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即刻獵殺》原始的生存遊戲

  英文片名:The Grey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2
IMDB:6.8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3/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偏真實的求生片而非商業爽片



其實看《即刻獵殺》看到一半,大概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有很多觀眾唉唉叫悶了。《即刻獵殺》並不是悶,很早就開始把一群人丟到冰天雪地讓他們求生存,問題是,《即刻獵殺》走的是比較寫實的路線,真正的一群凡人到了這種野外,就算有些小工具、有點小聰明、使出來對付狼的技倆大概也就只有那樣了,當然不會有想要看爽片的觀眾所期待的激烈打鬥。
 

老實說,我自己對《即刻獵殺》也有一點冷感,但是我個人的因素,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這種求生題材,且一群不是很合得來的人在這種「誰要當頭」的情境下,總是會有點自以為是,免不了有無賴耍無賴的場面,而我自己對這些比較冷感一點…。且《即刻獵殺》並沒有給人類很多的優勢,片中大部份他們都還是碰運氣,只是看狼群有沒有追上來,有沒有發動攻擊而已,並沒有讓人開眼界的人狼大戰。不要因為台灣片商仿《即刻救援》〔Taken〕取了一個即刻開頭的名字,就覺得會一樣讓連恩尼遜〔Liam Neeson〕扮演殺神。


而單純談人的部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牽掛,但《即刻獵殺》在這部份的著墨也不多,並沒有到會讓你跟著感傷或難過的程度。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也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友誼在,但嘴賤愛發牢騷的角色還是存在,這好像無法避免。

這樣聽起來《即刻獵殺》真的無趣?也不能這樣說,應該是說,要看你能投入的成份有多高,人類在大自然中就是這樣子的脆弱,面對速度快牙齒利且成群結隊的動物,說真的當牠不顧一切的撲上來時,你再怎麼聰明,在那慌亂的情境中只怕也是被咬死。《即刻獵殺》要看的是這種人類如何在惡劣環境中求生存的過程,而不是看超強的獵人對付殺人狼,我想很多的觀眾都是抱著錯誤的期待去看了《即刻獵殺》吧。話說回來,若沒能融入那情境中,只是在一旁看戲的心態,也很難去體會《即刻獵殺》的緊張,把自己抽離之後看到的只是在下雪的地方人一個一個被狼給殺掉而已。


但若你能把自己投身到電影當中,片中還談論了一些比如信仰、生死的意義等等,談的不深,只是說在這情境之下人免不了會去想那些東西。加上好演員的演技,《即刻獵殺》其實是部探討生存的好片子,只是不走商業路線,講求的是真實感而不是精采度,大家請小心服用。在大螢幕還好,如果發行DVD之後在家裡用電視或電腦加上沒有很認真看的話,《即刻獵殺》可能就會完全索然無味了。

簡單來說,《即刻獵殺》是部好片,但不是部娛樂性很高的片,不是三五好友約了去看的爆米花電影,且因為片子還蠻重視投入的,周邊坐的觀眾也會影響到觀影的心情。坦白說,我不是很敢推薦《即刻獵殺》,不是因為它不好,而是因為總覺得它的市場不大,會想看這種形式電影的觀眾可能為數不多。


我其實有聽到很多人說不喜歡《即刻獵殺》,他們的不滿我也可以懂,我也必須要承認,我在看《即刻獵殺》的時候也有點障礙,無法把自己投入,所以只是冷眼看著狼群屠殺這些人們,沒有什麼起伏反應,對角色們的一些感傷或是回想,我也無法感同身受。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完了《即刻獵殺》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它仍不糟,但再怎麼說就這樣子一群人在雪地裡逃一逃就結束了,還是空虛了些。

所以我想試著比較客觀的說,《即刻獵殺》是部好電影,拍出了惡劣環境中求生存的情境,但它拍的也就只有在惡劣的環境中求生存的情境,如果你對這題材沒興趣,就不要勉強,《即刻獵殺》算是中規中矩,大架構上沒有什麼驚喜,可能會比較適合在小細節上喜歡花功夫的觀眾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精采打鬥 ★★★★★☆☆☆☆☆
真實感  ★★★★★★★★☆☆
死亡威脅 ★★★★★★★★☆☆
惡劣環境 ★★★★★★★★★☆
演員   ★★★★★★★☆☆☆
導演   ★★★★★★★☆☆☆
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即刻獵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