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超級8》看的是人,不是外星人

  英文片名:Super 8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1
IMDB:8.0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6/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把它當驚悚恐怖片來看



《超級8》是那種看來是部大片,評價也很高,但會有很多人在罵的電影。
大部份會有這種情況,都是嚴重的錯誤期待所造成。《超級8》的重點不在恐怖驚悚,它並不是要在地球弄一隻嚇死人的吃人外星怪物,讓一群小朋友去發現;它的重點也不在於那隻外星人在地球上的心路歷程。嚴格來說,外星人只是片中的一個「事件」,而片子的中心呢?是人。再嚴格一點來說,是一個失去母親的小男孩,和不那麼了解他的爸爸同住,而他喜歡上的女孩,偏偏是他爸爸所怪罪的人的女兒。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地球故事,《超級8》是這個小男孩在和他的朋友一起拍電影的過程中,因為遇到了怪事,而被迫去面對一些情況,經過了這段過程,他長大了,他放下了傷痛,選擇好好走下去。


所以說,要準備來電影院被怪物嚇死的觀眾,很可能會抱怨哪有什麼可怕的?!要準備來看高科技外星智慧的觀眾,可能會抱怨外星人怎麼戲份這麼少?!要準備來看人類大戰外星人的觀眾,可能會抱怨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動作出現?!這些就是前面所謂的錯誤期待。

如果你可以接受去看這樣一個家庭的故事,再搭上一些特殊題材的調劑,《超級8》確實是一部很優的電影。當然,外星電影會有一些常見的問題,比如外星人要多強是劇本隨便都可以決定的,外星人有什麼能力、如何離開地球,這些都是劇本說了就算數,如果你很重視完美邏輯,喜歡問「那為什麼不這樣就好」「為什麼當初不那樣」,《超級8》還是會讓你有這樣的疑問存在,即使外星人的部份不多。


但為什麼《超級8》會被和《外星人》〔E.T.〕相提?當最後小男孩和外星生物接觸時,確實讓火行者感到一股暖流。這兩部片子都讓小朋友來和外星人互動,小朋友沒有足夠的知識,更沒有科技,他們有的,只是一種沒有心機的出發點。不知道外星人是否也和人類一樣有七情六慾,但或許帶著同理心的了解,是沒有任何種族界線的吧。

《超級8》看起來其實有一些老式電影的味道,或許習慣了商業大片的現代年輕觀眾會嫌它悶,但若是看電影資歷很長的觀眾,《超級8》或許會勾起你一些對以前電影的懷念。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家庭探討 ★★★★★★★★☆☆
老式風味 ★★★★★★★★★☆
驚人特效 ★★★★★★☆☆☆☆
故事劇情 ★★★★★★☆☆☆☆
恐怖驚悚 ★★★★★☆☆☆☆☆
動作份量 ★★☆☆☆☆☆☆☆☆
舖陳   ★★★★★★★☆☆☆
角色塑造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級8》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