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地心引力》寂靜外太空的死亡浪漫,體驗什麼該緊緊抓住,什麼該放手

  英文片名:Gravity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3
IMDB:8.0 爛蕃茄:9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太好看了,又精采又有內容



艾方索庫朗〔Alfonso Cuarón〕這個導演不多導些片子實在是太可惜了,他的作品都好棒啊!雖然都有些深度和內涵,卻一點也不會不親民,反而他能夠把「感覺」的層面拉得很高,在很緊湊甚至很有娛樂性的過程中,讓你的情緒量一直累積,最後完全不用言語就可以品嚐到他所想要傳達的美好…那種深深悸動…出了電影院都還會跟著你好一陣子。

本來,對《地心引力》有點懷疑,一個人演,太空人在太空遇到狀況,從頭飄到尾的電影,能有多好看?結果,太好看了!《地心引力》帶給我的感受多到這篇文章都有點不知道要從何談起了。

剛開始,看到太空人們在浩瀚無際的太空工作,就能夠體會到兩個極端,一方面看見人類的偉大,竟然能夠上到太空上,怎麼可能發明出那些軟硬體…但就是辦到了;另一方面,卻也看見人類的渺小,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是如此脆弱。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說,她喜歡太空的那份寂靜。真的,在那完全沒有聲音的地方,看著藍色的地球,好美…。但那是太平的時候,當出事、失去聯絡之後,那份寂靜卻變得非常非常的可怕,帶來的是完全的無助與孤獨。


電影才開始,《地心引力》就很成功地把觀眾帶入到太空,我們可能無法想像穿著笨重的太空衣在無重力的環境下會是怎樣的狀況,所以《地心引力》一開始就讓我們體驗了一下,沒有空氣、沒有阻力,如果你往一個方向飄去,沒有外力是不會停止的一直飄去的,所以需要反方向的噴射動力來控制行進方向,而穿著那樣不靈活的衣服,連轉個頭都不行,發生狀況的時候那種緊張,更是平地上難以想像…若你沒有來得及在一片混亂當中抓住什麼,你可能就永遠回不來!

而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戲份雖然不多,且多半是聲音而已,卻非常讓人印象深刻,他講個沒停的語調中總是帶著一種有些自戀的幽默,可是在那最慌亂的時候,他並不是像個一般人心中的英雄形象那樣子挺身而出好像很英勇的要主導、要掌控整個情況,他只是平靜地說著笑…那沉穩的聲音,卻有著安撫人心的穩重,他的泰然,在絕境當中,顯得特別迷人。他是那種即使要死了,還會很開心的告訴你他看到了多漂亮的風景的人,他享受著活著的每一刻,享受著旅程中的每一步,而不是只把目光放在終點。聽他講著很白目的五四三…我竟然一度掉下了眼淚。有些人,能在短短的時間,改變你的人生。


對珊卓布拉克而言,喬治克隆尼就是改變她人生的那個人。

珊卓布拉克的角色設計,是個有創傷的人,有些不願放手的過去,讓她的人生過得如行屍走肉一般,但在這生死交關的過程,在害怕、慌張、不知所措、甚至絕望的過程…她卻因為生命與喬治克隆尼的短短交軌而找到了生命不同的意義。

珊卓布拉克也演得很好,因為基本上這是一人獨角戲,沒什麼對白,這些心境的轉變與內心的掙扎,都是透過她的演技和導演的手法來傳遞給觀眾的,身為觀眾,我覺得…收訊非常清楚。因為看到電影的後段,真的會覺得…連看到日出、觸摸到大地…都會想哭。

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有經歷過一些傷痛,都曾經抓得很緊很緊不願放手,都問過「為什麼?」這樣子的問題卻得不到滿意的答案…也可能永遠得不到答案。《地心引力》不光是部很緊湊的太空災難片,也讓你在這個為了求生存而努力的歷程中,接受盡力而為之後的得失,不論結果如何,都能為了這一路上所經歷那些精采且美好的時刻而露出一個微笑。

或許,《地心引力》是部會讓你思考什麼該緊緊抓住,而什麼該放手的電影。


雖然《地心引力》是部很科學的電影,卻有著相當的感情面與生命意義的體驗,如果你是看電影會投入感情且情緒會被牽動的觀眾,看《地心引力》絕對是一個非常棒的歷程;若完全理智看電影不會去思考這些的觀眾,至少還是可以看電影的緊張與危機處理層面,一樣是沒冷場的,只是我覺得這樣子似乎就沒有看到這部電影的靈魂了。

最後聊點技術面的東西,這次媒體試片在西門大國賓,剛裝好了Dolby Atmos全景聲的音響,試片前有半小時的全景聲發表會,也放了一些專門展現全景聲的短片,效果真的很好,打破以前環繞音響的概念(比如5.1、7.1聲道),它舉的例子是如果一架直升機飛過來,7.1可以讓你感覺到它從後面到前面的位置,但若它飛到你頭上,這部份就無法表現。全景聲在上面也有音響,且用物件的概念來設計,用最靠近的音響來播放,而不光是像以前調整左右音響的聲音比例這樣子而已。詳細的內容可以自己上網查,總之大國賓10月4號之後就會開始啟用了,這次3D加上全景聲,的確非常有身在其中的感受。就看你看電影重不重視這個囉,就算沒看3D或沒有好音響,《地心引力》的內容和感受還是非常出色的,若你很重細節與臨場感,是可以考慮找設備好的戲院來看,3D的部份則是在太空中很多破片、物件等等會有飛出來的效果。

總之,最近最值得去戲院看的電影就是《地心引力》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   ★★★★★★★★★☆
演員   ★★★★★★★★☆☆
內涵意義 ★★★★★★★★☆☆
內心感受 ★★★★★★★★☆☆
視覺效果 ★★★★★★★★☆☆
音效   ★★★★★★★★★☆
音樂氣氛 ★★★★★★★★☆☆
電影質感 ★★★★★★★★★☆
步調緊湊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地心引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