,但導演和演員真的是《蘇西的世界》的強項,故事簡單,但當中的細節實在很動人,傑克森也把感覺抓得非常到味,不刻意,很舒服,不做作,很溫暖。喜歡看感情的觀眾,不論你對死亡的觀點為何,它都值得一看。

這部片子,觀眾會比影評人愛。火行者自己是喜歡較看感覺的觀眾,所以文中談到的也是想法多於技術面,若要說《蘇西的世界》最強的是什麼,那…火行者會選擇「演員」,一大票的資深演技派,除了上面有提到的華柏之外,還有瑞秋懷茲〔Rachel Weisz〕、蘇珊莎朗登〔Susan Sarandon〕、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火行者很愛這位大叔,竟然第一眼沒認出來)。

如果要細談它的邏輯等等,可能會發現一些刻意的地方(比如說,片末,要丟個大箱子到坑裡,為什麼不把車開近一點再御下來,要停一段距離慢慢把箱子滾過去啊?因為在滾的時間,才可以穿插很多的掙扎,會感覺這是為了爭取時間而出現的橋段。《蘇西的世界》的確有一些像這樣子的小問題,好不好看,火行者只敢說,它可能是比較適合的族群是…用心去看電影,大腦不是用來分析而是用來做一些聯想和對生命的思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細節 ★★★★★★☆☆☆☆
想法題材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溫馨感人 ★★★★★★★☆☆☆
人生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蘇西的世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