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浴血任務2》八○、九○動作迷的懷舊之作

  英文片名:The Expendables 2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2
IMDB:6.7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8/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要看他們動作片長大的才有感情



與其說《浴血任務2》是給動作迷看的電影,不如說它是給八○、九○年代看動作片長大的人看的電影,因為有太多的東西,都是我們那個時候的回憶了~~
 

比如說,看了千百次的范達美劈腿式空中迴旋踢又出現時,沒看過他十部作品的人怎麼會懂這種心情呢…或是開Gunner的玩笑說他唸過MIT(麻省理工學院,超強的學校),但我們愛杜夫朗格林的人都知道他本人確實是個讀過MIT的打仔,我當年沒有很喜歡羅禮士啦…因為他的片實在太B了,每次最後都是愛的迴旋踢擊到頭目然後我又不喜歡滿臉鬍子… ^^” 但相信看他電影長大的人在他出場的那一刻也是無限的懷念。或是熟悉這些影星的人也知道史塔龍有義大利血統(當年的Italian Stallion義大利種馬呀)所以片中也開了一些國藉的玩笑等等。


我是六年級末段班的,從小就跟老爸一起看動作片,所以這些演員們算是我的童年回憶吧,這些演員也有在一些片子中對打過,有些私下是好朋友等等,其實《浴血任務2》並不是要當作很認真的動作片在看的,而有點像是…過了很多年的同學會那種感覺,雖然大家都老了,但回憶起往事好像還是昨天一樣…這真的不是新一代影迷能夠體會的。

所以不能夠用一般看電影的角度去看《浴血任務2》,比如說對劇情的要求,就不能太講究,《浴血任務2》中就會有一些人總是在緊要關頭「剛好」冒出來,若你只是看劇情的一般觀眾,心裡八成是「搞什麼鬼,太巧了吧!」,但我們這些對老動作影星有感情的人,看到的卻是「啊啊啊!羅禮士也來湊熱鬧了啊啊啊!!!」,完全不同的心境。不知道這樣子舉例大家是否能理解《浴血任務2》和一般動作片的差別?


看《浴血任務2》的時候,你不用在乎為什麼好人都不會中彈,壞人都一下死整片…;不用在乎為什麼追縱到敵人的位置都那麼簡單或時機都剛剛好;不用在乎為什麼誰要和誰對打好像都安排好…。在乎的是當年的招牌身影又出現了,這次還是大拜拜全部一起來,聽他們互裱對方其實很有意思的,如果你真的是在那個年代看他們的電影長大的話。

當然片中刻意去安排一些感情的橋段…絕對不會感動你,也不會深刻到哪裡去,但就像是…A片也要有劇情才能一直做下去…差不多的道理吧…(誤?)

我想不用多說也知道他們都老了,阿諾的臉都垮下來了,每個人都變笨重了,李連杰一開始秀了一段最俐落的煎鍋武打秀之後就消失了,還算比較年輕的史坦森也露了一段可惜沒讓他對打范達美,大部份的動作場面仍然是火力強大的把敵人當靶子一樣屠殺…和許多現在的酷炫動作片比起來不算什麼,可是,老話一句,這就是老式動作片的回憶啊…

 
不建議新影迷從這種片子入門,片中每個人在過去幾十年間都有一大堆經典動作片要先挖來看,然後再回來看《浴血任務2》吧。不過如果是現在才補,和我們這些跟著真實時間軸走了幾十年的影迷比,感動還是會有落差的吧。

另外,翻譯很…無趣,很多他們互相調侃或是自言自語的好玩對白,都翻不出來,隨便舉個例子,史坦森在扮神父的時候說了一句結婚時最常講的「i now pronouce you man and wife」,在他大開殺戒之前,他改為「i now pronouce you man and knife」,中文則翻個什麼死神來了的…史坦森也很愛開史塔龍一些「沒有心」的玩笑但我看翻譯都翻不太出來。這些人在槍林彈雨中神色自若的開玩笑也是《浴血任務2》的一大賣點,因為翻譯而少了這些實在有點可惜掉了。

這裡面的動作明星…一大堆我幾乎都看過十部或甚至二十部他們的動作片,但有的也「斷貨」好久了,時代改變,電影的型態也變了,忙著看其他的電影,有時候也忘了他們的存在,現在還有人會想看那種…劇情就是把高手丟到戰場救人或是搶東西的老式槍戰加點近身格鬥動作片嗎?現在的片子…有的打到夢境裡面去,有打到外太空去,這麼傳統的口味,實在也讓一路走來的老影迷有種帶著感慨的懷念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懷舊   ★★★★★★★★★★
老卡司  ★★★★★★★★★★
故事劇情 ★★★★☆☆☆☆☆☆
內涵   ★★★★☆☆☆☆☆☆
壞人很慘 ★★★★★★★★★★
動作量  ★★★★★★★★☆☆
血量   ★★★★★★★★☆☆
創意   ★★★★☆☆☆☆☆☆
對白   ★★★★★★★☆☆☆
合理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浴血任務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