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玩咖尬宅爸》不用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那不一定適合你

  英文片名:The Change-Up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1
IMDB:6.4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9/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笑點有點情色,說不上創新,但至少不是沒內容的空洞喜劇



兩個人交換身體的電影也不算創新了,最早的《像兒子像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就讓父子互相「實境體驗」過對方的生活,還有《辣媽辣妹》〔Fricky Friday〕(這片也很推),只是這次改成兩個生活完全不同類型的好朋友,從片名就看得出來,一個是不負責任長不大的玩咖,另一個是沒有休閒生活可言的宅爸。
 

這類型電影很討厭的一點,就是會需要去「證明」這項怪事給其他不知情的人知道,因為我們觀眾知道,看他們被誤會總不是件愉快的事。不過《玩咖尬宅爸》倒是沒有這類的問題,反而在他們互換的生活中加了不少笑點,加上玩咖的生活很…亂,有非常多宅爸碰上超開放性行為的鳥事,有的還蠻超過的,畢竟連拍A片都出現了。(但不得不承認,這些性幽默還挺好笑)


《玩咖尬宅爸》也有顧慮到內容。我們都猜得到,當這兩個人換了一種和自己完全相反的生活之後,應該要學到點東西,知道自己少了什麼,同時也知道自己擁有的是什麼。這點《玩咖尬宅爸》做的不錯,在歡笑之餘,也會讓人有點感觸。雖然做法是老套了,也就是說,外國的月亮都比較圓,沒有失去之前,我們都不懂得珍惜自己現有的,而總是在羨慕別人美好的那一面。可是這就是人之常情,就算我們都懂,還是很容易吃這一套。

另外也免不了的,就是《玩咖尬宅爸》也還是讓主角們在別人的身體當中,聽自己所愛的人說出那些面對本人時說不出的真心話。從不同的角度看我們熟悉的人,有時候,反而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一面。

雖然是誇張了,但在《玩咖尬宅爸》的一些小地方,還是看得出溫馨之處的,即使是小朋友童言說了一句簡單的「我愛你」…,在《玩咖尬宅爸》中的「我愛你」都還蠻有感覺的,老外很習慣把這句話掛在口邊,但,《玩咖尬宅爸》會讓你覺得,經過了一番「奇遇」之後,他們才真正知道說「我愛你」所代表的意義。


至於演技方面,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和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都很優,因為他們要互演對方的角色性格,我們很自然會覺得萊恩雷諾斯就是適合演玩女人不務正業的小伙子,傑森貝特曼則有種好好先生加上白領階級的型,當他們搭上對方的角色性格時,也就是看萊恩雷諾斯變得一本正經,而傑森貝特曼會痞痞的說「Hey, man!」,很有意思,這種性格的交換當然不是真的交換,就是靠演員來演出來而已。

整體來說,《玩咖尬宅爸》的娛樂性很夠,沒什麼悶的地方,一直都有笑料充場面,要表達的內容也有,雖然不是特別感人,也沒有讓觀眾笑到肚子抽筋的程度,但大眾親和力夠,很適合和朋友一起去看(如果對情色部份沒有特別保守的話就OK)。


看完之後,純粹想開心的人應該也有笑到了,喜歡思考一些背後意義的人,也可以有很多想法(雖然電影沒有談得很深,至少是有點到),不光是在自己的人生中想要追求的是什麼,也包括朋友之間的相處。(題外話,常有人會跟我說,很羨慕我現在的這種生活方式,但我總會說,你來過過看我的日子,看你能不能過一星期不放棄。人們總是先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沒有看到背後的付出和代價。「想要」是種很幼稚的行為,我們都長這麼大了,真心要就努力去爭取,而不是用看的,用羨慕的,是吧?所以我反而很不喜歡什麼都不做就只會嘴上說羨慕的人,什麼都不做,當然永遠只有羨慕的份,真的有機會換過去,才會知道,每種生活都有好與壞,好壞的重點不在於生活形式的本身,而是在生活於其中的那個人,決定如何去過這生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情色笑點 ★★★★★★★★☆☆
其他笑點 ★★★★★★★☆☆☆
內容   ★★★★★★★☆☆☆
故事真實 ★★☆☆☆☆☆☆☆☆
感受真實 ★★★★★★☆☆☆☆
演員演技 ★★★★★★★☆☆☆
娛樂性  ★★★★★★★☆☆☆
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咖尬宅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