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熟男型不型》那心靈相通的感覺,值得多少努力?

  英文片名:Crazy, Stupid, Love
國家: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1
IMDB:7.4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9/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愉快的喜劇,又有真情


《熟男型不型》的形式是一部大卡司的商業喜劇,​整部電影談的主題是愛情,以一個家庭為中心,結婚25年的夫妻要離婚,圍繞在他們身邊的人,比如孩子,孩子的保母,朋友等等,也都有不同的愛情觀跟狀況,不過說來說去就是愛情。

其實角色的設定很鮮明,這個就是花花公子,這個就是憨厚的愛家男人,劇情發展的巧合跟笑料也都偏向商業電影,可是片中的感情還蠻有fu的,對於那些看商業電影會覺得太假太夢幻,但看到影展等級有覺得太寫實到悶的觀眾來說,《熟男型不型》反而是個好選擇。



其實事後想想,片中對於感情的描寫也說不上特別,我想主要是演員的表現讓感情更真實的,特別是指主角,史帝夫卡爾〔Steve Carell〕和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這一對,他們在電影的一開始就從離婚開始了,所以不知道以前的生活是怎樣的,但從史帝夫卡爾的反應(女方提的)就可以大概看出一些個性。接下來整部電影的過程,就是他們的來來回回,這想斷又不知道該不該斷,也懷疑或許根本不想斷…或是根本斷不了的情…不斷在兩人間來回。我們會看到很多他們傷到彼此的小事件,是用喜劇的形式表現出來的,但在笑出來的時候,也會看到他們背後的那份不捨…其中有一段,很簡單的一通電話,沒什麼重要的內容,可是很明確的就讓觀眾感覺到,他們只是想聽聽對方的聲音…那時候我的眼淚就直接飆出來了…重點不是他們聊了什麼,而是那你一句我一句的對話,就充滿了一種老夫老妻長年的情…能演出這個來,真的在商業片中很難得。

雖然主線是他們兩個,但他們身邊的人物也都很討喜,包括教史帝夫當型男的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媽呀,他雖然長得算不上非常帥氣,但穿得得體再加上那自信又迷人的儀態,真的是殺手級的吸引力(身材也超讚…一個女友看到他裸上身…驚呼像photomshop做出來的 XD)!還有早熟的小兒子也很搶戲,他很崇拜爸爸,也相信父母之間的愛情,他自己的單戀故事反而給了老爸很大的鼓舞…這些角色都不完美,可是都很有觀眾緣,這也是《熟男型不型》很可愛的一點。



片中有很多種的愛情狀況,有老夫老妻漸漸淡了,有主動追求的單戀,有偷偷背地的單戀,有不想安定的一夜情…。不過主要想講的還是soul mate,心靈伴侶,真的情投意合很難很難找到的那個人…就電影的設定來說,是比較商業的「剛好」,可是我並不認為這是個問題,因為只要演員之間的化學作用夠好,即便你知道是電影安排的,也還是有它的說服力。

而且我很喜歡《熟男型不型》的一點是,雖然有這個soul mate在,但也不表示兩人就會幸福快樂,相處之間還是會有許多的摩擦,因為人和人真的很難百分之百吻合的,很可能就因為這些風風雨雨,把兩個人的感情給沖淡了,或是磨壞了,可是從一些小地方,還是會流露出只有兩個人才有的默契,一種別人不會懂或是別人做不到的心靈相通…,只是,人都得要選擇,為了這樣的感覺,值多少的努力,值多少的代價,值多少的讓步;而且,並不是一方想要堅持就夠…如果另一方累了…單方面要如何捥回…



雖然在一種常見的商業片架構之下,但《熟男型不型》卻沒有常見的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局,它只是丟出了人生下一個階段的開端而已。沒有人知道將來會如何,但至少,到了電影結束時,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現在要追求或把握的是什麼了。

輕鬆愉快,卻又有情的娛樂片,我很喜歡。

不過如果是專吃芭樂片,純粹只想看搞笑,可能會嫌《熟男型不型》笑度還不夠,這部片子還是比較適合想要看一些真情同時又喜歡商業娛樂的兩棲類觀眾,因為片子的定位在中間,在國外IMDB和爛蕃茄評價都很不錯,且對不太能食用影展級電影的凡人而言它也很容易消化,真的是部平易近人的好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親民度  ★★★★★★★☆☆☆
劇情設計 ★★★★★★★☆☆☆
角色設定 ★★★★★★★☆☆☆
感動度  ★★★★★★★☆☆☆
架構新鮮 ★★★★★☆☆☆☆☆
細節新鮮 ★★★★★★★☆☆☆
選角   ★★★★★★★★☆☆
演員演技 ★★★★★★★☆☆☆
步調   ★★★★★★★☆☆☆
幽默笑料 ★★★★★★★☆☆☆
感情真摯 ★★★★★★★☆☆☆
輕鬆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熟男型不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