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阿嬤的夢中情人》就連記憶也會消失,那愛呢?

  英文片名:Forever Love
國家:台灣
片長:124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只能說超好看,幽默加感動



推推推!《阿嬤的夢中情人》,讓我花了一個半小時在笑,接著又花了半小時在哭…看完好累啊~~~我不是生在台灣的那個年代(那是我爸媽的年代),我台語也很破(我看台語片比英語片還需要字幕),又是看美國商業片長大的小孩,還是覺得說《阿嬤的夢中情人》實在是腰壽好看…。所以談電影之前一定要先用力大推薦給所有愛看電影的台灣人(包括像我這種只看美片的)。

首先,《阿嬤的夢中情人》的開頭介紹阿公這個人時,還蠻惡搞的,但惡搞的笑點都不錯,包括像我們熟悉的擂台對打比賽慢動作打到臉然後拳手的牙套飛出來的場面…換成阿公就變假牙飛出來…囧,這種創意我很喜歡,有梗。


再來,電影就開始跟著阿公說故事,開始回憶六○年代的台灣電影業,雖然說我那個時候還沒出生…不過像我以前有時候回到鄉下看爺奶的時候,也會在鄉下的街上看到舊式的電影院,和那種電影宣傳車,多少還是知道一些以前看電影的樣子,相信有走過那個時代的人會更熟悉。至於那時候的台語片我當然是沒看過…可是《阿嬤的夢中情人》竟然不會讓我有任何距離感,這點很奇妙!《阿嬤的夢中情人》有玩弄一些以前那個時代電影的笑點,比如因為配音所以台詞就亂唸一通啦,或是電影拍起來很假很故意的那個樣子等等,很多是台灣文化中就算你沒有刻意去鑽研也會不小心接觸過(因為就生長在台灣),比如你不看布袋戲但可能家中就有人看所以你也知道布袋戲是怎麼一個樣子。也有一些和電影比較不相關的,比如「蔣」這個姓氏啦,或是當時取名字的特色等等。我相信很多時下愛看電影的年輕人也沒走過那個時代,所以我要在這裡先強調萬萬不要因為覺得這是以前的東西、覺得不夠酷、或是覺得不喜歡那時候的電影而不去看《阿嬤的夢中情人》,這是兩回事喔。

《阿嬤的夢中情人》是在拍別人拍電影,是影中影的模式,且它很坦白地呈現出了一些當時電影比較不好的現象,比如說劇本寫怎樣都無所謂反正有大紅星就行了,或是說男主角重點是要在片中耍帥等等(王柏傑演做作大明星的樣子還蠻到味),也不能說不好了,就是電影中的一種文化。還有一堆花痴影迷的現象也是在片中被以玩笑式的角度來表現。

雖然說主題是在六○年代,不過搞笑的想法都很新潮,我相信現代的觀眾看《阿嬤的夢中情人》去針對舊電影來搞笑,也一樣會笑得非常開心的,所以中間這段片場拍片過程的戲,儘管是在演那種還蠻膚淺的一面,卻也是相當歡樂的時光。


一直看到這裡,《阿嬤的夢中情人》都還是部搞笑片。女主角安心亞也很棒,她演出一個菜鳥來試鏡的演員,所以她會需要演出「演得爛」,特別是有段歌舞的,真的是爛到會讓你從椅子上跌下去,很犧牲形象在搞笑,也讓我很佩服。因為都在搞笑,所以她和藍正龍之間的愛情戲剛開始並沒有讓人很有fu,不覺得這愛情有什麼特別的。

