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尖叫旅社》忘掉現實,來天真的看一下人與怪物的大同世界

  英文片名:Hotel Transylvania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2
IMDB:7.1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預料,但帶點童心看仍可愛又感人



《尖叫旅社》雖然不是一部讓人尖叫著推薦的經典之作,但也算很不錯了。看完之後,我是喜歡的。
 

坦白說,我一開始看《尖叫旅社》的時候,有一點無法入戲,覺得笑點不讓我想笑,就是說看了知道這個是在搞笑,可是卻沒有一點想要笑的慾望。最初的笑料就是先把怪物的特色拿來玩一下,比如把吸血鬼回到城堡的過程搞得像蝙蝠俠的蝙蝠車進秘密地道一樣,或是透明人的透明(整部片這個點實在玩得有點太多)。大腦覺得「不錯,有創意」,嘴角卻仍不會上揚。或許剛開始是我把自己的標準放太高了吧,若能放開一點去欣賞《尖叫旅社》如何把這些知名的怪物通通放在一部電影當中,也是挺好玩的。

《尖叫旅社》的故事設計也有點幼稚,這裡的幼稚指的除了世界美好、出於善意終究會被諒解且找到雙贏之大圓滿的單純之外,還有一點就是發展是完全可以意料到的。比如我們都知道當爸爸為了保護女兒而騙女兒的時候,女兒一定會發現然後生氣,父女關係就會出問題,但最後爸爸一定會再做出讓女兒感動的事情,女兒終於了解爸爸的愛,the end!這樣的故事,稍微看過一些電影的人都會知道的吧?


理論上,我應該不會喜歡這樣子的電影,但看到後半段,我的眼淚卻掉下來了,然後,笑點也開始打進我心裡,逼著我眼淚還掛在臉上時就笑出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也許我的內心深處,還是喜歡《尖叫旅社》這樣理想化的設計,也希望這樣的事情真正會發生吧。有些時候我們看電影就是出於這樣的心情(特別是看夢幻愛情片的時候),想脫離一下殘酷的現實,進入一個人性本善的世界,即使只有一個半小時。

《尖叫旅社》當中還有一些情節不光是父女之間的,還有所有人團結起來幫助一個人,只為了讓真愛能夠實現的偉大無私,或許這些都會被說是幼稚吧,可是我很吃這一套耶,我就最容易被「大家都有善良的一面,肯不計較什麼的單單為了看到別人幸福而付出一點點心力」給催到淚。


其實《尖叫旅社》中的愛情並不深刻,是那種「一見鍾情」的愛情,所以說愛情方面的感人並不是你真正被他們愛上彼此的過程打動,而是電影已經告訴你這兩個人就是天生一對了,然後用一些阻礙和突破阻礙來賺你的熱淚,所以你的感動來自電影對情節的設計,而不是來自對那份愛的認同。也就是說,電影會用「他們願意如何不顧一切做某某事」來說明他們的愛有多深,而不是真正回歸源頭去把那份愛給刻劃得很深。

不知道是否是我自己心境轉變,但後面的笑點就開始都戳到我的笑穴了,不過有一些創意要聽英文才有趣味的,像是有段隔著玻璃聽不清對方聲音,而一直把對方講的話誤聽成其他類似的句子,這個就是要去聽英文句子的相似度才好玩。還有口音,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刻意用德古拉腔說話,後來他控制機長來替他發言時,機長也變成德古拉腔,這點也是只看字幕「看」不出來的。


很多超讚的動畫,雖然本質也是過度理想的概念,但好像比較不會造成覺得幼稚的感受,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在這片的開頭,還沒展現出故事主軸精神的時候,都在玩怪物的互動,但我對這些怪物沒特別感情,雖然大都認識,就沒特別覺得科學怪人可以拆開組裝,或是狼人又臭又多子孫的特性會很好笑。可是當劇情開始發展,焦點不在這邊,觀眾對這些特性都熟悉了,開始把怪物們的長才拿來發揮,排斥感降低,就可以漸漸享受了。或許吧,感受的東西很抽象,硬是要解釋我想可能是如此吧。

我覺得對動畫要求很高的人,或許不會很滿意,但如果對這些角色有一些興趣、或是只要中上好看的電影就可以看得很高興不會一直挑毛病,然後不介意前面提到愛情沒有回到源頭來製造說服力的問題、或是你根本就不會想這麼多,那《尖叫旅社》還是很值得一看,3D效果也不錯。我的建議是,多去體會他們的心情,吸血鬼父親並不是真正想當個老古板,但他唯一懂得的「愛的方式」就是如此,他又能如何是好?然而和他最討厭的人類相處卻讓他漸漸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從這個父親面來看《尖叫旅社》,我倒是覺得還頗值得玩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可預料性 ★★★★★★★★★☆
角色創意 ★★★★★★★☆☆☆
主線創意 ★★★★★☆☆☆☆☆
細節創意 ★★★★★★★★☆☆
世界美好 ★★★★★★★★★★
深刻感動 ★★★★★☆☆☆☆☆
商業感動 ★★★★★★★★☆☆
笑料   ★★★★★★★☆☆☆
娛樂性  ★★★★★★★★☆☆
動畫特效 ★★★★★★★★☆☆
正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尖叫旅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