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奧斯卡的一天》每個人都有他們的人生和愛他們的人

  英文片名:Fruitvale Station
國家:美國
片長:85分 年份:2013
IMDB:7.5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4/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真實呈現,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奧斯卡的一天》是真實故事改編,應該大家多少都有聽過在美國發生的這個事件,手無寸鐵的黑人年輕人被警察槍殺的意外,《奧斯卡的一天》說的就是他的故事,他人生中最後一天的故事。

這部片子沒有拍得很商業化,而是很真實的呈現了一個人的人生,奧斯卡並不是一個特別會讓人注意到的人物,他有女友、有孩子、有母親,但也坐過牢,也販過毒,工作態度也不見得很好還丟了飯碗,他絕對不是一般電影的主角,他就是個非常非常普通的人。

這也就意味著,在電影的前半段,前大半段,我們只會看到一個很普通的人的生活,不會有什麼特別精采的地方,看他和女友的相處、和孩子玩樂、送孩子上學、和朋友哈啦、和路人互動、大概就是這些我們任何人都可能會做的日常瑣事而已,不過,我覺得這也就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他就是個跟我們所有人都一樣的凡人。


如果沒有這部電影,也許我們只會覺得他是個被警察槍殺的無辜黑人,如此而已,就像所有新聞上社會事件的受害者,只是個名字,一個我們也不認識的人。而《奧斯卡的一天》,雖然只拍了他人生的最後一天,卻是讓我們有了機會認識奧斯卡,如果今天社會案件的受害者是個你認識的人,或許又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了。

憑良心說,奧斯卡肯定不是模範生,他的人生也有很多問題,他也犯過很多錯,個性也挺火爆的,說不定你在路上看到他還會跟他保持距離。可是這樣子的人,也有朋友,也有愛人,也有孩子,也有家人…他的人生中一樣有關心他的人、喜歡他的人、在乎他的人。

在我們的環境可能比較難體會在美國的歧視狀況,當然從很多電影中都有不少了解,但和實際生活在那邊還是不一樣的,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但即便如此,《奧斯卡的一天》也不會有什麼距離,因為它還是會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地方…

其實那一天,只要任何一個決定有所不同,他就不會喪命。但所有的意外都是如此,一切就全部搭上了…導致一死的結局。那可能真的就是命。如果他決定不搭地鐵、如果他錯過一班車、如果他不要往另一截車廂走、如果他被警察捕的時候就乖乖的、如果他不要罵警察、如果…如果…如果…人生就是這樣,千金也不可能買到「早知道」,你永遠不會知道,那麼平凡的一天,會是你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或是你身邊的人人生中的最後一天。


當然這個事件有著很多種族的色彩,但我在看《奧斯卡的一天》的時候也想了很多很多其他的面向…。其中有一個也是我這陣子常和朋友在討論的一個話題,有的人我們真的是怎麼看就怎麼討厭他…可是即使這樣子的人,還是會有人喜歡、有人愛。也許是每個人的互動方式就不同,有些人頻率合得來,有些人就不行;也許單純就是口味的問題…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但我們總是會從很片面的第一印象去判斷別人。比如…奧斯卡是黑人又滿口髒話、看起來就是個犯罪…但你哪會知道他有個女兒在等他回家、哪會知道他雖然販過毒卻有心想要改過、且是個孩子們都喜歡的叔叔?如果你在路上被一台車狂按喇叭,你可能馬上火大覺得這個人是神經病,但你哪會知道也許他正趕去醫院見什麼人最後一面?在捷運看到一個老人家不懂手扶梯要靠右站,把所有人都卡在上面,你又在趕時間快遲到,可能心裡已經難聽的話都罵出來了,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是辛苦了一輩子終於有這麼一次機會來台北搭第一次捷運…

人類都是如此的,對於不認識的人,我們都會從自己看到的那個小小角度,去對那個人下判斷,不光是白人警察對黑人混混的歧視,我們每天都在用自己的偏見在歧視別人,只是我們不自知。而《奧斯卡的一天》只是很簡單直白的拍出他人生的最後一天而已,就讓你看到這個人絕對和你想像的有所不同。我想,這部片子多少也提醒了我們,在你沒有去了解一個人之前,你對他的判斷可能有一半以上都是你用自己的知識、經驗來決定,甚至幫他編造出來的。你進店家可能選擇走向笑容親切的服務員,殊不知道他才是真正只為了賺錢而做表面的人。第一印象、角度、成見…這些都是人類本性的一部份,只是奧斯卡的事件特別極端而得到了重視而已。看完之後不要只罵著白人對黑人的歧視,更該好好自省一下,有多少時候,我們都是在以貌取人…或是說以第一印象取人。


另外,就真的是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個身邊的人,不要總是「明天再說」,世界上所有碰到意外的人…都不知道那一天是他們的最後一天…

不過,《奧斯卡的一天》並沒有任何說教,它只是用很敘述的方式把奧斯卡的最後一天拍出來而已,沒有什麼娛樂性,並不是要讓觀眾看刺激的,你也不見得會喜歡奧斯卡這個人,但對於喜歡思考,甚至帶入一些自己人生體驗來反思的觀眾來說,《奧斯卡的一天》這種提供一個讓你認識奧斯卡的機會的電影,或許也會帶給你不少想法。當然,如果你是那種需要電影把一切設計好,該感動什麼、該反省什麼都要引導你,不想自己花力氣去咀嚼,也不想檢視自己的觀眾,那《奧斯卡的一天》可能就很不適合你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人物描寫 ★★★★★★★☆☆☆
人物討喜 ★★★★★☆☆☆☆☆
商業娛樂 ★☆☆☆☆☆☆☆☆☆
值得思考 ★★★★★★★★☆☆
改編劇本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奧斯卡的一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