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昨日的記憶》無法選擇留下哪些記憶

  英文片名:When Yesterday Comes
國家:台灣
片長:77分 年份:20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是有可看之處



其實早該看這片了,但我對國片還是有一點距離感,對吃好萊塢重口味長大的我來說,國片總是不太對味,本來就很喜歡看國片的人就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吧,這篇文章隨意看看就好。
 

《昨日的記憶》這片名一開始就讓我不舒服,因為擺明就來自《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同樣是談阿茲海默症的超催淚電影。《昨日的記憶》絕對打不過《明日的記憶》的,所以千萬不要抱著看台灣版《明日的記憶》的心態去,落差會很要命。

《昨日的記憶》用四個導演拍的四段小故事組成,這類的電影也不少,這樣的組合並沒有很特別的地方,每個故事都約十五至二十分鐘,談的都是失智老人,只是每個故事切入的角度不一樣,不像《明日的記憶》是以中年就得病的人為主角,《昨日的記憶》多半是在談這些失智老人身邊家人朋友的感受。


其實第一段故事《迷路》有張震和隨棠,卻反而讓我有點冷感,二十分鐘都有一點嫌長,太多時間花在拍一個不太重要的小動作,也不能說不重要,總是有它的意義,但片子已經不長了,小動作還花掉很多的時間,讓我覺得《迷路》很散,這個有一點那個有一點,就結束了,不夠聚焦,唸對白也像在唸對白,不像一般人說話(劇中人物總會在很刻意的地方停頓…我個人最不喜歡演員這樣唸對白)日記這個主題也很糊…一開始就打擊了我看下去的欲望。

不過第二段《阿霞的掛鐘》馬上扳回一成,故事的火力比較集中,顧寶明也演得好,把一個身邊唯一重要的伴得了阿茲海默的那種心情演得很入骨,加上這段故事配合了城市要拆掉老房子的背景,感覺有點複雜,可惜因為是短片發揮的不那麼盡至,不然舊房子、家、回憶這些元素混在一起是能共鳴的。這段我最喜歡。

 
《我愛恰恰》是四個故事中我的第二名。把焦點放在恩愛的老夫老妻上,老先生記不得心愛的老太太了,老太太帶他去約會,重溫初戀。我對「我愛恰恰」這片段沒有感情,但至少丁強把失智的樣子演得還不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故事還是讓我覺得不夠自然,特別是片末應該要很催淚的一句話…總覺得時機上太過設計了…可惜了點。

《通電》看起來的感覺和介紹不太一樣,我並沒有感受到孫女用不同的方式來協助失智婆婆和失去耐心的媽媽,有一些心情在其中,可是沒有感染到我哩…倒是很喜歡片中用無聲的影片來呈現出當年曾經是多麼的開心,但這些歡笑卻隨著記憶的消失而一起不見了,這是一種還蠻無奈又心酸的感覺。

這些的故事還是會讓人感觸良多。當要開始失去一些記憶時,是無法選擇能留下什麼的…可能最美好的部份,就這樣不見了…。人和人的互動,有多少是建立在記憶上的呢?如果你忘了對一個人的仇恨,下次見到他是否有機會看到他的另一面而和他成為朋友?如果你忘了和一個人的甜蜜時光,再看到他是否還會心動?很多回憶是「共同」的,當只有一方遺忘時,還記得的那一方要面對的劇變是很難承受的,也許…看起來什麼都不記得而能一直活在既有的過去記憶中是比較幸福的?可是這樣子的幸福很讓人心碎。

 

不敢說《昨日的記憶》這部片子會讓你重新正視阿茲海默症或是帶起你多少的感嘆,離《明日的記憶》那種衝擊還太遠了,但每個失智老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身邊多少都有一些要面對這殘酷現實的家人朋友,從小品看看社會的小角落,偶爾調劑一下也是OK的。

但我不敢推大家花錢去看啦… ^^”
坦白說我自己並不會花錢去電影院看它耶。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迷路    ★★★★☆☆☆☆☆☆
阿霞的掛鐘 ★★★★★★★☆☆☆
我愛恰恰  ★★★★★★☆☆☆☆
通電    ★★★★★☆☆☆☆☆
商業性   ★★★★☆☆☆☆☆☆
故事劇情  ★★★★★☆☆☆☆☆
悶度    ★★★★★★☆☆☆☆
延伸思考  ★★★★★★☆☆☆☆
引人入勝  ★★★★★☆☆☆☆☆
催淚度   ★★★★☆☆☆☆☆☆
導演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昨日的記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