可是沒想到,當《阿嬤的夢中情人》開始正經起來的時候,我的眼淚是不斷掉下來的!大概整個後四分之一都在哭吧!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阿嬤的夢中情人》並沒有去用力描寫那個愛情的本身,反而是去描寫一些旁邊看似沒很相關的小事,而這部份就是編導功力超高的地方了。《阿嬤的夢中情人》是在現代(兩人已老)和過去(拍片時期)之間一直切換的,所以你會先看到一些老人家之間的互動,但你不了解為什麼,當然也沒感受,可是再回去看了一些往事,突然知道了一個小動作背後是什麼意義時,感動度馬上大不相同!這部份…可以說是電影結構的部份,《阿嬤的夢中情人》很讓我驚艷,實在太會說故事了!即便不是什麼特別有感的愛情,也會因為這種說故事的方式而讓你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每個老人家,都曾經年輕過,不是嗎?現在我們可能瞧不起的那些…只會誇往事或是有很多怪毛病又難搞的老人家,也風光過,不是嗎?看著阿公拿出一張發黃的照片,好讓我心酸,《阿嬤的夢中情人》這種時光交錯的手法,也很成功地讓你把老人和年輕人的角色結合在一起,明明是不同演員演的,你卻能夠把他們視為是同一個人的年輕期和老年期,就在這結合的時候,同時也看到了人生的興盛與老去…和那始終不變或是更白頭偕老的愛情。


看完電影之後我還哭了好一陣子 ^^”。然後再想想,《阿嬤的夢中情人》中的愛情和其他電影有什麼不一樣?好像也沒特別了不起,男生喜歡上大喇喇卻很自然的女生,女生也發現偶象的夢幻與美好很多都是她自己加上的幻想,應該要重視的是真正平凡卻在身邊關心她的人。這不算是新奇的愛情故事,但為什麼《阿嬤的夢中情人》可以讓我哭個半小時都快脫水?坦白說我還沒找到很確切的答案,但「時間」是一個因子,《阿嬤的夢中情人》並沒有在拍完年輕時再去拍老年時期,而是從開始就老年與年輕交替,所以我們是用差不多的速度去認識年輕男女的愛情,也去認識已經相愛幾十年卻面臨無奈失去的情況…,且兩個時期的發展互相提供資訊,演出一件年輕期的事就讓你知道老年期為什麼會有那件事,而老年期又會說一些年輕期的事情,資訊跟時間傳達,讓我們在自己的腦中拼湊出整個關係的全貌,提供拼圖的順序又很完美,最後,每當我們多接收了多一點點的資訊,就朝感動更接近一步,到片末最後一個願望,夾帶的是多少年來的不離不棄,以及多少甜美的回憶…《阿嬤的夢中情人》卻只用很簡單的台詞把所有的心情放在其中,這是我太想要跪拜的一點了,用這些你也懂得意義的小細節去勾起你的情緒,讓你與劇中人物一起回憶,也同樣再去經歷一次以為已經失去或找不回來的東西…沒想到剛開始這麼惡搞的一部片子竟然如此能夠讓觀眾不自覺地融入…太棒了。

所以我想,並不是《阿嬤的夢中情人》的愛情故事特別好看,而是《阿嬤的夢中情人》特別懂得如何說故事,懂得哪些細節與方式能讓你感受到劇中人的心情。

而在愛情故事之餘,《阿嬤的夢中情人》也帶我們看到了好多當年拍電影時的情況,也對當時的台灣好萊塢留下很多的紀念價值,不論你愛不愛看台灣當時的台語片,都會讓你想要去珍惜這些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

大推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搞笑   ★★★★★★★★★☆
感動   ★★★★★★★★★☆
導演   ★★★★★★★★★☆
故事結構 ★★★★★★★★★☆
敘事方法 ★★★★★★★★☆☆
演員   ★★★★★★★★☆☆
歷史文化 ★★★★★★★★☆☆
娛樂性  ★★★★★★★★★☆
融入性  ★★★★★★★★☆☆
大眾接受 ★★★★★★★☆☆☆
笑點創意 ★★★★★★★☆☆☆
角色設計 ★★★★★★★☆☆☆
步調   ★★★★★★★★☆☆
思考意義 ★★★★★★★★☆☆
視覺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阿嬤的夢中情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