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三個傻瓜》 看完之後會讓你也願意當傻瓜的超感人電影

  英文片名:3 Idiots
國家:印度
片長:170分 年份:2009
IMDB:8.5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片子很長,要擔心的不是會悶到,而是會哭太久眼睛很痛



當初金馬錯過《三個傻瓜》的人,快在它還沒下檔之前去看吧,《三個傻瓜》實在太好看了!這樣說吧,火行者自己是星期六就看完了,且星期六就有時間可以寫文章的,但在星期六一直沒有寫…因為看完之後的好一段時間,理智都還沒有恢復…。
看完之後有一段時間,就只會嘴上碎碎唸…好好看…好好看,很像失智老人…。記得以前看完電影會有這種現象,通常是…比如第一次到西門大國賓看完《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出了戲院的確會一直想拉著任何看到的路人說「《變形金剛》好好看喔」…沒想到一部談教育的印度歌舞片,後座力不輸麥可貝〔Michael Bay〕的超級大製作啊…


《三個傻瓜》的故事太好,導演太好,演員也太好了…雖然它有些其實是過度巧合的橋段,比如說誰在說什麼話的時候,就會剛好經過被誰聽到、或是世界這麼大,出門就是會碰到誰的車拋矛在外面。類似這樣子的安排非常之多,如果是部好萊塢商業垃圾,這種巧合就非常討人厭…。《三個傻瓜》的角色也過度鮮明,也就是說一個人代表一種特質,絕對的死讀書討厭鬼、絕對的專制獨裁老師、絕對的…絕對的…,真實世界的人沒有這麼單純可以用一種特質來代表,如果是部好萊塢商業垃圾,這種鮮明就非常卡通幼稚。可是《三個傻瓜》要怎麼說呢…如果你碰到一個你真的很喜歡的男人,因為太喜歡了,你躺在床上時也就心甘情願隨便他了~《三個傻瓜》就是這麼讓人喜歡的電影,你攤在觀眾席上的時候也就心甘情願隨便它了…。嗯,好詭異的比喻是吧…只是想說,《三個傻瓜》因為要談的東西太棒了,所以你完完全全不會去在意它用不用巧合來說明、用不用太刻意的角色來演出,一部片子當中有這麼多這麼多充滿說服力和吸引力的觀念,實在不容易,它怎麼說這個故事都是讓你不想反抗的去接受。

剛開始,你會覺得《三個傻瓜》是很聰明的電影,一個超級聰明的學生,用他自己的一套來挑戰死讀書的體系,而他並不是面對面和老師衝突爭執,他是會非常技巧性的方式,讓謬誤之處自己呈現出來,讓大家看笑話,這比起用千言萬語來辯,更是能夠得到讓人五體投地的佩服。


然後,你會慢慢有一些感動…因為這些學生並不是在為了反抗而反抗,他們是真的在追求一種「熱愛」,在對抗的是被競爭教育體系所打壓或消滅的…一種因為喜歡而努力的精神,為了堅持這些原則,《三個傻瓜》也殘酷地呈現出了一些被教育所毀掉的年輕生命…。因為還蠻震撼的,所以火行者就不點破,只告訴大家,有一段發明小直升機監視器的橋段,真的有被畫面衝擊到,沒有想到這個優秀發明最後最實用的地方竟然是讓他們看到…(不說了,請自己去看)

再來,你已經了解了他們的調皮搗蛋不是來自於叛逆,而是來自於不甘心被社會同化,不甘心為了被社會認同而屈就於一般人都不再去執疑的制度。而他們因為出發點是好的,追求的目標也是好的,你也會忍不住認同他們,想支持他們…可是…三個人要如何對抗不知道多少年累積下來的因習?
然而,看到他們所堅持的事,在他們的生命中真正變得有意義,心中的感動已經快要達到最高點了…


如前面所說的,《三個傻瓜》在劇情的安排上,用了很多的巧合,所以你大概可以猜到,電影前面提到的東西,到後面自動就會有相對應的事件,讓它可以被應用出來。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一點也不難意料的事,火行者看的時候卻沒有料到,或許是因為那種…「躺在床上隨便你」的心情吧 XD,但再仔細想想,或許《三個傻瓜》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讓你不去在意它怎麼表現,而是去在意它要表現的是什麼…
最讓火行者有感受的一個地方(也可以說是哭最兇的地方),也不想點破,留給大家當場再去噴淚,連簡單說一下都可能會讓你去看《三個傻瓜》時馬上料到後來的發展,所以…連一點點都不能提示…但又很想告訴大家這種打從心底想跪拜的心情…所以硬是要用抽象的方式講一下:姑且就說…是固執教授和聰明學生在雨中的最後了結吧…這段了結,其實電影看多的人應該會料到的…因為這個設計真的非常理所當然,可是火行者自己被這超好料的結果給大大感動了…因為…它不只是一個表面的形式,而是…經過這麼多事情之後,無話可說的認同…不論你料到也好、沒料到也好…這個橋段不是一個橋段而已,而是一個…一路走來累積而成的結果,就算你猜到會這樣,你也只是猜到結果會這樣,但《三個傻瓜》讓你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是造成這個結果的過程。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個傻瓜》的巧合都不影響任何的觀影心情,因為你看到的不再是表面的事件,而是那能夠鼓舞人的心路歷程…

寫到這裡整篇文都還很抽象是嗎?
《三個傻瓜》的內容太豐富,要談也談不完,又有太多的主題需要你自己去感受,寫不出來的。就算你已經脫離學生很久了,也沒關係,《三個傻瓜》要說的制度不只是學校的制度而已,是一種我們從小被建立的觀念。如果你現在還覺得文憑很重要、還覺得你就是要贏別人才了不起、如果你覺得這些才是通往成功之路,那你就像《三個傻瓜》中所諷刺的一樣,只是在追求成功。但《三個傻瓜》要告訴你的,是你要真正去活出你的生命,成功自然會追隨你。


我見過唸了一堆書,學歷寫起來超級漂亮的人,做事能力像白痴…
我也見過被認為很爛的工專出來的學生,把他所學用在工作上創造新的商機。
《三個傻瓜》想要告訴我們的,第一個是不要忘了你的心,第二個是不要忽略了你身邊的人。

常覺得,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會被學校學的限制呢?因為你以前選了XX系就讀,所以你的一輩子就要做這個?如果不做就是浪費教育?我從來不這麼認為…我也是個學的和做的不一樣的人,但在學校的時候,我學的不只是書上的知識而已,是一種學習和研究的態度,真的想要學什麼知識,一定有書可看、有課可上,但重要的是你的態度和方法…態度和方法對了,沒什麼學不起來。態度和方法錯了,學什麼都不如人。

P.S. 火行者覺得《三個傻瓜》的結局還蠻屌的…很爽快 XD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導演功力 ★★★★★★★★★☆
演員演技 ★★★★★★★★☆☆
幽默樂趣 ★★★★★★★☆☆☆
深刻感動 ★★★★★★★★★☆
延伸思考 ★★★★★★★★★☆
親和力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三個傻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