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當書改編的電影很好,當一般的電影就…

  英文片名: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4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因為不是納尼亞迷所以不太敢斷言



首先要先說明清楚,火行者自己不是納尼亞迷,沒看書,前面的電影也沒印象了,其實一整個是很不合格的觀眾,但反過來想,也酗]可以用這樣子的身份來說說感覺,讓其他非納尼亞迷但也想看看《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的一般影迷做個參考吧。
這段開宗明義,當然部份是在告訴納尼亞迷,在這裡的觀點可能很不同,反正納尼亞迷去看《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就對了,至於其他人…最基本要先知道的是,《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是「童書」改編的,所以電影中也會有「童」的成份,且它並不是那種黑暗到大人看了都會心寒的童話題材(比如《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它還是會有分明的角色個性(討厭鬼就是個討厭鬼,但經過大冒險之後就會改過向善,徹底的再也不討厭),很RPG的流程(到一個地方,得到任務,要到下一個地方去完成任務,一直這樣很有上蒼安排地一路走下去…最後冒險結束再來個「告別式」),不太讓人擔心的主角(都覺得他們是好人所以不會死),和你必須接受的遊戲規則(畢竟是奇幻世界,作者說怎樣就是怎樣,說要找到幾把劍就要找到幾把劍)。先確認你知道《納尼亞傳奇》的本質再來看電影,比較不會有錯誤期待。


當然,如果你喜歡奇幻世界,《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會提供很優的視覺享受和幻想空間(特效和色調都挺不錯),雖然現在3D電影越來越普遍,《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在技術上也不算特別出色(有些動作還會糊糊的…),但最後的大戰打起來還是蠻過癮。沒看過書,不知道步調如何,但至少電影本身的節奏掌握還不錯,可是沒看書的人,真的有點難產生什麼感情或連結,單單把它當作一部普通的奇幻電影來看的話,會覺得少了點什麼,不論是故事上或意義上,都和一般的電影有點落差,或簡單該說它還比較適合帶小朋友去看,小朋友應該會喜歡吧。當然,納尼亞迷能看到書上的世界化為非常真實的3D呈現在眼前,想必是個很美好的經驗,但對火行者這個和納尼亞沒什麼感情的人來說,《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還是少了一點吸引力,除了幾個外觀還不錯的景,大衛阿諾〔David Arnold〕的配樂之外,不太能找到和電影的連結,或許《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還是太「書」了一點(僅是陳述,不是批評),如果要把它變成一部任何電影迷都會喜歡的電影,還不太夠,但若變成是書迷想看到書被拍成的電影版,那應該還算蠻稱職的吧?至少書迷對角色本來就有了解和喜好了,而單看電影的人,可能還無法有足夠的時間和資訊來建立對角色的感覺


總之,《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還是不錯的兒童娛樂電影,說來說去還是比較推給書迷和要帶小朋友去看電影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呈現 ★★★★★★★★☆☆
3D效果 ★★★★★★☆☆☆☆
步調節奏 ★★★★★★★☆☆☆
故事   ★★★★★★★☆☆☆
娛樂性  ★★★★★★★☆☆☆
深度感動 ★★★★☆☆☆☆☆☆
適合兒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