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若無其事的寧靜》裝作不在乎,就能事不關己?

  英文片名:Odayaka
國家:日本
片長:102分 年份:20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走小人物且寫實的路線



首先,先要澄清一下,《若無其事的寧靜》雖然是說日本福島核災以及後續的狀況,但它並不是要看「災難」的本身,不是要用特效把電廠爆炸拍得嚇死人,基本上片中是看不到災難本身的,但從某種程度來說,《若無其事的寧靜》要談的也是災難,是在核災發生之後在日常生活中的災難。

再者,還要澄清一下,《若無其事的寧靜》也不是像《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在談災民家破人亡時所展現出的人性光輝,它沒有那麼的商業化。
不光是戲劇性的部份,《若無其事的寧靜》也沒有一般大家習慣的起承轉合,一定要看勇敢母親對抗輻射然後戰勝或是得到什麼明確的結果,不是的,《若無其事的寧靜》就真的是一段在核災發生之後在日常生活中的狀況。


所以,我會覺得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朋友,要先校調一下自己的預期心態。雖然說福島是在日本,但畢竟是才不很久前發生的事,且台灣和日本如此接近,相信很多人都去過東京或日本的其他縣市,對日本算得上是熟悉的。加上社會文化環境等等也和台灣比較相似(相對於西方國家),應該還是可以想像,如果今天核災是發生在台灣,會有什麼樣子的感受。

我想,這就牽扯到一個心態的前提了,看《若無其事的寧靜》並不是要看娛樂的,並不是三五好友打發時間的爽片,也不是搞悲情的哭片,它真的是從市井小民的角度去看這場核災,以及對他們和身邊的人所造成的影響。片中的人物都是凡人,乏味的凡人,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特質,處理事情的方式在你眼中可能也很糟糕,我覺得看習慣主角群很強的商業片,可能在看這類比較寫實的電影時,會讓觀眾有一種優越的心態,會覺得「你幹嘛這樣」、「你為什麼不那樣」,如果你也是這種型的,建議看《若無其事的寧靜》要調整一下,先接受這部電影要呈現的就是凡人,他們就是很多做法在你眼中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才對。

然後,最好是真的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真的想要了解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日本其他地方的人是怎麼想的,他們的日常生活變怎樣。是的,日常生活。你並不會在《若無其事的寧靜》當中看到有什麼人受到幅射影響而出現可怕的病變,你看到的這群人離災區有距離,他們只能從新聞知道現在的狀況,但有人會擔心幅射,非常神經質,也有人好像覺得大家都沒在怕,就不需要怕。所以你看到的就是這些人的日常生活,去幼稚園接孩子、去超市買東西、在家和家人互動、大概就這樣!

所以若對這個題材本身並沒有興趣,需要電影來製造事件或領著觀眾高潮,那看《若無其事的寧靜》就會冷感了。

講這麼多,大概知道《若無其事的寧靜》是怎樣的口味了吧。那,如果覺得願意去看看這種需要多點自己體會的電影,那,《若無其事的寧靜》要談的主題其實很有意思的,它的主題,就是片名,《若無其事的寧靜》。


只是片中用一個比較神經質的媽媽來當主軸,她的過度反應在一般人眼中看來有點太誇張,或是說,她的做法有點無謂,的確在無法知道真實狀況只能等新聞和政府宣佈是會讓人緊張的,這心情可理解,但她的小小手段(口罩、不許小孩在室外玩)看起來也實在有點…讓人懷疑有多少實質幫助。可是,總不可能在沒什麼實際警報的情況下就搬家換環境吧?更何況她並不是一個能力很好的人,要維持生計都有困難。而在一般人的眼中,她這種不切實際的自保方式,反而像在煽動不安。

《若無其事的寧靜》說的就是這種大家好像都當作沒關係,沒有什麼積極反應的現狀。坦白說,身為人民,能得到的資訊真的太少也太片面,網路或口耳相傳的謠言也肯定是滿天飛,大概沒人能知道真相為何,也沒人說得定將來的影響,但很多人都會有一種「將來的事將來再說吧」、「與其擔心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病變,不如好好把現在的事做好吧!」、「大家不都這樣嗎?所以不用擔心啦」的心態。

很難說誰對誰錯的,只是《若無其事的寧靜》用非常神經質的媽媽來對比,就會讓這種「若無其事的寧靜」很明顯。剛開始你可能會不怎麼喜歡這位女主角,但漸漸也會了解她的過度反應背後的心情。你不一定會認同,也沒有怎樣一定是對是錯(比如若全民整個緊張起來人人自危,是否又會產生其他不好的影響?任何事情都有太多面向,每個人要的也不同,不可能單單用對錯來分的),但很明顯可以看到每個人在同樣狀況下不同的想法造成的不同影響。


撇開反不反核的問題,《若無其事的寧靜》最後也有把這種「態度」用在其他地方,我們可能都有在碰到某個問題時用「裝沒事」或是不那麼在乎的方式帶過,背後的想法也有很多值得探討的空間,是真的那麼泰然?還是一種眼不見為淨的逃避?或是其他?

簡單來說,這類電影需要觀眾很「自動自發」,自己去觀察到的很多細節中找出議題來深入想想,甚至每一滴眼淚都需要觀眾自己去找出它背後的辛酸或是心情。雖然這種電影比較硬,但相對於其他國家影展片談其他題材,日本的福島事件的確對台灣觀眾比較有「親切感」的,能體會的機率也比較高一些,只要你能放下主觀、去觀察、多點同理心在與自己不同的人身上、也多點自己的思考,而不是等電影設計好一個故事引導你去最後的結局大感動。

但我也必須要說一句,若沒有準備要看很寫實很生活化也很需要自己感受的電影,那還是再多考慮一下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化  ★★☆☆☆☆☆☆☆☆
娛樂性  ★★★☆☆☆☆☆☆☆
演員演技 ★★★★★★★☆☆☆
寫實感  ★★★★★★★★★☆
角色很強 ★★★☆☆☆☆☆☆☆
戲劇化  ★★★★☆☆☆☆☆☆
生活化  ★★★★★★★★★☆
內心戲  ★★★★★★★★☆☆
明確故事 ★★★★★☆☆☆☆☆
背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若無其事的寧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