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限時翻供》是看生意人父親的巨石而不是大肌肉英雄的巨石

  英文片名:Snitch
國家: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5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當巨石動作片來期待



可能是宣傳的關係吧,《限時翻供》看起來就很像是老爸為了兒子要和毒梟大戰一場的樣子,類似《即刻救援》〔Taken〕似的。不過千萬不要把期望放在看巨石強生〔Dwayne Johnson〕大開殺戒,不然肯定會失望的。
 


有一個關鍵就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限時翻供》不會誇張到哪裡去,且巨石在片中的角色是一個營建業的「生意人」,不是前特種部隊之類的殺人機器,《限時翻供》也確實很真實,真實到他這麼壯的大個子,也會被路上幾個小混混打趴,想看動作片的觀眾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不要期待《即刻救援》翻版了吧?

動作片其實也有很多品種,有一種是你完全不會為主角擔心的,因為你知道他是英雄,就算中槍也沒大礙,最終還是會把壞人殺光,這種片是看爽的(最近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Olympus Has Fallen〕《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G. I. Joe: Retaliation〕)。另外也有一種動作片,有比較寫實的張力,會讓你的心跟著主角七上八下,但這類的主角通常不會很炫的動作,也正是因為他們的平凡而讓你會為他們擔心(比如《亞果出任務》〔Argo〕)。《限時翻供》比較像是後者,只是沒有那麼的擔心而已。


巨石也是個會演員的動作演員,《限時翻供》中他有些身為父親的焦慮戲,和家人的相處,都演得不錯。其實片中也有不少是在談毒品問題、談制度等等,但我個人是覺得著墨沒有很深,就像是搭配的劇情帶過而已,並不會讓人思考什麼。比較多一點的成份還是在「家庭」,一方面是一個人願意為了家人而做什麼(巨石),另一方面則是一個人願意為了家人而不做什麼(他的伙伴),而要一個普通的生意人去和檢察官合作,進入沒有什麼道德仁義的毒販世界,且檢察官也只想著利用這個機會來抓人,真正會關心牢中兒子的,只有這個父親而已。因此《限時翻供》的重點是在凡人捲入這些事情之後如何跟他們周旋且不被當成操縱的工具才能真正保護自己也幫到兒子。


可以說是,有劇情也有心情,然後再加些動作的片吧,各方面都不差,但倒也沒什麼特別讓我愛的地方就是了…(且我還是個很愛巨石的人哩)。真的要說的話,故事的細節…也許是因為真實事件改編,不會覺得很精緻,就是說…在一些小地方你不會覺得這樣做是最好的計畫,真實或許就是這樣吧?真實也表示最後不見得會有驚天動地的頭目戰高潮,所以老話一句,《限時翻供》是要看父親版的巨石,不是要看殺神版的巨石。

不知道該怎麼說,但在這麼多電影的時代,總覺得《限時翻供》的賣點不夠強,並不是電影不好,只是少了特別吸引人的點…(就連可口的巨石手臂都不露一下… T_T),好像很難脫穎而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技   ★★★★★★★☆☆☆
動作量  ★★★★★★☆☆☆☆
動作炫度 ★★★★★☆☆☆☆☆
真實感  ★★★★★★★☆☆☆
故事劇情 ★★★★★★★☆☆☆
家庭   ★★★★★★★☆☆☆
厲害度  ★★★★★☆☆☆☆☆
扣人心弦 ★★★★★★☆☆☆☆
商業娛樂 ★★★★★★☆☆☆☆
特色   ★★★★★☆☆☆☆☆
流暢度  ★★★★★★★☆☆☆
感動度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限時翻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