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烈愛重生》不如意時仍會陪伴在你身邊的那些人

  英文片名:Rust and Bone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123分 年份:2012
IMDB:7.5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有愛情但不夢幻,很生活卻不會悶



《烈愛重生》的中文片名可能會有一點誤導,它並沒有「烈愛」的感覺,的確還是有男主角、女主角,相識,互相吸引,幫助、改變彼此的過程,但完全沒有商業感,不會有很巧合、感覺像刻意設計的內容(當然故事的確還是有巧合也是刻意設計的,重要的是觀眾不會有明顯這樣的感覺),也不會因為不戲劇化而變得很悶。

我看完後一直在想要如何描述這部片子,它是部愛情片,可是不會去美化愛情,的確在電影當中愛情改變了一些人的人生,但不是一個人很失意然後因為愛情突然就發奮圖強最後出人頭地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是的,我還蠻喜歡《烈愛重生》的一點,就是它的愛情並沒有商業娛樂電影那麼夢幻,你甚至不確定那是不是愛情,電影呈現出來的是幾個人的生活,他們在生活中產生了交集,也因此有一些心情,但劇情不會一直繞著愛或不愛在走,感覺是跟著生活的故事線在進行的,然後在這個故事線中產生了好像對別人有比較不一樣的關心,不確定是感激還是愛意,不知道是真愛還是渴求被愛而產生的美化,電影也沒有明確的結局,就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男女主角人生交軌的這段時期,至於未來會不會是結婚或是幸福,我們也不會知道,真實世界本來就不會有確切的答案,《烈愛重生》演的是一段過程。


所以我覺得《烈愛重生》比較不適合一般商業愛情片的觀眾(想要真愛無敵,或是喜歡看帥哥美女間發生讓人響往的浪漫熱戀的觀眾),比較適合的是會觀察人生,多一些思考的觀眾(不見得一定要到能看影展片的等級,雖然《烈愛重生》有參些展也有得些獎,但基本上是算親民的)。

那麼,就來談談片子吧。

片中的兩個主要人物,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演出一個本來很喜歡得到大家矚目的美女,對自己的外表顯然也很有自信。但發生了意外之後,她失去雙腿,當她第一眼看到自己變成那個樣子而有點歇斯底里的模樣,演得讓我都覺得好心痛,也真的很能去感受到那種人生變色…自己也變成很可怕的樣子的那種震撼…

男主角則是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演一個帶五歲兒子的單親爸爸,曾是拳手但失業所以寄住在姐姐家,找了些保鏣、警衛的工作維生。


《烈愛重生》讓這兩個人的相遇很平凡,並非天雷勾動地火式的一見鍾情,而是像凡人一樣,從認識開始,男方想幫助女方,但又不是像一般人一樣用「同情」的方式去看待她,甚至把她當正常人,拉她去游泳等等,完全不介意她的身體。

或許在這樣子的相處互動中,讓女方也漸漸能接受自己,但對一個習慣成為焦點的美女,一下子變成了希望大家都不要看到她的殘障人士,還是會需要許多的時間來爬起來,這個過程,雖然都是些小事(到處走走或做些日常的事),但《烈愛重生》的劇本寫得挺自然的,讓我們也能夠感受到有這位男主角在旁邊的時候,真的很自在,好像可以忘記自己的殘疾。

而男方…他的心境方面比較沒那麼明顯,但他的人生就是一事無成,自己生活一團糟就算了,還影響到他身邊那些愛他的人…表面再強悍、不在意,內心肯定也會有著掙扎,或許去幫助一個殘疾的女孩也能夠讓他有存在感,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


在片中看到的都是這些人之常情而已,沒有什麼特別製造浪漫的感覺,但仍然可以看出當一個人進入另一個人的生命時對對方的影響。即使沒有刻意的安排感,《烈愛重生》也不至於無聊,甚至還有好幾個地方有讓我眼睛濕濕的,其實我並不會特別喜歡片中的角色(電影也沒有故意把角色設計得很討喜、觀眾緣,他們就是凡人),他們也沒有被定位成特別優的人,反而是很一般的小人物,《烈愛重生》卻能抓到一些他們的心情,比如說身為一個父親,可能工作忙的時候或是生活不如意的時候,對兒子大哭大鬧不聽話會失去耐性而發火,但那並不表示他不愛他兒子,當發生一件事時(不明講留給大家自己看),看到他不顧一切像瘋了一樣要捥回時,那真是讓人心酸又心痛…

除了雙方個自的人生改變之外,他們之間的互動也有很真實的描寫,因為男方是那種外面隨時可以找「炮友」的型,女方漸漸喜歡上他之後,想進入他的生活時,也會對自己到底對他而言算什麼而有執疑。而男方雖然很隨便,但內心深處或許也是想要定下來,想要有真正能夠在他無助時陪著他的人…

《烈愛重生》幾乎都是在描寫這些點滴,它並不是那種最後會發生男主角發現女主角是真愛然後追到機場在最後一刻把人追回來兩人在美麗的背景前熱吻結束的電影。請先確認你要看的並非這種商業娛樂。若你願意去思考一些比較深層的問題,比如說人生的快樂在哪裡(是在成就?被注目的程度?或是…?)、人生重要的是什麼、這些元素和維生的現實面又要如何取捨和妥協等等,那麼你在《烈愛重生》中應該會找到較多會讓你有感覺也有思考空間的內容。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商業化  ★★★★☆☆☆☆☆☆
悶度   ★★★★☆☆☆☆☆☆
思考空間 ★★★★★★★★☆☆
人生內涵 ★★★★★★★★☆☆
劇本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烈愛重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