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霸凌女教師》愛情不深刻喜劇不好笑的愛情喜劇,看美女吧

  英文片名:Bad Teacher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1
IMDB:5.7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9/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很糟,也不吸引人,演員比編劇好



《霸凌女教師》…賣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的成份比較高吧?男性觀眾可以不斷看到她很誘惑人的一面…。

反而一般來而愛情喜劇的目標族群–女性觀眾–不見得會很有感覺。
第一,男主角男配角都不是可口帥哥(好啦,我承認賈斯汀不是我的菜啦),最膚淺的層面也無法滿足。
第二,卡麥蓉狄亞的角色設定是一種蠻讓女性會討厭的角色(靠外表騙男人上勾,只會利用別人謀自己的福利,而不是靠實力,讓女人變成無能的花瓶)。
第三,當然片中也會有轉折,發現真愛,但這真愛也實在不太深刻,不夠動人,比較像是劇情需要而刻意安排了另一個「正道」的選擇。


《霸凌女教師》的愛情不太合理。我知道愛情世界中沒有什麼理性存在的,但在沒有理性存在的部份都還讓人覺得不合理,那就是很不合理了吧。 XD
這樣說吧,「對的男人」一開始看上了卡麥蓉(這時的卡麥蓉還是個爛人),到片末我們會了解,他看上的是卡麥蓉心中美好的那部份,但一開始她明明就沒有那部份啊(後來才發展出來的),所以怎麼可能會看上呢?好吧,那我們幫電影解釋為:「對的男人」很有眼光,看到了她爛人特質下被埋沒已久的善良,可是…電影完全沒有拍出來耶,一開始就真的把她拍成一個外表美麗的爛人。所以「對的男人」一直追著卡麥蓉,即使職業觀眾都猜得到最後他們會幸福快樂,但這莫名其妙就愛得要死追不放手的執迷,讓人無言的比例,比讓人感動的比例來得高一些…。

我知道《霸凌女教師》是商業芭樂片,但我本身就是個很會哭商業芭樂片的人,只要導演把「環境」弄對了,音樂一下,經典對白一說,我就很順從導演的旨意哭了。因為在一大堆太過設計的老套劇情下,通常還是會有一些感情成份,是取材自我們熟悉的真情或感受,一有交集,要哭就不難。然而,《霸凌女教師》因為那些不合理的追求,把這些給抹滅了。


連卡麥蓉性格轉換的部份也有些草率,有一天,就變了,就這樣。《霸凌女教師》並沒有讓觀眾接收到是發生了哪些事情觸動了她心中的良知,前面有發生很多事,良知也被觸動了,但這之間的連結沒有建立起來,導演或許知道,觀眾卻要自己猜,可是這不是懸疑片,實在沒什麼心情去花腦筋猜這些哩。

聽起來很糟嗎?我只是先說壞的啦,《霸凌女教師》並沒有很糟,僅管我看的時候沒什麼笑(笑出來也是有,大約兩、三次。片也有一些…比較黑暗、政治不正確的幽默,但放在商業愛情喜劇中,實在不太容易去體會…。),倒也沒有不耐煩,還是心情很OK的把電影看完了。演員不差,導演也沒什麼大問題,電影還是有一線商業片的質感,我想主要是題材吧,麻辣女教師的設定是很有意思的,搭上學校的背景,還有一個體育老師的角色,有很多發揮空間,但《霸凌女教師》並沒有把學校的特色用得很有創意,還是用個老梗,憨厚小男生喜歡漂亮小女生卻追不到,此時讓老師來安慰小男生,表現出老師心中最善良美好的一面給觀眾(以及「對的男人」)看。


但演員其實蠻優的,卡麥蓉不用說了,她是會演戲的美女,也確實把那很跩的女老師演得很入味,其他的配角,角色設定比較過度明確(就會不像真人),可是演員也是很好的,不見得會討喜(因為角色設定就沒有要讓你喜歡),但很盡職。像露西潘屈〔Lucy Punch〕演的女配角,就是要表面虛假內心充滿嫉妒,絕對不是人見人愛的特質,露西潘屈也真的把那種讓人希望她下場不好的討厭模樣給演出來了。

所以基本上《霸凌女教師》是一部演員好於編劇的片子,如果你是為了看演員而去,那OK。如果這不太吸引人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對你的口味,那也OK。但不要抱著看商業喜劇的心態去,你會嫌笑料太少。也不要抱著看感人愛情的心態去,你會覺得愛情不夠深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真實 ★★★★☆☆☆☆☆☆
愛情深刻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幽默笑料 ★★★★★☆☆☆☆☆
認同感  ★★★★☆☆☆☆☆☆
商業娛樂 ★★★★★☆☆☆☆☆
可預料性 ★★★★★★★★★☆
美女   ★★★★★★★★☆☆
帥哥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霸凌女教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