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選情告急》選戰的精采幕後

  英文片名:Game Change
國家: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2
IMDB:7.5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美國2012/03/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即使不喜歡政治也沒關係,仍是精采好看的劇情片



《選情告急》是HBO的電視電影,沒有上映,台灣已經有發行DVD了。身為愛電影的人,光看到演技超強的明星卡司(艾德哈里斯〔Ed Harris〕、茱莉安摩爾〔Julian Moore〕、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ison〕),管它什麼內容就先借回來再說了。
 

《選情告急》講的是上上次美國選舉(歐巴馬第一次當選)時敗選陣營的故事。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聊政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總想說服別人,但永遠吵不完。其實政治是非常大的東西,光經營一家幾百人的公司當老闆就非常不容易了,管理一整個國家會是什麼情況我們很難想像,每一個政策背後都有多少的相關的因素和現實的考量,但一般人都只會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這是人之常情,我有身障的孩子就特別重視政府對身障者的福利,我有愛人被殺害我就特別重視政府對死刑的態度,我愛動物我就特別重視政府在保護動物上的作為,我有做國際貿易我就特別重視政府和某國家的外交政策,我開計程車我就特別重視油價,我每天要坐捷運我就特別重視轉運站要不要搬到忠孝新生。人都是如此的,去關心的事情必然是和自己有關的,但沒有人是相同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所以要聊起政治,通常都是吵不完。


雖然討厭政治,但我並不討厭《選情告急》,我還蠻喜歡的。《選情告急》拍出了很多的現實,比如說,當「對的事」和「能贏得選戰的事」相抵觸時,要選哪一個?就算有再多再好的理念,不當選就沒有用,所以打選戰是否就得以「贏」為第一目標?這部片子的英文叫「game change」,它要說的是現在的選舉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你必須要懂得得到群眾,你才有機會去一展長才。然而,並不是你是個做事的好人群眾就會這麼認為然後就會支持你,不是這樣的,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要會做公關、會做宣傳、會用手段,簡單說就是要會行銷自己,而不是努力做事就好。很現實是嗎?但仔細想想,我們自己身邊的朋友,花了多少時間才認識?有沒有遇過有一天朋友做了一件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你忍不住說「要認識一個人真難」?我們自己身邊相處很久的人我們都不見得能了解他多少了,完全不認識的政治人物,光看他台面上做的幾件事我們就能夠正確判斷他是怎樣的人嗎?我們不知道他做任何決策的背景和考量,一般人也懂不了這麼多,連他們的副總統後選人都懂的不多…(隨便說,有多少人真的懂雷曼兄弟事件對經濟的影響?再簡單一點…有多少人不知道英國最高的政治權威不是女王是首相?有多少人真的知道升學體制改變對整個大環境的影響?有多少人知道醫療品質下降和人力不足的問題牽扯多少事情要如何解決?),只看決策對我們自身的利弊。我並不是要說我們沒資格去批評政治,這是言論自由的時代,我只是想說,政治人物要面對的是這樣子的大眾,《選情告急》會讓我們看到政治比較像電影幕後的那一面。

什麼叫像電影幕後的那一面?我們在大螢幕上看到超酷超性格的主角,迷得要死,但他背後可能是個難搞的混蛋,話也講不好,只是編劇幫他寫了很棒的台詞,化妝幫他把外表的缺點都蓋住,導演又給了他很炫的橋段,特效再把他塑造得更屌,就成了我們看到的樣子。
政治也有很像這點的一面,我們看到台上的政治人物,背後也有一大堆的幕僚,有人幫他化妝、有人幫他寫台詞、甚至給他針對特定議題做補習、有人教他演說技巧…他需要的是像演員一樣有吸引群眾的明星魅力。《選情告急》在講的是共和黨政營,約翰麥肯已經在民調落後很多,不論他是否有很好的政見或能力,他都得要想辦法當選,這時候他們選擇了一位看起來很有明星魅力的女副總統…培林,看起來是合情合理的,剛開始似乎也的確很有效,人民喜歡她,募款效果更好,民調更上升…


《選情告急》並沒有要評論選擇這個副總統的對錯,很難說對錯,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好有壞的,就看從什麼角度。如果有在關心國際新聞,多少應該都知道培林這個人到後來給共首黨添了多少麻煩,甚至你可能也跟著罵過這個什麼都不懂只懂能源的阿拉斯加州長怎麼有資格來當副手。但《選情告急》會讓你看到為什麼當初會做出這樣子的決定,會讓你看到很多的幕後掙扎,她不懂國際局勢,就讓她背台詞,只要她懂得如何演講,就可以演一部好戲,讓觀眾買帳,剛開始好像真的就是這樣子的。

但就像前面提到的,要了解一個人實在太難,不要說選民了,連選培林當副手的這些核心人士都不知道她後來會搞出這麼多狀況,在這麼複雜的環境、考量因子那麼多的情況下,你真的就是無法鐵口直斷說她會不會是個好選擇。

所以說我蠻喜歡《選情告急》的題材,是它並沒有刻意去強調好或是不好,就是拍出了很多很多你無法預料或掌控的情況,會讓你覺得,就算是你,可能也無法判斷培林在當時是不是個對的選擇。事後諸葛誰都會當,因為沒當選,大家都會罵培林的不適合,可是把時空向前倒轉到選前的時刻,看到民主黨歐巴馬人氣如此旺,身在共和黨政營,你能出什麼奇招?你願不願意冒險選擇出一張高風險高報酬的牌?



看《選情告急》不需要對政黨有什麼好惡或評論,就如同片名所說的,它要呈現的是遊戲規則的改變,不光是政治界,像youtube的普及都對政治有影響,在這樣子的環境之下,要如何去打一場選戰,該出什麼招,見招又要如何拆招,《選情告急》都拍得很精采,不會因為政治不是你的菜而感到乏味,選戰之所以叫選「戰」是有原因的。看完這部片子或許也會讓你多想一些,任何事情都有太多的牽扯,只是我們都很容易從單單一個非常狹隘的角度去批判得頭頭是道而已,但對我們好的事情不見得是對別人好的,世界上沒有一個解決之道是會全人類都幸福快樂的過日子,要如何管理人實在是一門很深很深的學問,也許看過《選情告急》之後,會讓你在對任何事情發出批判之聲之前先緩一下,別忘了任何事情背後都有太多我們不了解的,不是身在那個情境中,可能很難想像或體會。

不過,若對美國政治稍有多一點認識,比較能看出一些諷刺或聰明的笑點,像是說要對歐巴馬的背景有一點了解,或是片中麥肯對自己以前選舉時女兒被捲入的事情也會直接拿來使用不會再多說明,知道越多看懂越多,但不知道也一樣有樂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整體結構 ★★★★★★★★☆☆
細節   ★★★★★★★★☆☆
緊湊   ★★★★★★★☆☆☆
知識門檻 ★★★★★★☆☆☆☆
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選情告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