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最後一次初戀》小小年紀就要面對失去和死亡

  英文片名:Restless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1
IMDB:6.8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美國2011/09/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有很多面對失去的心情,但比較矯情


先說一下,基本上火行者自己是很吃矯情這一套的,所以看《最後一次初戀》還掉了蠻多眼淚,但如果要真正不靠手法或設計就能讓你痛到心底,《最後一次初戀》不算是,它的後座力沒那麼強大,只是在當下會營造出悲傷而已。如果跟我一樣很吃這一套,比較適合的是找個四下無人的地方自己細細品味。

剛開始會想看《最後一次初戀》,是因為有朋友看了它的故事介紹覺得很特別,的確看一點介紹就被吸引了,所以去找來看,但卻發現介紹中寫說「男孩把參加葬禮當作興趣」的這部份只是個起頭而已,並不是全片都在玩這個題材,它真正想要說的,還是一個男孩太早就體會到失去摯親的痛,很多親人是無法理解他的心情的,因此他也發展出一些奇特的方式來抒發,而大人們看到他的行為,只會更無法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然而《最後一次初戀》在說的就是當這樣的一個男孩,遇到了另一個女孩,比他更懂得失去…這兩個人產生的感情,以及彼此治癒…
 


至於看《最後一次初戀》會是什麼感覺嘛,可能就要看你看電影的特質了,如果你很樂意被導演牽著走,他設計要催你淚你就乖乖給他催,那應該還蠻好哭的。如果你自己的主張很強,導演呈現給你的你都要自己想過一遍,看《最後一次初戀》可能不會那麼順。
可是,《最後一次初戀》最終還是在說兩個小朋友的心境,所以這種東西也沒什麼絕對,想太多也沒意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若你能夠接受,其實這部電影是還蠻讓人難過,但在難過之餘又有一點暖意的。

怎麼說呢?《最後一次初戀》有談到父母雙亡的孩子,那種被丟下,沒有人能夠了解他痛苦的感受,讓他認識了一個同樣得要面對死亡,且是自己死亡的女孩,這個女孩很樂觀,但她身邊的人都很難過,他們都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懂死亡與失去,讓他們成為好朋友甚至男女朋友,這整個轉變過程雖然有很多的小事件,但最終要說的,都只是他們的心情而已。

已經失去過摯親了,還敢再付去真心去愛一個也不久於人世的女孩嗎?雖然《最後一次初戀》給主角這樣殘忍的安排,但卻是要讓他從這樣殘酷的現實中成長,至少這次,他得已珍惜。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還有很多很多的日子,不用急著做什麼,但通常,在你有所準備之前,宴席就散了。如果已經知道結束的時間,或許態度會有所不同?

《最後一次初戀》讓無法走出失去雙親陰影的男孩,自己選擇再次去愛,且是去愛一個一樣會拋下他一個人的女孩,當他願意踏出這一步的時候,他就已經有所改變了。只是當最後的一段路要到來時,還是會有情緒,免不了的人之常情。


或許孩子們的娛樂方式,在比較成熟的觀眾眼中看來真是無聊(用石頭砸火車之類的),可是你可以把精力集中去看這些兒童行為背後的動機或是感受,會有很多不一樣的體會,若你做得到這一點,《最後一次初戀》就是部蠻有情值得一看的電影。

至於有失去過愛人的觀眾看,是否會覺得《最後一次初戀》太作作?這我就不知道了,但每個人對於愛情、付出、珍惜的態度本來就不一樣的,我想,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懂得這些,而是你是否能夠接受每個人在面對的方式上會有很大的差異,若可以,那《最後一次初戀》仍是可以看看的電影。

或許,若你經歷過很多人生後的生死與疾病,可能會覺得《最後一次初戀》拍得太浪漫,姑且就說它是不夠寫實的把某種感受拿出來發揚光大吧,的確,你不會在《最後一次初戀》中看到死亡的慘狀,它的真實感可能不夠,但就一部電影而言,它還是有想法且有話要說的。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多長,所以,好好珍惜愛人、好友、貴人、家人等等和你相聚的時光,送走任何一個人都是難過的,但若當他在世時留下了許多美好的記憶,或許,你也可以帶著微笑跟他說聲謝謝,謝謝他豐富你的人生,謝謝他帶給你的觀笑與感動,而不是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當中。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境心情 ★★★★★★★☆☆☆
矯情   ★★★★★★★★☆☆
感動   ★★★★★★☆☆☆☆
珍惜時間 ★★★★★★★☆☆☆
小演員  ★★★★★★☆☆☆☆
題材   ★★★★★★★☆☆☆
商業化  ★★★★★★★☆☆☆
美化度  ★★★★★★★☆☆☆
現實殘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