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告密者》揭露真相不只影響事件關係人,也影響揭露者本身的生活

  英文片名:Kill the Messenger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4
IMDB:7.3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實故事改編,別誤以為很商業化


首先想要說的是片名,《告密者》的英文原片名為「kill the messenger」,直譯是殺掉傳訊息的使者,背後的意思,就是把錯怪到那個把消息帶來的人。這個意思其實比「告密者」更能代表這部電影在說的東西。

《告密者》說的是記者報導美國政府的一項陰謀,用販毒的錢來支助戰爭,這個看預告就都知道了,說不上有什麼梗。電影的重點在於這個發掘的過程,以及這個記者本身所承受的壓力和對他生活的影響。

但請先記得,《告密者》是真實故事改編,意思就是它不會太戲劇化,如果你預期主角(傑若米雷納〔Jeremy Renner〕飾演片中的記者)在報導了這件事情之後會讓家人也被追殺,至少會有人去威脅他,然後他要展開捍衛家人的舉動…那…只能說你電影看太多(會看到這篇文章的大部份人都是,不是嗎?),那些都已經算是戲劇化了。換言之,你在《告密者》中可能不會看到你習慣在這類電影中看到的精采明爭暗鬥、或是安排好這條線索會引到那條線索再一路引到驚人真相。意思並不是說《告密者》就不好看,只是說方向要調整。不然就會像我旁邊坐的一位大個子先生,不斷在位置上扭動…因為太重所以椅子發出唧唧唧的聲音,整場電影他都唧個沒停…。



《告密者》會讓我們看到一個普通但堅持報導真相(與其說是真相,客觀一點說應該是「他所能夠發現的部份真相」可能比較合理,畢竟他挖到的資訊可能是片面的、可能是一角,不過總之他就是想公諸於世因為他覺得這種事情人們需要知道)的記者,剛開始報了這件事而一炮而紅,可是隨後而來的,並不是人們更重視這件事,而是開始有上面的壓力,有中情局友好的大報對他的報導做執疑或探討,有原本的消息來源改口,也有人去挖了他的往事等等…焦點不再是事件的本身,而變成了他報導的可信度。

所以在一切不如意的時候,他的煩燥心情也會反應在他的一些小事上面,如果觀眾只是冷眼旁觀的覺得「又沒什麼,幹嘛那麼生氣」而無法體會他此時已經無法再承受一根稻草,那可能的確會覺得有些無聊,因為片中有不少是在呈現這個角色的生活變化以及他和家人之間的關係,而不是一直在查案的。

其實查案的部份,也如同前面說的,並不戲劇化,所以也說不上會緊張,和商業政治陰謀片不太一樣的。簡單說他也就是得到線報去訪問了幾個人,然後把他們說的事情寫成一篇報導,就這樣,也沒有辦法說真的把事情查個透徹,只能到表面「發現有這件事」的程度而已,也就是說,我並不覺得《告密者》能夠讓想要對這件事抽絲剝繭的觀眾感到滿足,這部片子比較像是在談這個事件的「外圍」,報導了這件事之後,新聞界的反應、其他報社的反應、政府的反應、家人的反應等等。當然也有提到做記者這個工作的「使命」,也會遇到報社得要求生存而要做必要的屈服,不見得有什麼對或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取捨,但後果都得要自己承受。另外也有談及一些附加的東西,比如一個人可能過去做了些不光榮的事,當他努力想做一件他認為是對的事情時,舊帳卻又被翻出來,他希望大家能重視他這個人「好的部份」而不要只看他那不好的部份,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吧,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都犯過錯,也能體會當你想做好一件事時矛頭還一直指向你以前沒做好的事,那種滋味肯定不愉快。片中蠻多類似像這樣子的細節,一般人不難理解,只是說你進戲院時有沒有預期是來看這個的,還是你只希望多看點陰謀?



若覺得《告密者》還算合口味,想要試試的朋友,也先給個建議,片中的關係人不少,出現的時間不多,所以容易搞混一些沒有特別特色的人,能的話,剛開始就要記一下人名和臉孔了,包括那種在文件上出現的名字也要記一下,以免等一下在對話中突然提及某某人有和某某人如何如何時,若你的頭腦無法立即反應出那某某人是誰,對查案的了解程度就會馬上打折扣。或是有時候有人打電話來說「我是某某某」你又無法立刻想起他是哪個關鍵人物,和事情的關聯性,那他說的話你也就無法和劇情做妥當的連結了…不難,就是人和名字都不少…。

另外就是我們並不是美國人,對美國的政治以及社會狀況可能沒那麼了解,但我想影迷們多多少少都從那麼多的好萊塢電影中有個概念。不過如果更了解美國和尼加拉瓜的關係、美國的系統如何運作(比如打戰的錢要哪來,國會的角色等等)、美國毒品泛濫的現象(跟黑人的關係),類似這些時事資訊,若有更多基本認識,看起《告密者》可能會更有感一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精采刺激 ★★★★☆☆☆☆☆☆
抽絲剝繭 ★★★★★☆☆☆☆☆
真實感  ★★★★★★★★☆☆
心境描寫 ★★★★★★★☆☆☆
商業娛樂 ★★★★☆☆☆☆☆☆
探討議題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告密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