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大獨裁者落難記》題材對一般觀眾而言還是太硬了一點

  英文片名:The Dictator
國家:美國
片長:84分 年份:2012
IMDB:6.6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6/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多少懂政治和一些旁門左道



我想,對認識沙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的人,都不太需要再介紹他的電影風格了,不知道他是誰的話,也不建議從《大獨裁者落難記》入門,所以這篇文章…有點難寫,我還是盡量試試看吧。
 



沙夏拜倫柯恩是個高知識份子,他喜歡用電影來諷刺一些真實的情況,但又加上許多低級的笑料,所以他的喜劇會有一點難定位,說是高知識份子看的嘛…有時候又low到很噁爛,若光是要看下流的元素,題材上又太過諷刺現實了。而同時又能關心國際情勢又能接受很沒水準之喜感的觀眾,就已經是很稀有了,還要能夠享受這些,只怕《大獨裁者落難記》或是說沙夏的電影在台灣不會很好賣的。

《大獨裁者落難記》採用的題材都是比較「大」的,比如911事件,就算你不關心國際情勢也多少知道吧?但也有不少小細節的樂趣,會因為觀眾腦中本來就沒有足夠的實事知識而打折扣。再來,《大獨裁者落難記》是把很多獨裁者的行為套到美國的社會上,用這種格格不入的方式來製造喜感,雖然我們也是民主國家,但和美國的生活多少有所不同,感受又會再差了一點。

 

不是說《大獨裁者落難記》不好,它確實很犀利的諷刺了許多獨裁和民主的特色,但我也得要老實說一句,有些時候,你知道這是個笑點,卻不見得會笑出來。而一旦這種冷眼旁觀笑點的心境出現之後,就很難再融入電影當中了。

看《大獨裁者落難記》的心情,倒比較像是看綜藝節目的短劇,或許這樣也比較恰當。不太容易和劇中人物培養出感情來,而像是旁觀著,看到一些對味的笑點再笑一下。至於對不對味就不敢保證了,我想,真正對中東的局勢非常關切的觀眾應該是少之又少吧?


不是說《大獨裁者落難記》不好,它還是花了很多的心思去編劇,沙夏也特別學了中東口音,還一人分飾多角,演出是很大膽又很精采的,只是說它本身就不是個大眾化的娛樂,看看二輪或是租回家是OK的,除非你是真的很愛吃這種菜。也就是說,是否喜歡《大獨裁者落難記》,還是要看你對這種幽默的接受度有多大、以及興趣有多高了。

P.S. 還有一些笑料是和發音有關,要用聽得比較聽得出笑點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演技 ★★★★★★★★☆☆
瞎    ★★★★★★★★☆☆
故事劇情 ★★★★★★☆☆☆☆
深刻思考 ★★★☆☆☆☆☆☆☆
小聰明  ★★★★★★★★☆☆
必備常識 ★★★★★★★★☆☆
大眾娛樂 ★★★★★★☆☆☆☆
低級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獨裁者落難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