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黑鏡:國歌》被迫用變態的方式成為英雄?

  英文片名:Black Mirror: The National Anthem
國家:英國
片長:約45分 年份:2011
IMDB:8.1
發行資訊:美國2011/12/04播出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看完心情好複雜…沉重



因為網友的介紹而接觸了這套只有三集的英國影集《黑鏡》,三集沒有關聯順序,不過我還是從第一集《黑鏡:國歌》看起。第一集就讓我驚豔。

我對政治很冷感,我也不怎麼喜歡社會事件題材,因為總是怕很悶,但《黑鏡:國歌》一開始就抓住了我的注意力。看到最後…在一個非常…讓人看不下去的橋段,我的眼淚一直掉個不停,這心情好複雜…,說不上是同情,也沒有什麼感動,即使我不是英國人,我也對整個事件有一種說不出的沉重感,才45分鐘的影集,說了一個很簡單的恐怖份子綁架重要人物提出要求的故事,卻讓我在字幕跑完之後還在黑掉的螢幕前呆坐了五分鐘,大熱天沒有開冷氣電扇,卻從心底感到一股涼意。
 


網友說《黑鏡》系列很變態,我本來以為是像《奪魂鋸》之類的變態,看了之後才知道,它是一種心態上的極度不舒服感,並不是很血腥或是怎樣,但對這個社會上的人性,眾人的力量,整個體制所帶來的結果…從看似這麼簡單的一個故事竟然可以看到這麼多,讓我對《黑鏡:國歌》很是佩服,也特別想來這裡推薦給看電影不光是為了娛樂爽快的觀眾,如果你喜歡電影帶來的省思或是後座力(但會很不舒服喔),一定要想辦法找看看《黑鏡:國歌》。

其實我是覺得連故事簡介都不要去看比較好,雖然它不是特別的梗,但若是能跟著首相一樣從完全不知情到知道恐怖份子的要求,會更能體會到他的心情是有多錯愕。所以在這裡我也不會說出什麼細節,有的地方寫起來可能模糊了一點,就先說聲抱歉了,但我還是想把這些驚喜(不見得是喜)留給想看的人自己去經歷。

《黑鏡:國歌》會讓你看到的不光是故事的本身,這些高層在處理恐怖份子以及和媒體的互動上都很有真實感,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些表面上的東西,而是片中這些人的心態,這就需要觀眾多一點的感受而不光是去看表面了。你可以想像身為愛看政治人物八掛的市井小民用看戲的心態來看這件事,但《黑鏡:國歌》又可以從這些人的表情變化,就讓你知道他們的心境如何轉變,我很喜歡這個手法,你不需要看到一些景,而是看到那些看到那個景的人的表情,就能夠想像他們是看到了怎樣的東西…


還有那些首相身邊的人,在處理這些事情上的心態,他們的職責,他們如何為首相做出最好的決定,但他們也能夠如此不帶感情的告訴首相該如何去做一件非常羞恥的事情,卻彷彿只是做一件普通的事情似的。

網路、民調、youtube、facebook…這些東西也扮演了左右決定的角色,在人類這麼複雜的社會體系當中,這已經不再是個有沒有勇氣當英雄的問題,人質的命運竟然也只是個政治的決定,有時候…還得被迫當英雄,有時候…英雄不是那麼風光的,有時候…

看到最後,我心裡的感受真的好複雜,心很冷…心很痛…心很沉…,首相也是人啊…,任何事情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嗎?如果不同的選擇,只是不同形式的折磨而已呢?看完之後,我很喜歡它的片名…《黑鏡:國歌》。國歌…我沒辦法像寫學校報告一樣很理性的分析給大家聽為什麼片名要取作國歌,但看完《黑鏡:國歌》之後,對一個「國家」的意義…一個代表國家的首相如何在榮辱和人命間做決擇…以及這個國家的人民如何一同面對這樣子的挑戰…這些複雜卻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會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

到最後,我也不忍看下去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   ★★★★★★★★☆☆
導演手法 ★★★★★★★★☆☆
思考衝擊 ★★★★★★★★★★
沉重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