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X戰警:第一戰》偉大的不是力量的本身,而是使用力量者的心

  英文片名:X-Men: First Class
國家:美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1
IMDB:7.8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6/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有內容的電影科幻動作片!別因為「前傳」或海報而冷感了



《X戰警:第一戰》實在比想像中的好看!知道金剛狼只有小小客串之後,火行者自己就很現實的興趣大減。 XD 雖然還是有熟悉的角色,且演員也不是默默無聞,但就提不起勁來。直到大家用力推薦之後才開始比較好奇。

萬磁王〔Magneto〕和X教授〔Professor X〕年輕時的友情建立到底有什麼好看的?真的就很好看,且不會搞斷臂…,《X戰警:第一戰》的角色刻劃是最棒的一個元素。所以就先從角色談起吧。


演X教授的詹姆士麥艾維〔James McAvoy〕並不是火行者特別喜歡的類型(純個人偏好問題,但萬磁王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正中紅心啊 XD),但在《X戰警:第一戰》中卻塑造成功,把他不算複雜卻又不會太過單純的特質呈現得非常明確,雖然外表看來帶著一點稚氣,但眼神中有著理想和渴望,或許有些來自他上流的家世背景,讓他有一種領導氣質,但卻不會過於流氣或是驕傲,因為在他似乎能看透一切的明智之中,還帶著善良。他或許能夠真正無往不利地從每個人的角度去思考(比如魔形女〔Mystique〕),但他和萬磁王之間卻很實在地產生了一種連結。

這種友誼很奇妙,他們並不是結義兄弟或是天生一對,只是因為他們的目標和變種而讓他們站在同一陣線,《X戰警:第一戰》也沒有去製造什麼特別的友誼創造事件,但他們之間的互動就散發著一種強者惜強者的味道。

這就要提到萬磁王…他不幸的過去,因為創傷而帶著很深的恨,以及忿怒所產生的能量,而X教授是唯一能夠看到他那為了復仇而埋沒的美好…。然而,他選擇封鎖這些記憶…因為他已經失去了一切,剩下的,只有血債血還。

這兩個人若在不同的背景下相識,或雪|是很好的朋友,但在變種人戰爭開始之際,他們不同的價值觀,卻讓他們注定成為敵人。
很喜歡電影中給他們兩個的設定,在一段萬磁王讓X教授深入他內心光明面找到真正平衡點的橋段…拍得十分動人,很簡單的幾個畫面,卻不光是讓片中的兩位硬漢掉下眼淚,看到力量真正在愛與恨交織當中發出來的時候,火行者自己的眼淚了跟著掉下來了。


《X戰警:第一戰》完全不灑狗血,卻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感動觀眾,所謂特別,就是不需要有個人死交代遺言叫誰好好活下去這種老套,而是在精采的事件不斷發生的過程中,讓這些變種人完美的默契配合以及聯手作戰,你本來都已經知道他們有什麼超能力的,但當如此強大的力量合作無間地被用來為守護而戰時,有一種壯觀之下的感動…,因為這些能力不再只是怪異的能力,而是能夠做出改變的能力,而這之中的轉換,只是「術士」們的心而已…。(火行者特別喜歡一段和潛水艇有關的橋段,這裡就不點破了)

沒有什麼哭哭啼啼,卻有很多讓人心酸的不認同與大環境所造成的無奈。是否選擇站在人類的那一邊,其實並不代表著善惡…也許因為我們觀眾都是所謂「正常人」,所以站在我們正常人這邊的會被我們視為是好人吧。但其實看完《X戰警:第一戰》,也只能說,不禁會執疑,人類真的值得守護嗎?

很多的電影都會討論這類的議題,且其中又很多是從被人類所打壓的族群來看這個議題,也許「人類」是一個太大的集合,有的人值得救,有的人不值得,偏偏不能分類篩選,所以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有答案,而選擇守護人類的人,也得要有得不到這個答案的覺悟。


在火行者的眼中,《X戰警:第一戰》並不是善惡的對決,而是一些理念不同的人的對決。其實更嚴格來說,這前傳講的是分裂成兩派的過程而已,但看了他們一起走過來的路,也看見每個角色不同的特質,並不難想像他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也很奇妙的,不會有任何的責難…

很棒的故事,搭上很棒的特效,動作雖然不是拳打腳踢,但氣勢夠,搭配好,每個人都有完全不同型的超能力,無法想像誰和誰打會贏,就有點像武鬥大會,你無法想像相撲選手對上跆拳道選手誰會贏,而《X戰警:第一戰》玩更大,破壞力更強。

精采歸精采,特效歸特效,《X戰警:第一戰》最讓火行者推薦的,還是它的故事和深度,看完之後,明明不是很沉重的結局,卻有種說不上的感覺壓著,或許…是現實面的無奈,或部A是善與惡間那模糊的灰色地帶,不論是什麼原因,《X戰警:第一戰》都留下了很深的體驗,在觀眾心中。

P.S. 建議最好看過第一集,如果已經看過,最好是要有點印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角色刻劃 ★★★★★★★★★☆
視覺特效 ★★★★★★★★☆☆
動作場面 ★★★★★★★★☆☆
流暢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X戰警:第一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