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外在魅力十足,但少了點內在的魅力

  英文片名:Rise of the Legend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38分 年份:2014
IMDB:?.?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動作拍得很帥,把焦點放這裡吧


先很不客觀的說,我覺得《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還蠻好看的,雖然有明顯的缺點,包括一些有點假就像演戲的橋段,還有些在緊張時刻會讓全場笑出來的對白,不過我是個武打迷,必須要承認《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打得過癮,份量很多,雖然彭于晏不是甄子丹,但真的有樣子,且很多動作戲的拍攝手法很故意去把動作拍帥(飛起來…慢動作起腳…視角轉半圈…突然恢復正常速度…踢…砰!),所以,就很帥。加上彭于晏實在也很養眼…《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也不負眾望(至少不負我望)在武打間順便不小心把他給「脫」了(比如用刀劃開他的上衣讓他可以露胸肌,只針對他~其他人就都不用這樣破衣服),基本上對我來說是娛樂性十足的。

回到客觀,元奎擔任武術指導,動作部份很棒。反派還有洪金寶(天啊,他在一群瘦子中間真的顯得好大一隻),雖然他年紀不小了,還是很高興看到他又有這麼多的帥氣打戲。至於彭于晏的部份,他自己的確也下了很多功夫去為這部電影的武打做準備,畢竟黃飛鴻是傳奇等級的,而導演也用了很多手法「協助升級」,基本上應該很能唬到人的。雖然彭于晏的臉和演技還是澀了點,比較像是初牲之犢,少了點內在的英雄質感,不過《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拍的時間點也是他和兒時伙伴年輕時想出來改變世界的夢想,所以搭起來也不會不理想。



故事劇情,是有很多事件和人物關係的,有不同幫派間的鬥爭,有派內兄弟間的鬥爭,有信任與背叛,有計謀陷害,有愛情和友情的選擇,也有清朝時和洋人做生意的一些背景等等,算得上是豐富,也是從頭到尾都能一直搭配武打戲的劇情,恩怨情仇都有,想傳達的正向意念也有,比如要復仇並不是要去報復,而是有更正面的方式;此外也有一票好友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每個人都不怕死,但若局勢必須要你去犧牲你最好的朋友時,你做得到為大我犧牲死黨嗎?說起來,《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是很有內容的。

不過《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還是少了一點fu,並沒有那種「英雄式感動」,比如那種…我要打十個…然後大家跟著熱血起來的fu,全片一路在說這群年輕人用生命在追求美好夢想的過程,卻沒能讓觀眾也一起愛上這個夢想(如果有的話應該會血脈噴張了),有點可惜,後來仔細想想是為什麼沒讓我投入情緒,我覺得,對我而言,可能是因為《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還是太在賣黃飛鴻(或彭于晏)了,比較吸引我注意力的都是黃飛鴻的武打而已,我是因為這樣所以一直目不轉睛,但若要說故事本上有抓住我嗎…好像沒有。



其中一個問題是許多戲有點假…。當然我們都知道彭于晏唸台詞就是那樣,也不特別期待他會把一場戲用演技演到迷死人,多半我們還是被他的胸肌迷住的…(自首)。不過我想說的不光是這種狀況,還有比如一票人要出發去哪,他們會一邊走然後一邊還在揮手叫「走!」,明明就已經在走了啊,為什麼要一路「走!」「走!」「走!」?就像是演給觀眾看的。有很多的台詞都不像真實情況下會說的,雖然是符合情境使用,但真人就不會這樣…比如一票人圍著起閧,黃飛鴻提了什麼之後,大家突然就會一起同聲喊一字不差的口號(且是即興發生的,並不是像遊行有先準備好要喊什麼),整齊一致到就像演戲。包括對打的時候,都會很刻意的「落狠話」,一方面是配pose啦,另一方面好像這樣就比較帥,可是就因為正常人不會這樣「作戲」,所以看起來反而有點好笑。片中想要傳達的東西,或是一些關鍵的句子,反而被這些無俚頭對白給蓋過了。這也有些可惜。

p.s.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女生被抓住,都要一直叫「放開我」?叫了是會真的說服對方放開喔?還是這也只是搭配掙扎動作的一句無意義對白而已?(因為無聲掙扎太冷場了,所以一定要叫點什麼,唯一合理的就是叫放開我了)

整理起來,似乎就是這些小小問題堆積起來,讓《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雖然精采過癮有娛樂性但還是少了些什麼吧。如果你是不在乎這種「假假」的感覺,甚至有內建功能能說服自己去接受相信投入,那搞不好還會有些感動呢,因為就如前面說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是有內容也有想說的主旨的。



所以我會建議就算是資深影迷或是很挑剔的影迷,就不要一直去很跳脫的去想它不夠真實了,試著忽略這些,去看這不夠真實的橋段想說的是什麼,吸收這個部份,這樣《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就很好了~。如果沒辦法這樣,至少只要喜歡看武打動作的設計和各種拍得很帥的手法,那《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還是推薦。我這個武術迷就覺得收穫滿滿。

我也知道有些人是很不喜歡彭于晏的(可能就不喜歡身材和臉孔遠勝過演技的演員之類的),我是不會討厭他,但老實說對於武打,我也很重視說是真功夫還是花拳繡腿,所以我愛的打星是甄子丹,以前看黃飛鴻也愛李連杰,且在看《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之前,也不是特別有期待彭于晏演這種角色能比其他有深厚底子的打仔來得優。但看完之後,還覺得在功夫上拍得很有樣子,是有比較做作的地方,可是也有相當多很有架子的打戲。或許他還是演技差一點,不過就給他一個機會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武打設計 ★★★★★★★★★☆
武打量  ★★★★★★★★★☆
演員演技 ★★★★★☆☆☆☆☆
劇情大綱 ★★★★★★☆☆☆☆
劇情細節 ★★★★☆☆☆☆☆☆
對白自然 ★★☆☆☆☆☆☆☆☆
緊湊度  ★★★★★★★☆☆☆
娛樂性  ★★★★★★★☆☆☆
故事熱血 ★★★★★☆☆☆☆☆
帥氣度  ★★★★★★★★☆☆
想法不錯 ★★★★★★★☆☆☆
拍出想法 ★★★★★☆☆☆☆☆
感染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