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渴望》集漫畫奇想暴力血腥變態醜惡人性於一片

  英文片名:The World of Kanako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9/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黑暗變態題材不舒服的導演風格作



呼~看完《渴望》第一個想說的字就是…「呼~」
 
其實它是一部很有導演風格的電影,手法非常的會讓人印象深刻(且很狠,不論是傷人的血腥部份或是在性方面的…對待),題材則是選擇人性中黑暗可怕變態的一面,所以大概可以預期看完不會舒服。因此,看這種電影的第一個條件,就是想要美好陽光結局的觀眾不適合,或是說想要明確標準結局(所有人該死的死、該抓的抓、該重生的重生、…)的觀眾也不適合。中島哲也這次很刻意加上一些漫畫穿插,但在殘忍的場面上又十分的寫實,兩極端穿插結合的確難忘。不過對於看電影不知道導演是做什麼,不在意導演風格的觀眾來說(也就是只想看劇情、看偶像、看打鬥之類的,不覺得導演是誰有什麼重要的觀眾),《渴望》的導演存在感可能就太強了些,可能會看不習慣。



中島哲也的「存在」不只是在漫畫或寫實暴力的穿插,整部電影還有過去與現在的穿插、現實與幻想的穿插,通通夾雜在一起,所以觀眾頭腦需要有很強的重組能力和記憶力,舉個例子來說,剛開始你只會看到一些片段但不知道在幹嘛亦不知道這些人是誰,但你需要記住發生過這事以及人物的面孔,之後電影可能會回到過去,讓你看到這個人,你就要知道他後來變這樣(但此時中間過程還不明白),接著你又會看到另一個時間點的一些事,發生時角色又憶起更早的一些事,漸漸這些事會串起(如果你還記得每一件的話),終於你就可以把前因後果拼出來,但整部電影不只一條線有前因後果,有很多線,都要這樣拼,拼來拼去…不擅長認人、不擅長記日本名字、不擅長片段重組、記性不好的觀眾…可能就已經搞不清前後和真假了。
 
所以看《渴望》要絕對的專心,要不然就是要看它兩遍…(但也不保證就一定可以完全破解)
 
再來,《渴望》談的不只是犯罪而已,因為就犯罪的本身,複雜不到哪兒去,反正就是有黑道有白道有毒品有性…還有些有頭有臉的人涉入…《渴望》的重點不是「神探破案」,的確電影的步驟是抽絲剝繭式的,但主要是因為劇情跟著主角(役所廣司飾演的爸爸)走,他一開始對女兒是一無所知的,所以我們也一無所知,只得跟他一起從許多關係人的口中慢慢了解女兒是怎樣的人、做過些什麼事。這個過程並不懸疑,比較多是找到人然後逼問、或是被捲入黑道鬥爭時黑道自己說出來的,想看「福爾摩斯」的話就不太對頻了。《渴望》反而談了比較多「心態」,也就是說,這些做出犯罪事件的人心理有多變態。
 

說到變態,《渴望》可不只是讓女主角小松菜奈(女兒加奈子)一個人來變態而已,她的確是個惡魔,但也牽扯到很多她身邊被她誘惑的人的心態,或是受到她的影響…如何被摧毀而走上極端。在心理層面幾乎都是講人性黑暗的,甚至片中的「愛」都帶著變態感…電影讓人不舒服的主因除了傷人的殘暴手段以外就是這種看不見的醜惡了…。這個部份,我反而覺得役所廣司的內心戲最多,他的落魄、內心折磨、變質的執著…整個人的樣子就是十分的…讓人敬而遠之,他是前刑警、是想找出女兒的父親…可是那不代表他是個好人,甚至說是大爛人也不為過。役所廣司演技很強大,充滿那種帶著瘋狂的負面氣質。
 
電影結束後同行的朋友有聊到,片中女兒加奈子的部份,都是用每個人的記憶和想像來呈現的,這點也蠻特別,我們都是透過片中的其他角色,看到加奈子的「美」(或是說誘惑面)和那種…始終帶著遊戲人間的心態的「超脫」,她不會因為你罵她或是如何對她而有情緒反應,應該說她一直都處在情緒的主導地位,反而是想要去對付她的人自己會被玩弄。但或許也是因為都從他人的角度看到一些加奈子表現出來的部份或是作為,對她內心真正的邪惡,沒辦法很露骨地去描寫。
 
小說我自己沒看過,但聽看過的人說,覺得書比較優,電影交代不夠清楚。我大概可理解這種感受,因為導演的風格真的蠻強的,在用另類手法展現的同時,難免捨棄一些觀眾習慣的說故事方式,如果單純想看故事,並不想看電影創新調調的話,可能會有些吃不消。若本身很喜歡去欣賞導演如何表現,在片中應該會找到很多吸引注意力的點,至於喜歡與否還是看個人了。
 

所以,總的來說,《渴望》是會讓你一直很專注看到結束的片子,但看完之後的第一句話可能不會是「哇,好好看」,而是「你懂不懂剛剛那邊是怎樣?」。倒也不是說故事本身有多難,反正就是有人犯毒有人殺人,只是只有很有限的線索,且取得線索的時間軸並不是一直線的,需要觀眾重組,導致不容易立刻理解,即使我們好幾個人去看,結束後討論過,還是有幾個疑點無法解決。事後想想,我覺得這樣的情況很容易造成…本來只想看故事不特別重視電影手法的觀眾(尋求單純娛樂),覺得被故意弄到看不懂了;想看人性的話,是可以看到許多的黑暗面,但因為並沒有很明確的解釋,所以看完可能會有一些「到底是執著什麼」「是愛還是怎樣的情感」這類疑問,當然反過來想真實世界本來就沒有辦法完全明確了解這些心理因素,那就也OK;想看導演風格的話,《渴望》就很值得一看,但會不會喜歡就不敢斷言了。
 
《渴望》其實不差,只是它比較像是導演的前衛作品,而不那麼適合當大眾娛樂,但因為導演的風格雖然很適合影展,但不是那種「悶」式的風格,所以問題不在看到睡著,很多元素都是…很強力去呈現的,讓人難忘,問題比較在於有看沒有懂。我雖然很願意去欣賞導演的風格,但我還是主要想把電影給看懂…或是至少想接收到該接收的部份然後有些自己的思考空間,這部份沒達到,我個人對這部片子的喜愛就還是有限的。簡單來說就是導演的手法有成功吸引到我一直看下去,全片結束卻沒有滿足到我看懂的基本需求。(或許我看第二遍的話感覺就會不一樣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風格強 ★★★★★★★★★★
役所廣司  ★★★★★★★★★☆
其他演員  ★★★★★★★★☆☆
能完全看懂 ★★★★★☆☆☆☆☆
需全神貫注 ★★★★★★★★☆☆
需要記憶力 ★★★★★★★★☆☆
黑暗    ★★★★★★★★☆☆
大眾娛樂  ★★★★☆☆☆☆☆☆
步調緊湊  ★★★★★★★☆☆☆
殘暴    ★★★★★★★★☆☆
題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渴望》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很多小說改編的日本電影都有劇情沒交待清楚的感覺,這部跟之前看的惡之教典讓我好想去找小說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