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雙面君王》讓一個平民把單純的善良帶入複雜的宮廷

  英文片名:Masquerade
國家:南韓
片長:132分 年份:2012
IMDB:7.9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會很政治,蠻有人情味的感動



《雙面君王》真的辦了很多試片,信心十足,但我時間不斷衝到…終於在今天也看了《雙面君王》。果然是好看,我並不是一個喜歡看古裝宮廷片的人,也幾乎不看韓國電影或韓劇的,可是《雙面君王》超過兩小時的片長都沒讓我悶到(當然李秉憲很帥也是一個因素…),還感動了很多次。
 


雖然《雙面君王》是打著「真假君王」的名號,且宮廷又是個複雜的地方,但這部片並不難,主要要說的故事只是假的那個君王而已,一個在外面模仿君王的「小丑」因緣際會真的被抓來當王的替身,在王位上發生的事情。主要的感動,就在於這個假君王雖然是一介平民,但心是善良的。他不懂鬥爭也不懂外交更不懂政治,很多事只是出於最單純的人性,但世界就是沒那麼單純,即使是王,也不能一個人說了就算數,還是有太多的牽扯和考量。不過,《雙面君王》並沒有把焦點放在這些決策背後的牽扯,所以不會讓人覺得很政治,始終都把重心留在人性面上,而讓《雙面君王》多了許多的感動。

當我們看著一個很不適合當王的人坐上王位而惹出一堆笑料的同時,也看到那些厲害的臣子把他當一顆棋子來用,這個平民哪會懂宮中的情況?可是或許正是因為他的不懂,而讓他的舉動反而是出於人性,一路走下來,反而讓臣子們看到了一種失去了很久的特質,真誠的愛民。


這種故事不難的劇本反而難寫,電影也難拍,因為光是一句「從丑角變成王」,就必須要從許多的小事件來累積,讓觀眾看到這個轉變的過程,且能夠認同,這就很不容易了。而這點是我覺得《雙面君王》做得很成功的地方。不會覺得一個轉變得很突兀,也不會覺得是一個事件就成了「轉捩點」,而是看到這個假王在慢慢熟悉環境之後,因為本能的善而做出的一些自然反應,然後發現他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才這樣繼續走下去,這個過程,《雙面君王》設計得很順暢,你甚至可以了解為什麼片中的臣子們也漸漸受到他的感召,從瞧不起他、擺佈他…一直到最後…打從心底把他當成王。

抽象的心態轉變很難表達,但一旦表達出來,就很能打動人。

另外還有李秉憲,演得真好,一下要很屌兒啷噹,一下又要威鎮八方,還有些感情很豐富的戲,不光是哭,也包括心中真正因為不公平難過而憤怒的情緒等等,李秉憲都演得很真誠,這部片他絕對是當之無愧的功臣。
我也蠻喜歡柳承龍,喜歡他的眼神,很有經驗老道的深沉,但又不是那麼的冷,他的戲比較內諫,就連被假王給感動了,他的表情也變化不大,可是一切,都在他的眼中。


其實,真正的政治可能也沒這麼簡單,就像政策沒有黑白分明的絕對好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不可能做到人人都滿意,且什麼樣的民眾都有,要管人真是非常困難的。或許《雙面君王》把一個不懂政治的人放到政治的環境中,來突顯出情與義,是比較理想化了些,但是,很溫暖。

光是題材好沒有用,也要有辦法把它表現好,而《雙面君王》,就是一部很成功的電影。不論你喜歡不喜歡古裝或政治或韓國片,只要是喜歡電影中的人情感動,我都很推薦《雙面君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笑料   ★★★★★★★☆☆☆
李秉憲  ★★★★★★★★★☆
其他演員 ★★★★★★★★☆☆
感動度  ★★★★★★★★☆☆
步調掌控 ★★★★★★★★☆☆
悶度   ★★☆☆☆☆☆☆☆☆
導演功力 ★★★★★★★★☆☆
人情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雙面君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