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東京家族》不喜歡,不代表不愛,這就是家人

  英文片名:Tokyo Family
國家:日本
片長:146分 年份:2013
IMDB:7.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以看親情互動為主,故事性比較低,但感情很真很動人



可以說《東京家族》就是一部催淚片吧,走的是親情路線,拍得很真實,很可能會讓你想到自己的家人,也就特別好哭。
《東京家族》描述的是鄉下老人家進城看看在城市打拼的子女的這個過程,說不上有什麼故事,只是家人之間的相處而已,如果你也是在城市工作,有父母或爺爺奶奶在鄉下,可能就會很懂這樣的互動。不是不愛他們,只是平常就忙碌的生活突然多了訪客住在家裡,要多顧及他們,自己很多活動也受了限制,他們也很難了解你在忙什麼東西,想關心但也問不出真的可以討論的話題,免不了會覺得老人家的來訪還蠻麻煩的。
 


《東京家族》也是這樣的情況,三個孩子,長子是醫生很忙,女兒有店要顧,次子單身比較沒出息,全片就是看他們的父母從鄉下來住在他們家所發生的事情而已。聽起來很無聊嗎?片子又很長,肯定會擔心睡著吧?我看試片的那天是兩片連著看,看完一片馬上衝另一廳,《東京家族》是後面的那片,可是我竟然沒有睏到。也許是因為過程中有一點笑料調劑,也許是因為這種日常生活也沒有拍到像一般寫實影展片那麼瑣事(比如拍一個人起床喝水吃飯,然後影評就大讚「真實,動人!」),還是有一些比較有「事件性」的過程,所以不至於會乏味。但仍然算是樸實,沒有誇張,就是一般人的生活。


而我們大部份的觀眾,在自己的生活中大概都是扮演子女角色的,《東京家族》卻是從年邁父母的角度來切入,所以也可以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一下,當我們這樣子對待父母時,他們是什麼感覺呢?比如片中有一天就是因為家中有活動,女兒決定把父母送到高級飯店住,覺得這是很棒的點子,讓父母享受一下,但再看看父母後來是怎麼過這一天的,他們來城市看孩子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愛,其實很特別。愛與喜歡是不同的,你可能不喜歡一個人,但仍然愛他。你可能受不了老爸或老媽的個性,但到頭來,你們之間永遠有著那一份血緣相繫的愛。而父母對子女的愛,更是以很多特別的形式表達出來。或許是包容,或許只是作菜或幫你整理房間,或許是管教…不論方法對不對,他們最終想要的,也只是看到子女平安快樂的過自己的生活(即使嘴上會以子女的成就為傲,但心裡和嘴上是不同的),這是種不求回報的愛,希望別人好而不是為了得到什麼的愛。


重點也就在於這個樸實,讓《東京家族》的後半段很催淚。它的催淚並沒有很戲劇化,每個人的表現不同,並沒有對錯,有些人看來比較有情,有些人好像比較冷漠,《東京家族》並沒有批判什麼或評論什麼,只是忠實呈現出不同型的人的不同反應而已。這些真摯的表現,就會讓人眼淚跟著一直掉了。

嚴格來說,《東京家族》並不是故事性很強的電影,很單純的就是在賣一個家族之間的親情而已,那些說與不說的愛、來得及說和來不及說的愛…或許都會讓你想到某個親人。《東京家族》的觀眾族群也許不太大眾,但若單純想要或願意看真實親情的寫實展現,《東京家族》是蠻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催淚   ★★★★★★★★☆☆
真實感  ★★★★★★★★☆☆
高潮迭起 ★★★☆☆☆☆☆☆☆
笑料   ★★★★★★☆☆☆☆
步調   ★★★★★☆☆☆☆☆
故事性  ★★★★★☆☆☆☆☆
感情真摯 ★★★★★★★★★☆
角色設計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東京家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