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第七度感應》理性背後的感性

  英文片名:Red Lights
國家:西班牙、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2
IMDB:6.2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8/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演技很好,想法不錯,但不甚完美



先總的來說,《第七度感應》是賣故事的電影,三個演技超強的演員(席林莫菲〔Cillian Murphy〕、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在詮釋角色上絕對是超水平的,故事也有梗,雖然有些細節是事後去想還是覺得不夠完美(比如說把學生拉進來一起做調查就有一點「劇情需要」而做、或是有段打手打人的…做法也不太合常理),也有幾個小地方沒有交代,但基本上就不是一個隨便猜都猜的到的劇情,仍會讓觀眾想要看下去想知道接下來會如何。
 


千萬不要抱著看恐怖片的心態來,如果是想要被嚇的半死,請找真正的恐怖片,別來看《第七度感應》然後一直罵都不可怕。《第七度感應》的確有一些比較緊張的橋段,但那只是劇情需要,而不是主要賣點。另外,有些地方真的很安靜,所以...只能祝大家運氣好不要坐在白目附近,像我就可以聽到隔壁至少三位以外的觀眾,在我摒氣凝神的時候說『好無聊喔』,心情和投入整個被大破壞。


雖然《第七度感應》沒有把這個故事拍到讓人非推薦不可,但我覺得喜歡看演技和能同時用理性及感性一起看電影的人,仍然可以看看。之所以說理性感性都要,和片子的特性有關,片中用很理性的方式在破解超能力騙局,但這些人背後的動機卻是很感性的,如果你只是理性看電影,到後面對角色的心情會很冷感或無感,電影一直發展下去,漸漸會看到雪歌妮薇佛的感情,為什麼一個人會失去信仰,並不是說科學不好,而是說…有時候,人或許需要一些更心靈層面的東西吧。然後,一直到最後,才的看到席林莫菲的發揮,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演員,我很喜歡他可以演出從一個普通人到不想再壓抑且完全霍出去的那種樣子,我很喜歡他在憤怒的情緒下卻在眼中流露出一種平靜。勞勃狄尼洛這位大老更不用說了,他的角色比較像是「反派」,他演起來當然很有威嚴和架勢,就算他是個瞎子是個老人,你也會對他有所懼。


每個演員都很好,《第七度感應》的想法也不錯,可是總覺得劇本有一些問題,讓它不是那麼有說服力,還是有很多牽強的地方、為了戲劇效果而設計的橋段等等,有點浪費了這些演員的實力。仔細去想一些小地方的必要性,就會覺得太過於刻意,如果你比較不拘小節,其實《第七度感應》的大概念是OK的,想知道,到底有沒有天堂的存在,死亡究竟是不是真正的結束。

不要計較太多安排設計的話就還可以看的電影,至少有一票演技派演員可以過過癮。但不太適合當三五好友隨便約著想看電影休閒一下的選擇(因為很有可能其中就會有人覺得口味不合叫無聊而敗興)。

P.S.我一直不懂一件事,很多地方的譯名,為什麼要譯席「尼」莫菲,Cillian沒有個「尼」字,是怎麼變出來的?還是我的英文程度真的太差了,Cillian真的要發音席尼?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想法   ★★★★★★★★☆☆
細節安排 ★★★★★★☆☆☆☆
大劇情  ★★★★★★★☆☆☆
說服力  ★★★★★★☆☆☆☆
導演   ★★★★★★☆☆☆☆
恐怖程度 ★★★☆☆☆☆☆☆☆
交代清楚 ★★★★★★☆☆☆☆
娛樂性  ★★★★★★☆☆☆☆
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第七度感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