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陳真:精武風雲》有甄子丹演功夫高手基本上就是必看了

英文片名:The Legend of the Fist: The Return of Chen Zhen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救國救民有點老調了,但動作必看



看過《葉問》〔Ip Man〕系列之後,再看《陳真:精武風雲》,或許對這種「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民族要團結起來一致對外的精神,已經有點膩了?剛看《葉問》的時候還很熱血,看到《葉問2》〔Ip Man 2〕就有一點只是把「外國人」換了一國而已的感覺,到了《陳真:精武風雲》,則有種「主角換另一個英雄」的滋味,要再有初看這類的題材的心情不太容易…所以火行者並不會建議觀眾把焦點放在《陳真:精武風雲》的故事上,手法還好不會太煽情,不過音樂有時候用的有一點過火就是了…(麥可貝〔Michael Bay〕配上漢斯季默〔Hans Zimmer〕是過火之最,《陳真:精武風雲》的音樂就有一點這種…製造悲情味),小地方也有一點不理想,比如說明明要開打了,突然又有空去抱一下倒在旁邊的愛人…讓對方等…,至少它有還不太差的故事來支持動作。當然,看來看去,還是要看甄子丹。


陳真的感覺和葉問是蠻不一樣的,也可以從《陳真:精武風雲》看到甄子丹演技的進步。
他這次的角色,有斯文上流社會生意人的一面,也有不同的耍帥方式(不光靠身手),感覺也外放了些。動作上當然沒話說,甄子丹又自己擔任武術指導,一開頭就有和戰場場景結合的打戲,還蠻有創意,且戰場上是不留情一定要至人於死的,不是在比武,這時候就可以看到甄子丹變成殺人武器時可怕的一面,如果他手上有短刀,那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啊,面對他,你絕對不會想要攻上去的!


不過最後,《陳真:精武風雲》還是不免俗會安排一場道場上的比武決鬥,算是電影的高潮兼頭目戰。火行者自己倒是沒有特別喜歡最後一場戲,而是喜歡前面幾場「盛大」的一對多武戲更多一點。說到不免俗,最後的頭目戰,也不免俗有那種被打得半死時,想起很多回憶、支持、理念、戰友…等等,然後一鼓作氣起身大反擊的「轉折」,這可以算是武打電影常見老梗,其實已經不太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且,火行者總是不了解,為什麼這項技能只有好人有啊?壞人被好人打到半死不活時,為什麼不會想到他的父親被殺、他的道館被砸這些往事然後再大反擊呢?)。電影結束後,火行者和同行的朋友還開玩笑討論說,最後的大反擊其實是因為把上衣脫了…,那件上衣實在太合身,綁手綁腳,所以衣服一脫就變無敵啦。 XD


當然,再怎麼樣,甄子丹還是甄子丹,怎麼打怎麼好看,就算不偏好這種反擊,看他動手動腳就是一種爽快的娛樂,而且,他的身材實在是棒到完美!身材+身手完全在最後現給觀眾看,火行者自己還是看到心花怒放啦!

《陳真:精武風雲》不需要說太多,該知道的大家都知道(甄子丹有全裸戲,知道嗎?XD),該期待什麼好像也不會有混淆,它應該就和大部份人期待的差不多,蠻不錯看的甄子丹武打電影,動作過癮爽快,有一些幽默,故事並不會爛,整體是中上,武打是上上。它或許不及《葉問》有那麼完整性的好,反正甄迷、武迷都是必看就對了。

P.S.上映的電影有分國語版和粵語版喔,要看的話注意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身材 ★★★★★★★★★★
武打 ★★★★★★★★★☆
劇情 ★★★★★★☆☆☆☆
創意 ★★★★★☆☆☆☆☆
演技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陳真:精武風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