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意外爸爸》「爸爸」代表的只是血緣上的意義嗎?

  英文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
國家:日本
片長:120分 年份:2013
IMDB:7.8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意思、不複雜又值得玩味的題材



我想,《我的意外爸爸》應該是一部為人父母看了會特別有感受的片子,但就算不是(像我就不是,目前還沒人想跟我生孩子…),片中的心情也一樣是可以了解的。

《我的意外爸爸》的故事設定是機率非常低的事情,孩子出生時兩個家庭抱錯孩子,到六歲時才發現。但這部電影並不是在探究為什麼,而是在呈現兩個家庭面對這樣子的天打雷霹時的反應。重點也不是要不要交換孩子,而是在考量要不要交換孩子的背後,父母在想的是什麼、孩子與父母的感受又是什麼。


這兩個家庭差異很大,電影主要是從福山雅治飾演的男主角的家庭來看這件事情的,他是大公司的優秀員工,在工作上力爭上游,給家人很好的生活環境,但也很忙碌所以是媽媽在帶小孩。他對孩子有很高的期望,除了要有教養之外,也要孩子獨立、有出息。另一個家庭的爸爸是水電工,經濟很辛苦,房子很小很破爛,看起來時間很多,可是這個爸爸卻會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對孩子的期望,應該就是要孩子快樂吧。

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家庭,並沒有哪一個比較好。但從福山雅治的眼中,就會覺得水電工的家庭無法提供孩子應有的資源,反之,水電工則覺得太忙碌的爸爸無法提供孩子需要的陪伴。


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片中的孩子已經六歲,有記憶也有自己的判斷力了,要他們到另一個家庭中生活,有可能嗎?雖然有時候別人的爸爸看起來好像比較好,可是如果真的可以換,會想換爸爸嗎?

而生母的角度,也有很多的掙扎,特別是媽媽的工作都是在帶孩子,有這麼多的相處互動,突然要把一個孩子「還給別人」,怎麼捨得?到底…自己帶大的才算是自己的孩子,還是自己的骨肉才算是自己的孩子?當然生物上的定義就是看基因就知道了,可是…當放入感情之後,「父母」這個詞,代表的應該不只是如此吧。

不過,電影放了更多的焦點在主角福山雅治的身上,呈現出的是父母可能不自覺的把自己的期望套在孩子身上的自私。可是人相處久了,總是會有感情的,總是會有愛的…不論這個人是否有達到你的期望,愛都還是愛…


雖然是蠻嚴肅的題材,不過《我的意外爸爸》當中的孩子都很可愛,也有一些幽默對白,所以看得過程是輕鬆的。沒有很刻意去製造催淚效果,感情的表現都是在非常微小日常的地方,比如學校的勞作等等,可是在一些場景如果能把自己投入角色的心情,會還蠻心酸。

《我的意外爸爸》沒有去設計很刻意的事件,但我覺得本身一開始的對比(把兩個不同型的家庭所帶出來的孩子交換)就很足以讓一些在單一環境中無法浮現的問題也浮現出來了。所以,儘管《我的意外爸爸》的內容非常生活化,手法也不商業,也很合影展的口味,但完全不難消化,若一般觀眾喜歡這樣子的題材或是喜歡體會這樣子探討內心掙扎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是也可以試試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內心感受 ★★★★★★★★☆☆
刻意催淚 ★★☆☆☆☆☆☆☆☆
內容思考 ★★★★★★★★☆☆
幽默笑料 ★★★★★★☆☆☆☆
商業化  ★★★★☆☆☆☆☆☆
悶度   ★★★★☆☆☆☆☆☆
題材   ★★★★★★★★☆☆
生活細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