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年少時代》你還記得多少成長的歲月?

  英文片名:Boyhood
國家:美國
片長:165分 年份:2014
IMDB:8.6 爛蕃茄:9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生活化,需要些人生體驗較能看


《年少時代》的評價數字高得蠻可怕,不過得先跟大家說,它並不是那種大眾化的好看。最好先確認一下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首先,導演是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知道他是誰嗎?就是《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系列電影的導演,這個系列也是評價相當好的,但可以說從頭到尾就是兩個人在走路聊天,相信自己有看過或是身邊有人評論過,就能夠理解,商業觀眾會整個不知道在看什麼,卻又有一群人大聲稱讚說感人至深吧。嗯嗯,沒錯,《年少時代》也是偏向這種類型,不一樣,但也是非常生活化到不像一般電影的程度。


我覺得看這類的電影都需要有一定的人生經歷以及感觸,還需要有自己去觀察、設身處地、或是聯想的特質,才能夠入戲。否則就會有那種看別人流水帳的無聊感產生了。畢竟,說真的,人大多都是自我中心的,要你去專心聽兩個陌生人一直聊天打屁你能從頭到尾不分神且保持興趣嗎?看一個家庭的孩子從小到大的生活呢?的確從「看別人」可以讓我們體會到很多,但前提是你得保持清醒,且因為每個人的背景或價值觀不同,從別人的例子中得到的心得也會有差別,《年少時代》並沒有明確的設計就是要傳達什麼概念,你能看到多少、看到多深,真的就是看你個人。

意思就是說,這篇文章寫的也是我個人所感受到的,你去看也有可能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好了,再來談談《年少時代》本身吧。這部電影花了十二年拍攝完成的,主要的演員都是真的經過了十二年,特別明顯的是主角,一位小男孩,變成一位青少年,我們看到的是他真的長大而不是由不同演員演出的,光是用心在這上頭,就已經讓《年少時代》與眾不同了。


不過,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換演員或化個妝不行嗎?我想,這個選擇就點出了《年少時代》的特色了,它真的是要讓我們去看一個男孩的成長歷程的,也因此看來特別的真實,就像是發生在世界一個角落的一個家庭當中,只是被電影記錄了下來而已。所以《年少時代》中不會特別用什麼很炫的手法,不去玩什麼戲劇化的發展或巧合,這也是《年少時代》不像電影的原因(也是商業觀眾吃不消的原因),片中我們看到的就是家庭的生活、學校的生活、休閒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許許多多日常生活會發生的事情。

的確《年少時代》中的人也會發生一些大事,就像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多少少會遇到些比較特別可以拿出來當話題的事件吧?片中的這個男孩,也經歷了不同的繼父(包括酒鬼),也有過戀情和分手,但最多就是這樣,不會有很戲劇性的起伏。那麼,這部片子要看什麼?我自己的感覺是,它會讓你想起自己的人生,會讓你有個機會回首過去,提醒你鞥很多不知不覺就過去的事,或是因為時間接太長而沒特別注意到的事…

比如,你會一路看到主角和姐姐的相處,從小時候玩在一起,一起跟著爸爸去玩,到後來越長越大,越來越疏遠,開始有自己的生活,姐姐開始寧可去party也不要跟家人露營,的了解也淡了,甚至陌生了,到了慶祝會上要姐姐對弟弟說一句感言,都顯得尷尬無言。

你也會看到媽媽的辛苦,為了家在忙工作,單親帶兩個孩子的生活壓力很大,必須要搬家時卻又會被孩子鬧情緒,孩子無法體諒大人的感受,而大人就這樣忙了一輩子,直到有一天,孩子都搬出去了,突然,就失去了一切的重心,而自己竟已經過完了人生的精華歲月…

這樣花三個小時去看別人十年多的人生…可以看到那些我們平時身在其中時感受不到的長時間變化,也因此前面會說,要有一定的經歷,才會有感,否則你看到的,就只是別人家的流水帳而已。


若是想看明確故事或是有什麼起承轉合的觀眾,《年少時代》不是這樣子的電影,它看不出有什麼故事,也可以說處處都是故事,因為它就是一段歲月的縮影而已。如果你是那種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別人的事(很普通的事,例如兩個人在某事意見不合如何處理,或是聚會時一些人的互動)就會去思考那背後的心情或是感受,你可能會比較有機會能喜歡《年少時代》;反之,如果你需要別人發生大事(例如男女朋友分手)才會開始去想,那看《年少時代》大概會睡著,因為對你而言會太平凡沒起伏了。舉個例,看媽媽帶孩子上學,離婚的爸爸來帶孩子出去玩、跟孩子聊天,看孩子進新學校,看孩子回家和媽媽的對話,看媽媽在工作,看媽媽遇到新的男人,看孩子和繼父的互動,看孩子和繼父子女的互動…實在不太有讓人想看的動力對嗎?所以重點並不在看戲劇化的發展,而是從他們的人生當中,你感受到什麼、聯想到什麼、反省了什麼…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特的,但在這些獨特的背後,多多少少又會有一些能感同身受或是似曾相識的心情,《年少時代》給我們的是一個很真實的體驗,能夠去觀察,參與一個男孩的成長過程,完全不同於一般看電影的歷程,如果抱著看普通電影的心態去看,落差會很大,至於喜歡不喜歡,真的就要看個人了,但這確實是導演李察林克雷特一個很用心也很大膽的實驗,搭上他非常生活化的腳本,出來的結果,相信會讓能夠接受這種另類電影的觀眾很有感的。可能觀眾群小了點(或是小很多),看《年少時代》之前,請先確定一下自己是否屬於這個圈圈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眾化  ★★★☆☆☆☆☆☆☆
生活化  ★★★★★★★★☆☆
真實感  ★★★★★★★★☆☆
實驗手法 ★★★★★★★★☆☆
精采起伏 ★★★☆☆☆☆☆☆☆
演員   ★★★★★★★☆☆☆
需要體會 ★★★★★★★★☆☆
訊息明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年少時代》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我跟老公說最近有部片拍了12年,是讓一個小孩從小演到大,他回了一句: 哈利波特也是啊!!!
    當場我就接不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片中有提到哈利波特喔(這不算爆雷吧)

      刪除
    2. 沒錯 XD 哈利波特也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個小部份
      這片的資訊應該通通不算雷…太生活化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